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卫士医生集团:建立医生集团能否解绑医生和医院?

2017
06/21

+
分享
评论
余辉 / 健康界
A-
A+
医疗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在于解绑医生和医院,让医生资源流动起来,而实现自由职业、资源配置的必由之路是医生集团。

2017年6月16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健康界传媒、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主办,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特别支持的健康界2017熵量大会在京举行。在17日上午举办的题为“专科连锁经营与医院集团化发展”分论坛环节,骨卫士医生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李刚发表了题为“医生集团在医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并在随后的对话环节,就连锁与集团化为何是民营医院的天然优势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目前中国医疗市场供给结构失衡,供给矛盾特别突出,医疗资源总量供给严重不足,分级诊疗、多点执业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措施。医生集团的出现对打破医疗资源不平衡、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实现卫生资源合理配置和促进卫生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李刚本次演讲主要围绕医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历程、相关政策、发展趋势以及改革背景下医生集团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面临的机遇等诸多问题展开,给与会者以深刻启迪。李刚指出,在“十三五”期间,供给侧改革将给民营医疗、基层医疗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医疗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到了不少社会资本的注入。

李刚认为,医疗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在于解绑医生和医院,让医生资源流动起来,而实现自由职业、资源配置的必由之路是医生集团,随着“医生多点执业”政策的放开,多点执业备案的医生数量在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医生加入到医生集团实现多点、自由职业。

作为医生集团的实践者,李刚深入分析了当前政策下医生集团发展的现状、机遇和挑战。他表示,医生集团在改善医疗资源供给不平衡、推动分级诊疗、解决基层医院发展问题、医护人员市场价值再定位等方面都起了推动作用。

由于医生集团目前处于起步阶段,总体发展水平不高,同时不仅面临着优秀医生人才及民营医院管理人才匮乏、民营企业文化与传统医疗文化冲突与融合、资本不足的挑战,还要应对政策的变化,医疗服务企业、医药工业企业、医药零售企业、保险公司、互联网企业进军医生集团的竞争威胁。挑战与机遇并存。李刚认为医生集团的发展机遇大于挑战,医生集团也正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随后,李刚介绍了骨卫士医生集团的服务、经营和发展理念。他表示,作为一个集诊疗服务、医院管理、供应链管理专家、康复管理、教育培训、数据科技及医疗金融一体化的创新型医疗产业集团,骨卫士拥有医生资源优势,高水平、专业化的运营管理团队,同时还与多家国外医疗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这些资源都为骨卫士在技术发展、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绿色通道等方面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目前,骨卫士医生集团已经构建了链接医生、患者、医院的第三方专业化平台,搭建出线上、线下一站式市场服务平台。未来5年,骨卫士的业务布局将呈现出多元化、集团化特征,不仅仅发展诊疗业务、医院管理、供应链,还将布局康复、数据科技、医疗金融、医学研究等领域。骨卫士集中优势力量在全国进行布局发展,形成连锁式经营、形成集团化发展,并实现青年近卫军、文化创新、医教研一体化、轻重结合、专科中心、开放合作的六大战略,向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分级医疗服务。

在随后的主题为“连锁和集团化为什么是民营医院的天然优势”对话环节,李刚与其他五位嘉宾一起,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李刚认为,在连锁和集团化发展过程中,民营医院之所以具备优势,原因至少包括三点:

一是体制问题。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体制不同,导致决策流程和决策速度也不同,民营医院想做一件事,可通过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决定,速度较快,效率也高。但公立医院就会牵扯到很多方面,决策流程相对很长。

二是心态问题。在公立医院,从院长到基层员工,会认为资产是国家的,跟自身利益关系不大,所以积极性会弱。而民营医院的资产是股东的,自然可以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三是文化问题。公立医院更多的是响应国家号召,强调为人民服务。而民营医院除了强调为患者服务之外,还强调实现个人价值,因此,做事的积极性相对高一些。

此次参会,对骨卫士医生集团来说,是一场展示自身品牌形象的契机,借助健康界峰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骨卫士不仅仅是一个医生集团,更是一个集诊疗服务、医院管理、供应链管理、康复管理以及教育培训一体化的创新型医疗产业集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生集团,骨卫士,医院,民营医院,医疗,李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