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工作室创始人刘谦:创业没有规律,但有章法

2017
07/14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不知道前面怎么走,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撑过去。这种内心的孤独感不是旁人能帮你的,还得自己来战胜。”

<健康界朗读:独角兽工作室创始人刘谦>

刘谦,独角兽工作室创始人,医药营销及移动医疗咨询培训师,曾在诺华、阿斯利康、GSK等一线外企做处方药营销20年;经常在医药论坛担任演讲嘉宾和主持人,并在全国性媒体发表过上百篇文章。

“创投界会把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称为独角兽,创业公司都把独角兽作为自己的目标方向,我们的定位是关注实战的第三方创投智库,就是为了见证中国移动医疗独角兽的诞生。取名独角兽就是讨一个口彩,让创投双方都有兴趣贴上来。”刘谦这样解释。“独角兽工作室”名字的由来。

自从国家提出“互联网+”的概念,全社会的人都开始关注互联网怎么跟自己所处的行业相结合。医疗作为中国最大、最有发展潜力的一个行业,“互联网+医疗”获得各路英雄的青睐顺理成章。企业、个人——只要与医疗沾边的,都会从自己的角度寻找创业机会。现在的移动医疗就像20年前的药企,目前小老百姓还可以做,三五个人、七八条枪就可以闯开一个局面。移动医疗往后发展,大机构会加入进来,会越来越规范,就不会再有现在这样的局面。

目前移动医疗创业者面临着一系列实际问题:产品怎么做,业务逻辑怎么定义,技术问题如何解决,商业模式怎么跑通?创业者希望出现一个机构或团队能帮助分析行业现状,帮着解决问题,所以独角兽工作室出现了,这是独角兽创始人刘谦的初衷。

独角兽于2015年8月才正式运作,核心是对移动医疗的测评和咨询服务,为投资人或创业者指点方向。它实行的不是很严格的管理团队,而是项目负责制,每个伙伴负责一摊事,不需要汇报管理。

“互联网+医疗”是新兴的行业,移动医疗测评更是新行业中的新行业,并不好做,但独角兽也有自己的优势,能够帮助创业企业。独角兽团队的成员,有的做过多年医生,有的做医药营销,有的做广告公司,都在自己的圈子里有一定影响力。他们有实战经验,有专业和文化积累,也有广泛的人脉,相对于普通创业者来说,他们有更专业的优势。独角兽的咨询和服务以测评和深度研究为基础,解剖了上百个项目,聊了几百个创业者,自身也是创业企业,看到的想到的会比普通创业者多一点,眼界自然是不同的。

即使有上述优势,作为移动医疗测评公司,独角兽做到权威性和公信力也很难。因为互联网是去中心化的平台,一定是失控的,它独有的机制会让有价值的信息自动浮出水面。在这一点上,刘谦和大怪(刘谦另一位合伙人)有自己的观点:“失控就让它失控,不去刻意控制它。我们不在意未来会走向哪里,目前只考虑做的事是否对行业和社会有价值。”

另外,独角兽就是一个民间组织,目前也只有独角兽专心做互联网医疗项目的测评研究。国内对移动医疗机构研究深入的机构极少,刘谦觉得大家慢慢会识货。在互联网领域不会出现什么政府测评研究机构,做得好的都是民间机构,权威性和公信力一定要建立在内容的客观和直率上。

2017年1月,独角兽工作室发布“独角兽创投服务平台”,这意味着在研究了成百上千个互联网医疗项目之后,工作室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刘谦老师说他“真切地意识到,那些创业有成者是多么值得尊敬”,事实上,所有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创业者,无论成败,都值得尊敬。

谈及离开外企转而创业的初心,刘谦说驱动他创业的,不是能得到多少钱或者多高的职位,而是好奇心。创业需要天马行空,敢想敢为。所以创业真是要趁早,那样体力也够。不要老把褚时健挂在嘴边,27岁的人创业成功率比72岁的还是高很多。离开外企一年以后,刘谦才逐渐确定了自己的方向。

作为一个新创业者,刘谦目前体会最深的是:创业初心会支撑你面对挑战和孤独,但医疗创业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不知道前面怎么走,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撑过去。这种内心的孤独感不是旁人能帮你的,还得自己来战胜。”

本文编整自新书《遇见创业者》 尚医出品

知性美女访谈27位医药行业的创业者故事~

购买渠道

(特别申明:本书目前某宝网已经出现大量盗版,请参考如下正版购买渠道,谨防买到盗版图书!!!)

1. 健康界尚医图书京东官方旗舰店,点击“阅读原文”或者上京东搜索“尚医”。

2. 淘宝网店“健康界尚医图书官方店”是唯一正版渠道,其他店铺出售的均为盗版!

3. 有赞微店,请进入“尚医读家”公众号,底部菜单“我要买书—尚医微店”。

点击链接,购买本书~

http://item.jd.com/11986954527.html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独角兽,章法,刘谦,创业者,医疗,尚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