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医生自由执业 孙立忠葛均波齐抓“药引子”

2017
06/23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医生不直接受雇于医院,而是加入医生集团,在各个医院之间来去自如——这无疑是上海德达医院和华医心诚医生集团正在合作践行的医疗模式。

医生不直接受雇于医院,而是加入医生集团,在各个医院之间来去自如。如果假以时日,这种国内罕见、国外流行的医生自由执业模式在中国大地上开花结果,人们不应该忘记两个机构:上海德达医院和华医心诚医生集团。

多点执业:政策都放开了

上海德达医院院长孙立忠教授说:“政策都开放了,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孙立忠口中的政策,指的是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办法》4月1日正式实施。《办法》规定,医生可以在同一执业地点的多个机构执业,确定其中一个为主要执业机构,拟执业的其他机构,需要备案。有评论称,这意味着国家政策放开了医生多点执业。

上海德达医院院长孙立忠。(图片来源:上海德达医院)

近年来,支持多点执业的呼声持续走高。有人认为,多点执业是实现医生价值,推动医疗改革,改善医患关系的重要环节。

医生加入医生集团,再通过医生集团和医院合作,这种自由执业的模式在国外比较常见。例如美国德克萨斯州排名第一的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5000多名医生当中,只有500多人是医院雇佣的院内医生,其余主要是医生集团的医生,而不是医院雇员。

对此,孙立忠表示:“医生集团模式并非国内首创,而是国外早有先例,比较流行,而且国家也恰恰给了我们这个政策,给了我们一个机遇。在任何发达国家,好的医院,好的医生,都不是由政府控制的。”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德达医院首席医疗官、华医心诚医生集团专家委员会主席葛均波教授告诉健康界,医生集团可以降低医院的人力成本。葛均波说:“医生和医生集团签约,养老金、甚至纠纷、官司都由医生集团负责。将来华医心诚毫无疑问会走这条路。医院需要30个医生,医生集团就派30个出来。医院需要25个,医生集团就撤回来5个。这样大大降低了医院的人力成本,而且对双方都好,使资源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

上海德达医院首席医疗官、华医心诚医生集团专家委员会主席葛均波院士对合作寄语。(图片来源:上海德达医院)

德达医院牵手华医心诚

6月14日,上海德达医院和华医心诚集团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推动医生自由执业迈出探索性的一步。上海德达医院是以心血管为特色的外资医院,华医心诚集团则以心内科著称。德达医疗首席执行官张文明博士表示,双方合作将为中国非公医疗发展之路提供有价值的探索和借鉴。

德达医疗首席执行官张文明(图片来源:上海德达医院)

华医心诚医生集团总经理果艳东表示,华医心诚现在有352名医生。合作之初,华医心诚的两位发起专家——张大东和方唯一将到上海德达医院坐诊。未来,华医心诚将根据上海德达医院的需求,经双方讨论,选派医生前来坐诊。

德达医疗投资方、斯道资本总裁Cyrus Jilla告诉健康界:“我为这次合作感到高兴。上海德达医院正在成长,而华医心诚拥有出色的医生。双方携手,将为整个地区的患者提供高质量、国际标准的医疗服务。”

上海德达医院与华医心诚医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代表合影留念。(图片来源:上海德达医院)

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虽然政策略微放开,但真正实现医生自由执业绝非易事。

孙立忠坦言:“将来面临的问题很多。实实在在讲,政策上很明确,没有问题。但是我们需要做很多工作,才能够真正走出去。不管是医院还是医生集团,都会遇到很多困难。”

“签约只是第一步,还有大量工作等待我们去完成。希望合作能够取得成功。”葛均波补充道。

“但是,不管怎么说,一定要有人做。”孙立忠继续说。

上海德达医院简介:

上海德达医院隶属于创新医疗服务提供者德达医疗,是一家按照JCI标准建设的以心血管为特色的综合性外资医院,提倡国际化标准的高品质医疗服务,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心脏中心在中国唯一的临床合作伙伴。上海德达医院及其诊所网络将逐步建立以心血管疾病为重点的一体化综合医疗服务平台,造福华东乃至全国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医院总建筑面积五万平方米,一期设有200张床位,二期规划350张床位。拥有38间重症监护病房,7间手术室,2间心导管室和2间复合手术室。开设心脏内科、心脏外科、医学影像与介入治疗科。充分发挥心血管专科特色的同时,辅以妇科、儿科及全科等综合科室,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诊疗照护。

更多信息敬请关注公众微信号“德达医疗”和官方网站:www.deltahealth.com.cn

华医心诚医生集团简介:

华医心诚(北京)医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由国内心血管领域权威专家发起并组建的医生集团,旨在提高中国基层心血管疾病防治水平,为高水平的心血管医师提供多点执业的平台,通过整合配置三甲医院最优质的医疗技术和人力资源,实现对县级基层医疗机构的人才培养和技术帮扶,让高端医疗水平真正服务基层医疗机构和患者。华医心诚希望通过创新的医疗服务模式,为我国优化医疗配置和盘活医疗资源做出贡献,共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药引子,孙立忠,葛均波,上海德达医院,医生集团,医疗,执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