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观察 | 医生工作室时代到来 谁是下一个弄潮儿?

2017
07/24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能为医生打响个人品牌、完善职业规划;能提供更全面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样的医生工作室模式让你心动了吗?

2017年,作为推进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入了快速发展期。7月13日,北京市出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由家庭医生团队提供签约服务,意见同时对团队人员配备等要求进行规定。

《意见》提到,家庭医生原则上采取团队服务形式,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民提供签约服务。按照要求,家庭医生团队主要由家庭医生、社区护士、防保人员组成,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吸收药师、健康管理师、社工、中医等加入团队。

走在改革前列,作为家庭医生团队服务模式的“升级版本”,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2014年开始采取医生工作室模式为辖区居民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近日,健康界来到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探访陈硕医生工作室。

“全科+专科”:医生工作室承载签约服务

2014年,北京市西城区提出建设100个家庭医生工作室的工作目标。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有家庭医生团队在这一背景下,转型为医生工作室。据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玉玲介绍,目前,该中心共有21个医生工作室,均以工作室中的全科医生名字命名。

“每一个医生工作室的人员队伍都是固定的,其工作内容与工作职责也都是固定的。”李玉玲告诉健康界,医生工作室采取“全科医生+专科医生”的组合模式,以1-2名全科医生作为团队队长,还包括了2-3名全科护士、1位预防保健医生、1位中医、1位精神专科医生。

“此外,还会有一位来自三甲医院的专科医生与工作室建立对口帮扶关系。”陈硕医生工作室负责人陈硕补充道,医生工作室与预防保健医生的合作主要是为患有妊娠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孕产妇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与精神专科医生的合作主要也是为精神疾病患者管理慢病。

据陈硕介绍,三甲医院专科医生每个月到社区来一次,主要有三个任务。一是提供半天门诊服务;二是针对签约对象,帮助全科医生制定会诊工作;三是就专家的专业特长,对全科医生进行业务指导。此外,如果患者有上转需求,我们会为其办理转诊手续。”陈硕告诉健康界,专家会为医生工作室预留部分号源,满足患者的上转需求,且预留号源基本上能够满足转诊需求。

陈硕特别提到,尽管每个医生工作室提供的服务内容相同,但每一位医生也会根据自己的特长为居民提供个性化医疗服务。例如,陈硕医生比较擅长中医治疗,便会为患者提供针灸等中医服务;有的医生呼吸疾病诊治方面是高手;还有医生对糖尿病管理最在行……总之,每位医生的服务相同又不同。

揭秘医生工作室工作流程

在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厅挂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流程,从中可以看到,根据区域划分,每个医生工作室负责对辖区内居民提供签约服务。在服务费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居民一般会直接被划分到相应家庭医生工作室中。未来,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签约自己感兴趣的医生工作室。

居民与家庭医生团队签约之后,当其再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时候,系统就会自动提示其签约的医生,由护士将居民引导至相应的医生工作室。“由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系统还不尽如人意,有时难以做到精准匹配。”李玉玲感慨道。

居民如果是第一次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护士首先会为其建档,然后询问患者是否要签约。如果患者同意签约,护士就会按照所属片区为其签约,同时完善身高、体重等33项基础性信息。之后,患者就可以到健康自测小屋测量血压、血糖等。

结束健康自测,患者就可以去找全科医生。如果属于慢病患者,医生就会在询问患者近期是否体检等基本信息之后,为其提供健康指导;护士会为患者定期提供一些个性化的健康指导。”陈硕补充道,社区中心还会定期举办健康讲座。

医生工作室的签约服务不仅针对西城区辖区居民,还有部分在附近工作的人群,也可以选择在此建档签约。健康界采访当天,有一位西城区发改委的工作人员来到社区中心就诊,但没有建立签约服务。“针对这类群体,如果患者自己不乐意签约,我们不会强制。”陈硕解释道,一方面是签约后不便管理,另一方面有可能浪费医疗资源。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弄潮儿,工作室,医生,家庭,全科,陈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