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精细化”护理 这些专家有高招 | 健康界峰会

2017
06/27

+
分享
评论
雷淼 / 健康界
A-
A+
实现精细化护理,不仅需要技术层面的改进,更需要思想层面的转变,听听护理专家张中南教授等大咖怎么说。详情点击>>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南丁格尔带领40人的护理队伍到克里米亚战场提供医疗救援,短短半年时间里,在没有一个医生的情况下,伤兵的死亡率由原来的40%下降到2.2%,重大残疾率从95%下降到15%。”《唤醒护理》的作者张中南教授认为,现在的护理要想真正产生价值,就要像南丁格尔那样去做护理工作。

6月18日,在健康界峰会“医院绩效管理案例解析”分论坛上,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探讨中国护理工作的现状、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多位在场的专家学者认为,目前我国医院内开展的优质护理工作值得肯定和支持,但仍有诸多不足亟待改善。

如何提高护士的职业认同感

“医院总结护理工作情况时,都在讨论护士“做了什么”,很少有人谈及“做了之后”的效果。”张中南提出,护理工作不仅要上交“不良事件报告”,也需要提交“优良事件报告”,对临床工作中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优秀护士予以肯定。

什么是护理“优良事件报告”?他解释道,医院开展某项护理服务之后,归功于护士工作的病人死亡率下降的数值;由于护理工作质量安全的提高,医患纠纷减少的幅度……诸如此类,优质护理所带来的积极效应都可以写进“优良事件报告”。

与上报“优良事件报告”做法类似的激励行为也可以提高护士的职业认同感。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的王忠云主任提出,开展“典型案例分享”活动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凡是护士在护理的过程中,通过观察和评估避免了不良事件的发生,及时有效阻断病人并发症的恶化,促进了病人的早期康复,都可以作为典型案例向全院医务人员进行推广和分享。

如何提升护士的护理评估能力?

1980年,美国护理学会把护理工作定义为:诊断和处理人类对现存和潜在的健康问题的反应。在发现人类现存和潜在健康问题的过程中,护理工作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护理评估贯穿整个护理工作的始末,培养护士的批判性思维,提升临床护理评估能力,可以有效降低患者的医疗安全风险。”王忠云说到,护士通过看书学习,短期内大幅度提高临床执业能力是不现实的。在临床工作中,有以下两个小方法可以督促护士在实践中学习:

1.建立护士长床旁教学制度。每日5分钟,护士长要对护士分管的某一位重点患者情况进行详细询问,包括阳性的检查结果,目前存在的问题,重点关注的体征和潜在的并发症等;

2.建立医护共同查房制度。责任护士和主治医生一起进行查房,对于重点病人,刚入院的病人、手术前病人、刚做完手术的病人、疑难病人的情况,护士都要明确“个性化”观察的指标,建立系统化的护理评估思维。

如何提高“精细化”护理能力?

早在1863年,南丁格尔提出,对护士的基本要求,是提供给患者的所有护理措施都是无害的。但是已经过去了150多年,我们在这条路上走了多远?华西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蒋艳向在场的观众提问,现如今,我们提供给病人的护理措施真的是有效的吗?


“举例来讲,华西医院曾开展过一个课题——‘最适备皮方式的循证护理实践’。”蒋艳介绍,经过这个研究发现,一度引起患者术后感染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一把多人使用的未经过消毒的剃头刀。

她认为,护理人员从循证的角度检索现有的最佳证据,形成新的备皮方案,通过无菌分区域的备皮方式,不仅降低了神经外科病人手术的感染率,还提升了患者满意度。基于循证、系统思维、解决问题、持续改进,这才是护理工作的价值。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常务副主任张玉侠表示,医护一体化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模式和思路,其实我们一直在一体化,只不过以前没有这么强调或者没有认为这么重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健康界,高招,峰会,华西医院,护士,护理,病人,循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