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雄:互联网医疗的正确解法

2017
06/27

+
分享
评论
沈媛巧 / 健康界
A-
A+
政策、标准、规范等仍存在空白地带的互联网医疗,怎么走才是正确方向?知名医疗信息化与医院管理专家陈金雄是这么说的>>

作为新生事物,互联网医疗在经历了几年的蓬勃发展后,发展路径和边界依然并不明确,政策、标准、规范均存在不少空白地带。

伴随着规范缺失和法律空白而来的,是关于“互联网+医疗”的本质的热议。是“互联网+医疗”还是“医疗+互联网”?许多人争得面红耳赤。

互联网可以颠覆医疗业务环节

经过时间和资本冲刷后,“互联网+医疗”本质是医疗的观点渐成行业主流认识。

这与知名医疗信息化与医院管理专家陈金雄一直坚持的观点不谋而合,在他看来,互联网只是一种技术手段、工具,只能起到提升、优化作用,“‘互联网+医疗’本质还是医疗,实现新医改目标,主要还得靠机制体制创新。”

不过,他指出,尽管这种认识符合医疗实际,但却存在局限性。“互联网颠覆不了医疗的本质,但是却能颠覆医疗中的很多业务环节。”陈金雄举例,“数字化+照相”相结合的数码相机,本质还是照相,数字化只是一个工具和手段,起到提升和优化照相的作用,但却彻底把胶卷颠覆了。

“医疗不能颠覆,难道现有医疗当中的不存在像胶卷的一些业务环节吗?”。

事实上,作为救死扶伤的行业,医疗不仅具有服务性,还具有浓郁的人文性。不过,囿于制度、体制等障碍,当前的医疗不少行为已违背其本质,存在诸多的不合理,如过度追求体量,不注重患者体验等。“这与医疗的本质不符。”陈金雄指出,医疗的本质应该注重以人为本,以健康为核心,注重用户体验。

“所以恰恰是互联网医疗将颠覆掉许多不合理的医疗行为、规范,如以医院为中心,以疾病为核心,还原医疗的本质。”

这些业务正在被解构

不合理之处,正是互联网医疗的机会所在。

事实上,经历近几年互联网医疗的冲击后,大部分医院内部的一部分业务、流程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被解构。具体有三个方面:

其一,连接方式移动化。以往医疗机构的一个职能是连接患者和医生,病人到医院看病,医生到医院执业。“这种就医方式正在被互联网解构,完全可以移动互联网化。”

其二,医疗业务协同。在陈金雄看来,医院的第二个职能是医疗业务协同,互联网医疗能使医院的业务协同更加广泛,业务效率更高。

其三,医疗责任主体的变化。陈金雄指出,医院是医疗责任主体,总有一天互联网医疗企业也可以成为责任主体。

医院为何要发展互联网医疗

业内人士知道,传统上,公立医院是没有渠道的,但没有渠道正是医院的渠道所在,因为大型公立医院根本不愁没有病人,也就无所谓渠道一说。

这种现状正在被打破。

在互联网医疗的促进和分级诊疗政策推动下,大型公立医院将面临全新的挑战,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医院解决,疑难杂症要转诊上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互联网,陈金雄,解法,医疗,医院,渠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