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医院:一个不一样的周年庆

2017
06/21

+
分享
评论
李晓霞 / 健康界
A-
A+
6月19日,是友谊医院建院65周年庆,他们出台一系列措施庆祝其生日,详情点击〉〉

“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是很多医院的惯常做法,但是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下称友谊医院)迎来65岁华诞之际,医院却搞了一场特别的院庆。

“我们没有搞任何形式的庆祝活动,只是在清晨举行了升国旗仪式。我们将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出台一系列新举措。通过解决患者就医的问题,用实际行动庆祝我们医院的65岁生日。”友谊医院党委副书记张建告诉健康界。

在当天的“改善服务友谊在行动”沟通会上,友谊医院的多位领导分享了该院在改善医疗服务上的一系列措施。

以症状为导向 开展专家专病门诊

据调研发现,在门诊就医的患者中,有一类患者经常因同一种症状辗转于不同科室之间,更甚者看了许多门诊,最后还是没有弄清楚自己到底患的是什么病。张建解释,同一种症状会涉及到许多学科,以打嗝为例,病因有许多种,如返流性食道炎、膈肌痉挛等。一个科室一个科室地排查,不但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也容易延误病情。

鉴于此,友谊医院集结了优势学科和交叉学科,以症状为主导,组建了专病专家团队,开设了专病专家门诊。提出了“四个一”原则,即“同一种疾病、同一个专家团队、同一个诊疗方案、一站式服务”。就是说,医院针对一些常见症状,将相关科室召集起来组建一个团队,凡是这一症状的患者,都开相同的检查项目,根据检查结果决定最终由哪个科室负责接诊。这样可免除患者不知道“挂哪个科”的烦恼。

目前已开设了骨质疏松、睡眠障碍、头颈肿瘤、眼底动脉硬化、尿毒症甲旁亢、消化道癌前及早期癌等10多个专病专家门诊。

8条急救绿色通道24小时畅通

“我们医院急诊室在以前就是‘县级车站的春运候车室’,人满为患。并且是以临终、养老、老年慢性疾病等非急诊患者为主。”友谊医院党委书记辛有清如此介绍。

为此,医院将功能进行了重新定位。将急诊科定位于“建立医院优势学科、重症病人的绿色通道,急诊病人的救治平台”,更加兼顾患者需求和急诊特点。

急诊科在原有急诊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建立了优势学科的急诊患者急救通道,包括: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急性心肌梗塞、急性胆道系统感染(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坏疽性胆囊炎)、急性肠梗阻、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消化道异物、结石梗阻性尿路感染、髋关节骨折等8条急救绿色通道。

与此同时,医院也调整了管理方式,建立了主诊医师负责制。在抢救室实行“零陪住”制度,护工由医院出资提供;留观患者,实行“一对一”陪护,陪侍床由医院统一配备。

经过此次改造,急诊科焕然一新,既改善了就医环境,同时也保证了患者安全

改进取血模式 推出“全时段抽血”

相信大家都经历过“空腹抽血”的困扰,从晚上开始禁食禁水,早晨饿得头晕眼花,老年患者更是备受煎熬。

其实,有些检查项目是不需要禁饮食的。为此,友谊医院门诊部会同检验部门和临床科室进行了充分论证,根据检验项目的特点,筛选出146项检验项目开展了“全时段抽血”。换句话说,就是这些抽血检查项目不再需要“空腹”了,在每天下午4点之前都可以随时化验。

与此同时,医院改善了内部工作流程,进行了检验项目的合并,减少了多个项目的抽血量。据悉,目前合并项目有17项。

推广日间病房 缩短平均住院日

随着微创手术及麻醉技术的进步,“日间手术”越来越被患者所接受。

据悉,友谊医院日间手术涉及12个科室,累计400个病种,200个术式。目前常规开展的手术术式有80多种,如疝气手术、胆囊腔镜手术、结肠镜手术等。过去胆囊切除术需要住院3-5天,现在上午手术,下午就可回家。

日间手术虽然便捷,但对医院的医疗水平及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证日间病房的医疗安全,手术医生和麻醉医生均为临床经验丰富的高年资医师和麻醉师。同时,实现了“无假日模式”,周一至周日病房24小时持续开放。

据数据显示,2016年,日间病房出院患者近5000人,较前一年增长21.5%,缩短全院平均住院日0.5天。

把最好的车位留给患者

友谊医院位于寸土寸金的北京中心城区,日均上万的门诊量和捉襟见肘的停车位之间存在着巨大的矛盾。

为改善患者就医环境和满足急危重症患者生命抢救的需要,友谊医院提出了“属地管理和医院治理相结合,院内与院外停车相结合,潮汐分享和公休分担相结合,停车改善和拥堵治理相结合”的停车改善理念和思路。从500多个停车位中腾出400个车位留给患者及家属使用。尽管这样的结果是本院职工需要把车停在院外,有些车位距离医院比较远,需要步行20多分钟。

张建说:“如果上午10点高峰时段来友谊医院就医,医院仍旧可以满足患者及家属的停车需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友谊医院,周年庆,患者,科室,门诊,症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