首晒龙煤医院改制成绩单 晋商医疗版图扩容维新

2017
07/20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打包收购龙煤集团旗下近40家医院85%股权,成功实现床位规模突破万张,晋商联盟一跃跻身全国医疗集团第一梯队。目前,龙煤集团旗下三甲医院及其分院,正逐步成为黑龙江东部实力最强、技术水平最高、服务最佳的医疗综合体。

在企业医院改制赶考中,晋商联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晋商联盟)正成为社会力量办医中鲜有的黑马考生。2016年7月22日,晋商联盟凭借打包收购东北最大煤炭企业—黑龙江龙煤集团旗下近40家医院85%股权一事,成功实现床位规模突破万张,并一跃跻身全国医疗集团第一梯队。

彼时,距离国务院印发《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19 号)刚过四个月时间,国有企业剥离医院的政策红利余温尚存,各方社会力量参与热情极为高涨。身处欠债危机的龙煤集团很快成为资本操盘者们的锁定标的。

“全国十几家有合作意向的国有和民营医疗集团都在最后时刻退出了投标,医疗投资界怀疑晋商联盟这个项目有没有看准。”7月20日,在晋商龙煤医院改制一周年庆祝大会上,晋商联盟董事长李建国复盘整个收购过程,更加坚定了布局医疗产业的决心。

职工人均年收入同比提高32%、各医院门诊量同比上涨2%、住院量同比上涨6%、患者满意度达到98%以上……健康界在活动现场注意到,晋商联盟此番首晒龙煤医院改制成绩单,既是给改制医院与会领导层吃下定心丸,亦是回应外界关于“投资不过山海关”、“烫手的山芋”、“玻璃门”等诸多质疑与担忧。

告别“3亿工资拖欠”窘境

作为黑龙江省属最大的国有企业,也是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龙煤集团截至2014年的业绩丝毫不显曾经的风光无两,瘦身增效成为迫切考量。受累于龙煤集团整体经营业绩低迷,原本为矿区企业员工提供医疗保障的医院遭遇史上艰难时刻。8000余名职工怎么也没有想到,工资的正常发放开始成为一件奢侈的事情。

有媒体报道称,同年8月,经黑龙江省政府研究决定,为减轻企业负担,将龙煤集团供水、供电、供热、物业和所属医院全部移交所在地政府。鸡西、双鸭山、七台河、鹤岗4家市政府与龙煤集团分别签订《移交协议书》,共计48家(含4家三甲医院)医院被决定整体移交。

为确保移交工作顺利进行,黑龙江省卫计委还针对性出台了《龙煤集团医疗机构移交地方管理工作方案》(下称《方案》),要求龙煤集团所属48家医疗机构的人员、业务、资产整体移交当地政府,机构的产权关系、行政隶属关系和员工的组织人事关系全部移交。其中,鸡西矿业总医院医疗集团所属13家医疗机构移交鸡西市政府管理,双鸭山矿业集团所属16家医疗机构移交双鸭山市政府管理,七台河煤矿集团医疗中心所属7家医疗机构移交七台河市政府管理,鹤岗矿业集团所属11家医疗机构移交鹤岗市政府管理。

依据《方案》,移交医疗机构的所有资产无偿划转地方政府,医疗机构移交前已发生的债权、债务统一移交地方政府,其中与龙煤集团内部往来结算中形成的债权、债务由龙煤集团负责清理。不过,由于地方政府财政承载能力等客观原因,这一移交迟迟未能完成,龙煤集团所属医院此时处境极为尴尬。

如此背景之下,适逢国家层面新政频出,有计划地推出部分公立医院进行改革,上述医疗机构的生存与发展寻求引入社会力量被提上日程。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敏锐抓住这一政策机遇,开始大胆谋篇布局,策划出医院摆脱困境的新路径,即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出让上述40家医院85%股权。

据估算,这些医院总体评估价值为21亿元,85%股权则对应17.85亿元。如此一来,龙煤集团不仅不用向相关地方支付上述医院的移交费用,而且活化了企业现金流,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正是依照这一规划,时隔两年后的2016年6月21日11:18时,龙煤集团所属6家医院公司85%股权在黑龙江联交所正式挂牌转让。晋商联盟在十几家投资机构中脱颖而出,最终成功入主,扮演起“拯救者”的角色。

很显然,对于晋商联盟而言,统一打包受让涉及4个地市、6家总院和34家分院的龙煤集团医院资产并非易事。

“我们接管医院后立即投入3亿多元,为全体员工补齐了之前欠发的工资和其他个人费用,让员工感受到改制带来的第一波红利。”晋商联盟执行总裁、晋商医疗总裁薛东波说,龙煤医院改制后需要考虑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稳定医护队伍、树立团队信心、激发全员激情。

与其他社会资本方参与医院改制的策略不同,晋商联盟还做出了另一个难得的决定。即接管后,保持医院班子队伍基本稳定,晋商联盟方面没有派驻一名人员,而是在现有队伍的基础上进行优化配置。

此外,晋商联盟还通过给医院管理团队明确和充分的授权,实行年薪制,实现收入市场化、阳光化。投后管理精细化起步,晋商联盟聘请管理咨询公司对医院进行全面诊断,并实施薪酬和绩效改革,在面临医院改制和经营的各种困难情况下,实现职工人均年收入同比提高32%,特别是医护人员收入得到大幅提高,同时实现收入的合法化、阳光化。

另一种崛起

解决薪酬问题只是第一步,建立现代化医院管理机制才是长远计议,企业医院的发展规律概莫能外。

自2002年国家启动企业医院改革以来,只有不到1/3的企业医院进行了改制,且多属在国有企业普遍亏损的背景下,为减负而实行的被动之举。也因此,全国各地虽有探索,成功案例寥寥无几。

黑龙江省政府与晋商联盟很显然已意识到这一问题,并达成共识,即必须完善企业医院改革的顶层设计,解决好管理体制和产权所有问题,明确界定政府、国有企业和企业医院三者关系,保护职工利益并调动积极性,才能保障新一轮改革的顺利进行。

健康界在现场注意到,此次晋商·龙煤医院改制一周年活动上,黑龙江省国资委、鸡西等市政府、市卫计委和龙煤集团主要领导悉数到场,且对晋商联盟并购医院的评价表述基本一致:开创了全省企业医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河,成为国内企办公立医院改制中标的最大、改制最彻底、过渡最平稳、效果最明显的成功范例。

“大家都在关注,这一开创国有企业医院改革改制之先河、在我国医疗投资领域标的规模居前的合作项目能不能达到'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党和政府得民心'的预定目标?大家也在担忧,医院改制以后,会不会过度检查、过度医疗,药品和服务会不会上涨,老百姓会不会增加就医负担?广大医护人员心中更是'五味杂陈':一方面,大家热切地盼望尽快改变各医院药品缺乏、收入下滑、欠发工资的现状,另一方面也对改制后的新体制缺乏了解,存在着疑虑和彷徨。”晋商联盟董事长李建国直击各方聚焦,针对性开出“药方”。

除了解决3亿多元的工资拖欠外,晋商联盟还投入6亿多元对医院进行改善扩容。建筑面积5.6万平米的七煤医院医技外科综合楼已经开工建设、建筑面积7500平米的鸡矿医院城子河分院门诊综合楼进入报建阶段、鸡矿医院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PET-CT及回旋加速器年内投入使用、为各医院配备美国瓦里安直线加速器和荷兰飞利浦顶级彩超等1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200余台(套)、先后投入近3000万元用于各医院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系列举措之下,各医院的装备水平和整体实力得以提升。

资金实力雄厚的晋商联盟同样将视角投向软件建设。比如,与北京医院实行全面战略合作,把所属医院全部纳入“北京医院网络远程医疗协作医院”和“北京医院对口帮扶医院”,借此提升各医院的技术实力和诊疗水平。

具化到医院的精细化管理,晋商联盟现阶段正将重点放在完成授权、组织优化、定岗定编及竞聘上岗,理顺激励与分配机制,完善经营管理机制,人才梯队建设和培养机制上。

目前,龙煤集团旗下三甲医院及其分院,正逐步成为黑龙江东部实力最强、技术水平最高、服务最佳的医疗综合体。“从去年7月签署产权交易合同到今天,各医院在新的体制下运行已经满一周岁了。事实有力地证明,龙煤医院这个项目,晋商联盟看准了、投对了!”李建国似乎有些激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龙煤医院,维新,版图,龙煤集团,晋商联盟,医院,医疗,移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