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用好医疗大数据 还必须掌握这三种技术

2017
07/12

+
分享
评论
管音(编译) / 健康界
A-
A+
随着对机器学习和物联网数据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区块链技术将在医疗行业发挥巨大作用。

Frost & Sullivan公司近期预测,未来五到十年,医疗机构可能通过一系列新兴的信息处理技术,例如区块链(blockchain)、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和机器学习,整合医疗信息平台。

大数据分析和数据获取方法的融合将加速数据共享的趋势,消费者更容易获取个人健康信息,确保医疗团队中的每位成员都能够获取、处理和交互信息。

区块链便捷有效又安全

“基于区块链的系统可以带来前所未有的合作模式,加强医疗研究领域的创新和实施大型医疗计划,例如精准医疗和全民健康。”转化医学行业分析师Kamaljit Behera这样说。

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记账系统,通过该系统,同一区域内的成员都能获得相同的交易数据。

拥有交易记录的任何成员,必须同意在任何交易发生前数据库中存在相对应的记录,这是一种更为安全的、经授权的获取和编辑数据的方式。

越来越多敏感数据在大量设备、机构、平台和机器学习应用之间快速传输,区块链可以提供一种更为便捷和综合性策略,保证信用、数据融合和对信息使用的掌控。

“如今连接式健康设备发展迅速,数据的合法使用也需要保护,区块链正好能够满足这些要求,它具有独特的安全构架,以及能够为现有数字化健康工作流和高级医疗交互操作的良好基础。”Behera介绍说,“通过使用加密技术的分布式网络共识,区块链创造了附加信用层,最大程度减少网络风险。区块链技术不是医疗行业的万灵丹,但它可以优化目前的工作流,消除不同系统高价守门人之间的障碍,从中节省十几亿美金。”

生命科学和制药业将首先获益

Behera特别提到,生命科学和制药行业很可能最先体会到通过区块链跟踪和处理交易的优势。应用区块链技术,每一粒药是如何在生产和销售环节流转,并最终到达患者手中的,都会留下无法篡改的记录,从而改善药品供应链管理流程。

Behera说:“这项技术能够防止假药和不合格药品,估计可为制药行业节省2000亿美金。”

这一断言得到了Pistoia Alliance最近发布的另一份报告的支持,报告预测,大多数生命科学生产厂家将在未来五年内采用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处理工具进行管理。

IBM在2017年初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调查发现全球16%的医疗机构——包括支付方和供应商——对于在12个月内实现区块链管理有明确的规划。在此项调查中,IBM还预言,再过十年,56%的医疗机构将会投资该项技术。

数据可信将使机器学习如虎添翼

如果区块链能够使机构相信,他们所掌握的数据是最新、准确和有效的,那么他们将能够更有效地应用机器学习进行预测分析、临床决策支持和医学研究,范围可扩大至全国。

“当数据是可信的,并且是受保护的,那合作就不是问题了。”IBM的调查中这样写道。

“区块链可以代替曾经的中间人,保障数据安全可信。较小的医疗机构可以组成生态系统,与较大的机构相抗衡。个人同样可以获得数据入口,创造新的数据源,健康数据既可以通过可穿戴设备采集,也可以由照护者收集。”

区块链相关标准有待建立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需要集中各方力量尽快建立相关标准,这是第一次医疗数字化和建立电子健康记录过程中遗留下来的问题。

Behera强调:“为了未来大规模使用该技术,医疗行业需要成立区块链协会,促进合作,建立标准。”

有一些协会已经开始关注这个问题。Pistoia Alliance致力于生命科学空间的创新研究,在推动医疗领域区块链合作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结语

机器学习和物联网数据入口已经成为了医疗大数据分析的基本需求,区块链能够提供创新而有效的方法,确保大数据得到正确存储和使用。

原文来源:HealthIT Analytics

原文标题:By 2025, Blockchain, IoT, Machine Learning Will Converge in Healthcare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数据,技术,机器学习,区块链,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