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均波:精准医学在心脑血管领域大有可为

2017
06/22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精准医学在心脑血管领域主要有三大发展方向:摸清发病机制,探究患者背景,研发新型药物。”葛均波如是说。

“精准医学在心脑血管领域主要有三大发展方向:摸清发病机制,探究患者背景,研发新型药物。” 6月1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在上海德达医院表示,精准医学的内涵在不断扩大,但是目前人们对精准医学的理解还不够准确。

何为精准医学

“现在大部分人对精准医学的理解有误,偏离了精准医学本身。”葛均波表示,有些人把肿瘤的基因检测误以为是精准医学,甚至某些大型医疗项目负责人也有这样的误会。实际上,这并不是。

按照最初的概念,临床上所谓的精准医学,是指针对一些疾病的靶向治疗;按照美国奥巴马政府2015年宣布启动的“精准医学计划”,精准医学是以推动医学创新、在诊疗过程中充分考虑患者个体在基因、环境、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差异的医学手段;根据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发布的报告,给每一位个体提供最好的、可及的医疗服务是精准医学的题中之义。

虽然说法不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精准医学绝不仅限于肿瘤的基因检测。实际上,在葛均波看来,精准医学的内涵不但比较宽泛,而且还有逐渐扩大的趋势。

“精准医学是个宽泛的概念。实验室的检测是精准医学,对特定病变的个性化诊疗也是精准医学。对不同的疾病,包括未来对不同的人群、不同性别的疾病进行精准的治疗,这些都叫做精准医学。”葛均波认为:“我们不光要提出精准医学概念,而且持续深入地了解它的内涵。随着对于精准医学了解的加深,精准医学的内涵也在逐渐扩大。”

精准医学前景广阔

精准医学前景广阔。事实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曾公开表示,早在2015年美国政府启动“精准医学计划”之前,中国“十一五”期间就已经布局了精准医学研究。并公开撰文称,精准医学是21世纪的发展前沿,是未来社会的“制高点”。

近年来,中国政府在精准医学领域更是动作频频:2016年1月,中国科学院宣布启动“中国人群精准医学研究计划”;2016年3月,“基因组学”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2016年4月,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复,在全国建设27个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2016年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把“精准医学研究”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网站上公示。

从资金投入上看,中国政府也在精准医学的投入上动作巨大。相比美国政府2016年拿出2.15亿美元推动精准医学的举动,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中国共有40余家精准医疗企业获得融资,总额超过50亿元。其中,95%的企业获得千万元级以上融资,甚至有些企业获得10亿元级以上融资。

精准医学的三大发展方向

尽管精准医学内涵宽泛、前景广阔,但不是没有重点可寻。詹启敏看来,摸清疾病本质、找出疾病标志物和研发靶向治疗药物,是精准医学领域需要关注的三个重点问题。

具体到心脑血管领域,葛均波做出了和詹启敏相似的答复,还给出了切实的范例。

首先,精准医学要弄清楚一些疾病的发病机制。例如,在同样的条件下,有人抽烟不得冠心病,有人抽烟得冠心病,个中机制,不够清楚,精准医学可以借助大数据对此进行研究。

其次,相同的治疗措施,对不同患者的治疗效果不同,也需要精准医学来找到原因。例如,同样被安放了支架的患者,有些会好转,有些病情却急转直下,这一现象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是单纯的性别、家族,或者某个风险因素吗?这值得精准医学关注。”葛均波补充。

最后,精准医学有机会为心血管领域带来药物治疗的新方法。“这一点最为重要。”葛均波解释,临床医学面对的很多疾病,其干预方法都比较有限。“以高血压为例,现在采取的方法基本都是姑息治疗,尤其原发性高血压疾病的患者,我们可以对其进行大数据分析,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这就是精准医学在心脑血管领域的应用。” 葛均波说道。

大数据需公开共享

葛均波认为,精准医学能够帮助药品研发,对此,美国国家研究委员发布一份报告的观点与葛均波不谋而合。报告称,如果在药品研发的早期阶段能及时选择精准医学的途径,就有机会减少患者接受治疗中的副作用,同时降低医疗成本。

众所周知,精准医学需要借助大数据的帮助,要求研究人员和医护人员掌握大量的、与个体患者相关的疾病和健康数据。然而,有效整合大数据绝非易事,无论公司还是研究所,单打独斗都难成气候。

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曾公开表示,对于精准医学来说,大数据的关键是数据的开放和分享。不同公司、不同科研机构要相信,开放数据的受益者终将是自己,而共享数据则将让所有人享受到大数据带来的福祉。

为了真正实现精准医学,科研人员和医护人员必须将现有的信息系统进行大规模重组,实现信息的共享和互通。

精准医学之于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中国百姓的“心头大患”。2015年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疾病报告》显示,心血管疾病占我国居民死亡构成的40%,成为居民死亡的头号病因。2015年,我国冠心病介入治疗总数超过56万例,且仍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

近10年来,我国冠心病介入治疗病例数一直保持在20%至30%的年平均增长率。2016年,全国冠心病介入治疗总数已经超过66万多例。

为遏制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增长过快的发病率,精准医疗在该方面的作用让人期待。“精准医学在心脑血管领域主要有三大发展方向:摸清发病机制,探究患者背景,研发新型药物。” 葛均波总结。此外,维护心脑血管疾病等慢病患者健康的家庭医生的力量不容忽视,让更多家庭医生得到培训,旨在为居民健康贡献更多力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葛均波,血管,医学,精准,疾病,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