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多点执业 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7
07/20

+
分享
评论
张娟(整理) / 健康界
A-
A+
护士多点执业春天已来,你怎么看?

近日,北京市卫计委公布了《关于实施护士区域注册的通知》,这意味着北京市医疗机构的护士可以多点执业了。

对于护士多点执业,不同的护士有着不同的声音:

这样挺好的,可以多挣点钱,真正体现了护士的自身价值;

但是单点执业都忙到没休息,试行多点执业是要“猝死”的节奏;

我觉得至少有一部分大医院和大城市的护理人才会下基层,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基层单位护理人力资源不足、服务技术能力低下的问题;

我认为需要相应的准入制度,比如出现医疗纠纷,我担心自身利益得不到保障;

多点执业能给公众带来方便,不能一棒子打死,更需要及时监管,只有在健康的规则下运行,才更持久、更有活力,对社会益处也更大;

这一“惊喜”虽然出人意料,但从北京市之前发布的相关政策来看,似乎一切也在情理之中。

4月14日,北京发改委官网发布《关于明确部分医疗服务价格问题的通知》,明确为“护士上门服务”定价:主管护师20元/次,护师、护士10元/次。

而这次获得“尚方宝剑”的护士多点执业,有哪些利与弊呢?

护士多点职业的利:

1.优化资源配置 助力新医改

护士多点执业可有效弥补基层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社会办医疗机构等紧缺的护理服务,促进分级诊疗、医养结合、社会办医等工作。另外,护理专家到下级医院或社区医疗中心提供服务,有助于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2.体现劳动价值 激发工作积极性

多点执业是一个双赢的制度,因为其灵活性可以提高护士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增加其收入和社会价值。并且随着“银发”社会的到来,优秀、精力充沛的护士完全可以积极展现自我才能,并得到相应的回报。

3.自我增值 职业选择更广

在不同的医疗机构,护士可以学习不一样的东西,有助于不断学习新知识、树立信心、游刃有余地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实现自我增值。

同时,多点执业给了护士更多的交流机会,他们可以共享护理资源和经验,提高了竞争力,职业选择也变得更广。

4.人才流动 减轻医院财政负担成本

对于医院来讲,护士多点执业最直接的好处就是缓解护士短缺的问题。医院也可以不需要花大量的资源和很长的周期去培养新护士。

护士多点执业的弊:

1.新制度 影响医院管理

护士多点执业,可能会影响到护士第一执业医院对其的连续性管理,并且会对医院绩效管理带来挑战。

2.有心无力 影响护理工作质量

多点执业可能存在有些护士在追求更多经济利益的同时,由于时间不足、体力不支等原因,自己本职工作大打折扣的现象。

3.安全隐患增加

如果护士是上门服务,由于女护士较多可能存在人身安全隐患。另外,由于职业地点不同,护士和医生之间缺乏默契,使得护理操作增加了一定的风险,患者安全风险也会增加。如果在非第一职业地点发生医疗纠纷,如何解决也值得思考。

4.没有太多的业余时间 

护士在工作岗位上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如果再加上多点执业可能陪伴家人的时间更少。

5.护士服务的延续性难以保证

护理工作是项延续性医疗服务,如果护士多点执业,就有可能将这种延续性打断。

6.更加考验护士的交际能力

作为兼职的“外来兵”,如何很快地融入医院原有护士群体,并和她们建立很好的团队合作关系,这对“兼职”护士人际交往能力是一种考验。

护士多点执业在国内刚刚兴起,而在美国却是一种常见现象,看看他们有何不一样?

在美国,护士拥有自己的执照就是独立执业者,可以“多点执业”,而形式一般为“一份全职+兼职”,兼职可以是多份。全职护士通常每周只需要工作3天,一天12小时,剩下的4天时间则自由支配,并且医院有严格的护患比控制,如果工作过量,护士可以拒绝。因此护士有较多时间和精力来做兼职。

护士可以通过中介公司或者自己找医院,如果是短期护士一般是按天结算工资,长期护士医院往往还会付搬家费用,甚至提供住宿和养老等福利待遇。

另外,美国有各类医疗护理责任险种,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保障护士兼职工作中的医疗安全问题。

护士多点执业,你会尝试吗?欢迎留言区分享观点。

本文综编自健康界、现代护理报、中国护理管理等媒体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护士,执业,延续性,医疗,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