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资金+人才 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转化研究打造源头活水

2017
06/20

+
分享
评论
王琦琛 彭松 / 健康界
A-
A+
如何让最顶尖的科学成果转化为产品,走向市场,造福民众,正是转化医学研究的使命。近日,健康界造访美国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就转化研究向该院权威“取经”。

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转化研究院(标清)

科学发展日新月异,实验室里捷报频传。如何让最顶尖的科学成果转化为产品,走向市场,造福民众,正是转化医学研究的使命。近日,健康界造访美国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就转化研究向该院权威“取经”。

转化研究要想成功,需要三大要素,分别是:设施、资金和人才。在此基础上,还可以打造生态环境,促进区域内转化医学研究的全面发展。

患者会赢

“转化研究的本意是让更多人获益,不是为了赚钱。这是我们的使命。”谈到转化医学的根本宗旨,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研究院院长Mauro Ferrari 教授如此告诉健康界。

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研究院院长Mauro Ferrari 教授

“我们需要寻找不同的方式,把科技创新带到临床工作中来……我们会展开竞争。谁会赢呢?患者会赢——全世界的患者,他们会赢。”Ferrari 院长说:“不过,有人注意到转化医学成功率的问题,这是因为转化医学在本质上周期很长,难度很大。”

转化医学三大成功要素

 “转化医学,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研究院副院长 Mr. Tong Sun说,“转化医学实施起来需要3个方面,分别是设施、资金和人才。”

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研究院副院长 Mr. Tong Sun

首先,转化医学的设施, 在一般的学术研究单位很缺乏。“大学、医学中心、研究型医院。”Mr. Sun告诉健康界:“首先以教学、科研和服务医疗为主,而不是以产品开发为主。”Sun Tong同时直言:“大部分情况下,缺少转化医学所必需的一些基本设施。”

对于转化而言,最基本的设施包括什么? Mr. Sun自问自答,一方面是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如果没有达到这种质量控制体系的标准,生产出来的药物和器材就不能在临床中进行试验;另一方面是良好实验室规范(GLP),它是药物在申请临床研究前必须遵守的质量管理规范。 GMP和GLP不仅需要高质量的设备和设施,更重要的是管理理念,要有质量控制,并有可重复性,也能在质量上获得认可,才能向美国的FDA提出申请许可,开展临床实验,包括一期、二期和三期。

 “没有GMP和GLP,什么转化医学也做不了。” Mr. Sun总结。

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研究院

依赖资金的“死亡之谷”

转化医学当然需要钱,并且花费巨大。研究经费主要有主要来源:一是政府,二是公司。

在美国,政府主要通过美国卫生研究院(NIH)发放医学研究经费。不过,Mr. Sun坦承,美国政府研究机构重视的是基础研究,却很少拿出资源支持转化研究。该国政府近日提交给国会的预算案显示,特朗普总统计划削减数十亿美元的NIH研究经费,受到医疗、科学界的广泛关注。对原本就重视程度不够的转化医学研究而言,这无异于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对于以风险投资为代表的公司来说,避险心理则越来越强。“老实说,生物医学产业,尤其是初始的产业的成功率很低,生物研发产品的风险非常大。一般认为,只有做到早期人体试验以后,投资人才愿意拿出钱来,支持进一步的研发。”

然而,从一无所有到人体实验又谈何容易。Mr. Sun说:“从实验室到动物模型是一个跨越,从小动物到大动物是一个跨越,从大动物到人体是更大的跨越。每一步跨越,你的风险都在降低,你成功的可能性都在增加。”

实验室的基础研究有国家资助;到人体实验之后,企业有兴趣。但是,在国家资助结束后和企业投资入局之前,这一段时间该如何应对?

Mr. Sun理解是,这是转化医学中最困难的一部分,被称为“死亡之谷”。而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研究院要做的就是在学术中心、非营利的环境下,建立转化医学机制,提供对应设施,培养转化医学人才,帮助人们走过“死亡之谷”,找出有价值、有前景、有可能帮助病人的项目,拿出资金,推动它们发展。

“比如,癌症、心脏病、老年痴呆症、中风,以及器官移植和一些传染病。” Mr. Sun说:“在这些方面比较紧急,对社会意义十分重大,能够帮助更多病人的研究,而且项目本身基础医学做的比较好的,我们会把它们筛选出来。”

有了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的经费支持,以及一些社会人士的捐款,该研究院就能支持一些项目跨入人体实验阶段,由此增加其成功的可能性。

这,就是“死亡之谷”上的一座桥。

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研究院

科学人才+商业人才

只有“桥”显然不够,还需要走在这座桥上的人才。

人才有多重要?Mr. Sun打了个比方。转化研究如果是一辆车,设备和设施就相当于轮胎和方向盘,经费支持就是汽油,而人才是真正开车的司机。他还表示,转化医学的人才不同于实验室的科研人才。另外,在转化医学领域,研究型人才和商业人才也是不同的。

谈到人才差异,Ferrari院长深有体会。他说:“研究型人才擅长创造性工作,而商业人才要做的是竞争性极强却相当重复的工作;研究型人才不懂生意,商业人才不懂技术,这两种道路差异明显,好像是接力赛跑,由研究型人才把棒交给商业人才,同时持续给后者提供咨询和建议。建立这种合作关系非常困难。”

“我们是这样做的。”费拉里继续说,“我们找来聪明绝顶的科学家……再另招商业人才,让他们把科技创新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产品。让这两种人共处一室。”

然而,针对转化医学的对口人才,其实少之又少。有鉴于此,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干脆创立研究生项目,培养转化医学人才。

      临床转化管理研究生课程

既有科学素养,又懂商业研究,还了解政府监管部门的管理、批准机制,这些本领,在一般高校、研究所都学不到,而需要在公司里摸爬滚打才能掌握。不过,Mr. Sun说:“这并不是最有效的方法。我们要大规模地、更有效地推动转化医学,就得有更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

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得益于Ferrari院长,Mr. Tong Sun等人的发起,联合休斯顿圣托马斯大学商学院于2015年共同创立“临床转化管理”研究生课程,旨在融合商业与科学专业知识,支持生物医药创业。首批学生刚毕业不久,第二届学生也将于2018年毕业。Mr. Sun透露说,自2017年入学的第三届学生起,该项目将缩减至1年,而且可网上授课。

“我们招收的学生需要有较好的生物医学基础。传授的内容,一方面是商业运作所需课程,如MBA课程,包括金融、会计、财务、知识产权等;另一方面是针对FDA药物、器械批准的流程和要求开展系统教育,这样的课程此前在美国几乎没有。” Mr. Sun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活水,源头,资金,Sun,医学,转化,Mr,商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