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高素质临床医生的复旦中山医院“解法”

2017
06/23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高素质临床医生培养难?来看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如何28年如一日的“中山医院”解法 >>

自1988年成为国家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单位以来,28年如一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以下简称“中山医院”)始终以培养高素质临床医师为己任,规范化培养合格(取得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住院医师共1319名、全科医师共268名,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医学人才。

2014年,医院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成为全球首个通过世界家庭医师组织(WONCA)标准认证的全科医师培训机构;2015年10月成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示范基地。

中山医院秉承“过程规范、协同创新、持续推进”的管理宗旨,坚持“抓规范、重过程、强能力、增素质”的教育理念,探索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中山标准”,努力为国家培养合格住院医师作贡献。

组织管理网络化

医院坚持以“住院医师为中心”开展规范化培训工作。“中山医院培养出来的医学人才,不仅要有一身过硬的基本功为患者解除病痛,更要有精湛的诊疗技术和以人为本的一颗医者仁心确保医疗质量。”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樊嘉院长多次在医院干部会上强调。

2009年起医院探索“5+3”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总结经验,完善了集毕业后教育委员会、管理部门、培训基地、轮转科室、教学小组5个层面的网络化教学组织管理体系,要求各司其职,责任到人,并将“毕业后教育委员会”作为医院规范化培训工作的最高领导决策层,保障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有序落实。

为了使各项住培制度务实落地,医院坚持每年召开“毕业后教育委员会”、“年度教学工作会”、“骨干师资研讨会”等会议,而以基地为单位组织召开住院医师座谈会则是医院围绕以住院医师为中心所搭建与住院医师沟通的桥梁。每年,管理部门坚持全程参与并收集住院医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针对性地完善和出台培训制度,截至目前已制订共27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制度。

“希望你们多提问题和建议,只要我们能做到的,一定为你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教育处郑玉英处长对住院医师说。

现在医院在有限的医疗空间腾出地方建有2栋住宿楼,并专为住院医师宿舍提供免费上网、多媒体教室等服务,晚自修、图书馆保证全天13小时开放。“这些都是住院医师们提出的建议,医院都及时采纳,为住院医师业余时间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近年来,在医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培住院医师福利待遇逐年提高,特别是考虑到全科住院医师要下社区培训,为每人每月增加了5 百元的福利。

保障质量下的培训规范化

医院建立健全各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保障机制,严格落实、实施到位、运行高效。

为增强住院医师主动学习意识,医院将住院医师培训过程管理与评优挂钩,设立住院医师奖学金制度,每年对排名前20%的优秀住院医师进行奖励。同时出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学员评选及奖励办法》,每年根据“计点积分”规则进行排序。

2009年探索“5+3”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模式过程中进一步完善评优评估指标,涉及住院医师培训整个过程,包括医德医风、临床轮转、专业培训与考核、临床实践时间、业务学习、病史质量、各类表彰及科研能力等。医院将指标落实到信息系统,实时、动态监测住院医师培训过程。

为严格实施轮转排班制度,并将其纳入日常培训监管中,2010年,医院出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轮转报到制度》,管理部门严格按照培训细则制定住院医师轮转计划,并与医院网络中心共同研发信息化培训管理平台实时督查轮转学习和带教师资情况,杜绝了擅自更改轮转计划的现象,为标准化、规范化、同质化地完成住院医师培训提供了有力保障。

利用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的新型平台,积极探索外科技能培训的新方法新模式,先后开展“中山医院外科基本技能培训班”、“中山医院外科基本技能BSS-1师资培训班”、“中山医院外科腹腔镜基本技能培训班”等课程,已先后开展10期,培训对象达266人次,这种新型培训模式即可以提高住院医师的外科基本技能培训水平,又能够对外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师资队伍建设起到很好的作用,是为住院医师外科技能培训新模式的有益探索。

与此同时,医院建立了一套以能力为导向的考核评估方法,成为住院医师培训过程管理的关键抓手。首先,住院医师必须要通过日常考核、出科考核、年度考核和综合能力考核后,才具备参加结业考核资格。其次,建立“四结合”的考核方式,即出科考核、年度考核与结业综合考核相结合;笔试(机考)、口试与技能考核相结合;病人考核和SP考核相结合;院内考官与外聘专家考核相结合。2000平米的临床技能中心为培训考核提供保障。第三,严抓出科和年度考核,建设信息化学习与考核平台,自编出科理论考试题库四万余题,由教育处每月统一组织住院医师在计算机上进行出科理论考试,当堂反馈考试成绩;出科技能考核由轮转科室考核小组完成,教育处组织各基地教学主任和秘书组成督查组坚持每月下科室督查,及时将督查情况反馈给各基地主任,同时也为各基地教学主任和秘书提供互相学习的机会。

医院始终将医学人文素养教育贯穿于住院医师整个培训过程。2016年,为了提高住院医师的综合素质,以面授理论授课与工作坊形式相结合的新模式探索医学人文课程,获得住院医师积极响应,课程一经推出,名额立即被“秒杀”,崭新的医学人文培训模式受到了住院医师的欢迎,已有170名住院医师在业余时间完成了学习课程,使其岗位胜任力进一步提升。由住院医师主讲的医学科普“月月讲”活动是医患双方就一些疾病和健康问题互相交流的平台,对培养住院医师的社会责任感十分有益,该活动得到了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一经宣传,住院医师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开展至今,已成功举办36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这个平台,也使我院住院医师荣登全国首档医学电视演讲节目,并荣获第二届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二等奖,充分展示了住院医师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历时三年余的“巴林特小组”活动平台对提高医患沟通能力和缓解职业压力都很有帮助,中山医院巴林特小组活动每两周定期在全院范围开展,得到了许多住院医师的喜爱,住院医师也积极参与,其活动的效果不仅仅体现在医患沟通的改善,在医护之间、临床医生和医院管理人员的交流也更加流畅了,进一步提升了住院医师的职业素养水平。

带教导师是住院医师成为全面发展的医学人才引导者,医院坚持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教学强院的工作重点,搭建交流平台逐步完善带教老师的准入、培训、督导、考核和奖惩机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教学方法,并通过开展各类教学培训、教学竞赛和教学督导等活动来提高各级教师的教学质量和能力。医院定期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授课试讲和双语教学授课竞赛活动,推动青年教师队伍的迅速成长;发挥资深教授传、帮、带的作用,如示范教学查房和参与教学督导;主治医师教学查房督查和竞赛活动等。医院还先后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医学院、多伦多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林大学等机构签署了部分教学协作协议,对提升带教师资的整体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双重身份”为住院医师培训赋能

中山医院始终坚持以培养住院医师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引导住培管理者开展教学研究。

2010年,中山医院创新探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与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相结合培养新模式。医院在市卫计委和复旦大学的统一领导下,探索试行“双重身份”培训与学位接轨培训制度,以住院医师及硕士研究生的“双重身份”培养要求为目标,临床能力培养完全依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细则实施,科研能力培养严格按照专业学位相关要求执行。

2012年,根据“双重身份”住院医师培训目标和住院医师调研结果,在医院坚持28年的住院医师公共科目系列讲座基础上,针对性地增设了侧重于提高住院医师科研能力的课程体系,包括循证医学、文献检索、文献评阅与临床研究设计等课程。2015年起, 医院定期举办与院士面对面的“科学精神与科技创新”院士大讲堂,激励住院医师加强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至今已开展了11期。

医院还每年投入60万元设立“青年基金”鼓励住院医师在掌握临床技能同时培养创新能力;至今医院已有129名“双重身份”住院医师顺利结业,同时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研究生毕业证和硕士学位证,成为临床技能、科研能力和人文素养并举的青年医生。医院参与的“我国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探索和创新”研究荣获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

“中山—社区”教学模式 助力全科医生培训

支持全科,探索“中山—潍坊”全科教学门诊模式,“教学医院做技能培训,保证学员今后不论在哪儿行医都能执行标准化操作,而社区主要培养全科医生的临床思维。”全科医学系主任祝墡珠主任说。

1994年,中山医院建立全科医学科,积极探索全科医师培养模式,现已在教材建设、教学方法、质量评估、教学管理、师资培训以及社区基地一体化培训带教管理等方面,形成了规范、完善的教学与评估体系为特色的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中山医院模式”。尤其是2013年医院全科创新开展了“中山—潍坊”全科教学门诊模式,成为现行全科医师规范化培养模式的一个有价值的补充。目前中山医院已有12位全科骨干师资分别在本市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社区师资的教学示范指导工作。

2015年开始,医院将原本7个月的社区实践培训延长至年,且下社区实践培训分为三段式:培训之始,每月安排一天下社区熟悉诊疗流程和工作环境;第二年全科医师在社区导师带教下分两段展开真正的社区技能实践。

至今已规范化培养合格全科医师268人,列上海首位。2013年成为国家区域性全科医学师资培训示范(试点)基地。自2007年至2015年,已举办33期国家级及上海市全科医学骨干师资培训班,共为全国20余个省市的3746人提供了全科师资培训。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复旦中山医院,临床医生,解法,住院医师,中山医院,规范化,全科,培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