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急诊变纳凉门诊 急诊不急真着急!

2017
07/12

+
分享
评论
张娟(整理) / 健康界
A-
A+
解决国内医院“急诊不急”乱象,何不向国外取取经?

7月11日,微博知名博主@Dr_任 发布了一则急诊变成第二门诊的消息:看朋友圈急诊同事夜间候诊人数逼近200,现在有些病人把晚上看急诊当成纳凉门诊,白天没时间,晚上还凉快。

无奈的抱怨,引发同行共鸣。

@福一僧:归根结底还是我们太廉价了,夜急诊硬深深变成了夜间门诊。

@淋_B_日_报:明明白天门诊比急诊空,明明白天医生资源更丰富,偏偏喜欢在晚上去跟真正急的人抢急诊资源。

事实上,急诊科医生遇到普通病人有权利以“不是着急的病”为由拒绝接诊,并且需以病人病情轻重缓急为准,先来病人未必能先看。恰恰因为医患双方认知不对等,急诊科医生才会经常遇到一些奇葩病人。

一、便秘的病人要求住院

急诊医生告诉病人是小毛病,可是病人根本就不理会。医生没有办法,开了入院通知单。收入了普外科,人家医生也不乐意。不过没有办法,给病人开了甘露醇250毫升。病人口服125毫升,一晚上去了四次厕所,第二天就要办理出院。

二、医生帮我去交费吧!

一个主诉剧烈咽痛急性扁桃体炎的病人,查完体后医生正在给他开药及查血常规时,电脑里显示他的余额不足了,药开不出来,就告诉他再去收费处给卡里充一点钱。病人居然说:“大夫,你看收费处满满当当排了那么长的队伍,要不你帮我去交费吧,你们医生应该不用排队吧,这样省时间嘛!”

三、看看怀孕没有也要挂急诊

还有更奇葩的。一对不超过20岁的小情侣来看急诊,其目的是:看看有没有怀孕。医生询问了月经史,让女孩子做彩超。

男孩子问:“多少钱?”

“大约100元吧!”医生说。

“怪不得那么多人骂你们医院黑。我知道有个验孕的试纸条,你咋不给我开那个呢?”男孩子说。

“看看,你啥都懂,你咋不去药店买呢?”医生心里这样想,可是这话没有说出口。

遇到这样的奇葩病人,多希望急诊科医生可以任性一回啊!

而在国内多数病人挂了急诊后,一般都能得到医生及时的处理,但是在国外大部分病人却不会如此幸运。

杭州一位自称“乐爸”的网友曾写下,他带孩子在美国看急诊治脱臼的真实故事。夫妻俩带着孩子到洛杉矶儿童医院挂急诊,人寥寥无几,但

等了半小时后才开始办理登记手续。经历了三位医生一系列询问后,第四位医生开始徒手复位,等到医生写完长达四十多页的A4纸病历,历时四个多小时的诊治过程才终于结束。

比“乐爸”有着更惨经历的橙子女士也在网络上写下了自己的“辛酸泪”:在美国急诊室耗了整整一晚上,得到的接待仅仅是从大厅等待变成了到单间等待。

除了等待时间长,还有网友吐槽国外急诊贵:我弟手指头让哑铃砸肿了去急诊放了个血2000刀;我的好友开冰箱门把脚给撞了,去急诊俩小时就给包扎了伤口,保险报销后还付了1000刀,完全可以打个飞的回国了。

吐槽归吐槽,这些例子也侧面反映了真正急诊该有的“样子”,解决国内医院“急诊不急”乱象,何不向国外取取经?

美国:急诊ESI分级诊疗

美国急诊最有特色的一点应该是它独有的基于ESI系统(Emergency Severity Index,急诊严重指数)的分级诊疗。

急诊护士在分诊时需要根据以下四个问题,判断病人的ESI等级,共5级。

Level 1是急中之急,有生命危险的疾病,一般都是救护车进入,直接上抢救床位。Level 2是我们所说的急诊,高风险的疾病,如胸痛或中风。Level 3是相对稳定病人,生命体征平稳,但要动用两种急诊资源,如孕妇待产。Level 4是需处理但不是很急的,动用一种急诊资源,如一般的骨折,需要X光拍片。Level 5是轻微疾病,无需动用急诊资源,如发烧或感冒症状。

所有病人的资料和ESI分级都会显示在急诊室医生的电脑上,医生按照疾病的严重程度叫病人,而不是先来后到的次序。这就不难理解,一个发烧咳嗽定位Level 5的病人有时要在急诊室等上4~5个小时才能看到医生。

意大利:四色袖标区分病情缓急

一般意大利医院的急诊室按病情严重程度给病人戴红、黄、绿、白四种颜色的袖标。红色代表“紧急病情”,医生会在5分钟内为病人进行治疗。黄色袖标表明“病情危险”,医生会在1~15分钟内医治病人。绿色袖标意味着病人病情可“暂缓处理”,病人需要候诊2~3小时。 而那些病情不符合急诊条件却来急诊室看病的病人,则会被分发白色袖标,即病情“不紧急”,候诊时间为4小时,且须缴纳25欧元(约合人民币175元)的诊费。

英国:4小时内必须离开急诊室

此前很多病人等了5个小时也见不到医生,英国卫生部于2002年立下了一条“铁律”:急诊病人必须在4小时内离开急诊室。

卫生部每季度考核各大医院急诊室,并给达标医院所在地的卫生局颁发1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00万元)奖金。因此,英国各大医院要求急救人员对病人进行初步判断,若可由其他科室治疗,就不将其拉到急诊室。十多年来,98%的急诊病人能在4小时内离开急诊室。

你是否在急诊科遇到过奇葩的患者?欢迎文末留言分享趣事。

本文综编自健康界、新浪微博、搜狐新闻、腾讯新闻等媒体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急诊,门诊,纳凉,急诊室,急诊科,病人,医生,袖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