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论道:如何把握医疗投资的长期持有与阶段套现

2017
06/19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现阶段,各方在医健投资价值实现路径上探索不一,外加不确定性仍存,该如何把握长期持有与阶段套现?且听六位大咖对话、解惑。

时下,医健领域投资与合作的政策利好不断,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格局向好。不过,投融资不确定性仍存,如何探索提供综合性价值,实现产业经营与资本运作的互动融合成为考量。入局者众,各方背景不同,打法迥异,医健投资价值实现路径不一。

6月17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健康界传媒、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主办,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特别支持的健康界2017熵量大会在京举行,在分论坛七“医健投资价值实现路径”的对话环节,中卫基金创始合伙人李文罡作为主持嘉宾,重点抛出“如何把握医疗投资的长期持有与阶段套现”、“如何理解医健投资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两个问题,华润凤凰医疗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成立兵、北京智建方成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方、上海九悦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跃、联想控股医疗投资总监姜东晖、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医药医疗行业负责人李响等五位嘉宾从各自视角接招应答。

如何把握医疗投资的长期持有与阶段套现

李文罡:在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新格局尚未形成的情况下,投资的不确定性仍然非常大,如何探索综合性价值,实现产业经营与资本运作的互动融合,成为一个考量的重要指标。

姜东晖:对于联想控股来讲,长期资产可以长期持有,不存在套现问题,要么做好,要么没有能力做好,转给别人,或者行业不行了,退出。作为投资人,应有一个更客观、理性看待医疗投资回收周期的心态,提前做好安排。比如有些资金,可能没有那么长期,有的项目不太适合投。

情怀和盈利并不矛盾,也不冲突。医疗可以既好看,又好吃,只不过这个行业有它的特殊性,跟吃螃蟹一样,不知道从哪下嘴。真正了解这个行业后,你会发现其实还是能够做到盈利,只不过行业本身有其特殊性,周期比较长。

李响:通常这么说,投医院的钱必须要有耐心。在座投资机构如果觉得自己的钱没有耐心,那么这个行当对于你来说并不适合。这个耐心,不但体现在长期回报上,而且体现在即便很快地登陆资本市场,也要有充分的耐心。

不建议短期的钱立刻投资。我们在辅助很多公司上市的过程当中,会跟股东谈,包括创始人股东,外面进来的投资人股东,大家的利益、赚钱角度都是一样的,谁先跑、谁后跑、跑多少,差异比较大。这个差异问题,我们中介机构不能帮助解决,还是需要大家坐下来谈。我们遇到很多项目,还没有开启动会,股东就吵得天翻地覆,一拨股东被人清了,被更有耐心的钱接盘了。

成立兵:作为医院的经营者、医院的创业者或者创始人,我们像农民一样在深耕细作,干的是很辛苦的活,说起来全是泪。上市之后,如今有了一定的规模,我们成了投资人,也做对外投资,这是两种心态。

投资医疗行业,一定要有长线心态,如果想短线投机,就算了,选择别的行业吧。进入医疗行业做投资,与其天天想着退出,不如换一种思维模式,沉下心来,对行业的规律进行充分了解,思考怎么跟创始人共同把事情干好。先追求价值,再追求价格,是我非常中肯的一个建议。

陈方:我们国家现在处于一个不同的时期,刚才李总也说了,是非常好的一个时期,但是又跟其他的国家有很多不同。大家都很羡慕国外的一些医院,比如霍普金斯医院、梅奥医学中心、克利夫兰医学中心,但是这些医院的本质是什么?肯定不是资本市场现在所有的。正因为不能分红,所以医院要把所有利润用来发展,招更好的医生、吸引更多的病人。从这个角度讲,医院单纯靠政府投资是不够的,还要看投资人的想法。

作为投资人,往医疗里投钱想干什么,是造福更多的人还是只为越做越大,目的不一样。我从公立医院出来之后,曾经去万达集团负责医疗板块业务。当时问过王健林董事长,赚了这么多钱以后,到底想用医疗赚更多的钱,还是秉持一种情怀,为健康事业做一些事情。其实,这就是长期持有和短期套现的问题。

长期持有跟短期套现有不同的做法。如果想套现,可以选择盈利点非常高,又有极强复制能力的医疗细分领域。诸如医疗美容,服务性很强、消费性也很强,利润点也高,能复制。照着这条路走,别弄综合医院,或者县级医院,这都是有情怀的人去做的。不怕艰辛,不怕捱骂,这样的人才能做。别说又想立牌坊,又想赚钱,不可能的事情。

郭跃:作为投资人,如果没有意识到投资医疗是做长线,是很愚蠢的事情。这个不用讨论。我们需要关注的是,能不能发现一些阶段性的机会,让资本投资、资金投入更有效率。

其实能够办好医院的人,有80%以上是不会建医院的,这是两个概念。做房地产的来管医院不能说没有,而是小概率性事件。在认清本质的情况下,能不能通过技术、管理改善,使资金更有效,是管理者必须要做的事情。

医院成长跟孩子一样,3岁以前长得慢,之后长得快。我有些时候也做一点投机取巧的事情,比如有的医院运营两三年就不行了,不知道是孩子发育不良,还是应该长起来。对方说,要不卖给你,我说行,只要便宜就行。凭我的经验,只要三个月、五个月时间,包括内部评估项目也是这样,都能过去。所有从事医疗投资的人应该关注这个地方,而不是单纯地讨论医疗投资长期还是短期的。

如何理解医健投资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

成立兵:在投资一个医疗项目的时候,关于项目的评估、估值、风险,以及未来的退出,中间确实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在把握这些不确定性的时候,有两点建议:第一,长线心态,这是必须要强调的。作为投资人要跟被投资人、创始人,保持非常密切的协同关系,互相尊重。如果没有这一点,很快打翻,中间的风险就翻车了,友谊的小船翻得很快,绝对会出现资金被关门打狗的情况。

第二,获利退出,不要泡沫太大,有的估值已经太高了,不太现实。我们谈到很多项目遇到这样情况,如果真的遇到这种情况,解不开扣,可以找我。我PE倍数高一点,可以考虑适当的时候做接盘侠,前提是项目要好。

郭跃:投资人之间有不同的观点和政策,当然我们都在追求志同道合。所谓志同道合,大概的事情是业绩符合预期,就是快和慢。做这么多年医院,我现在的体会是,如果要取得业绩,跟自身的工作调整有关。现在我只管两件事情:第一管招人,见到谁,都想能不能把他请到九悦医疗;第二管客户体验,抓住最根本的东西,服务含量是民营医院能够弯道超车的好领域。

这么多年,没有见过非常猴急的投资人,也许是我的运气。祈求资本不要汇报,或者遇到非常不好的投资,不是医院做得不好,而是别的地方可能出了问题。各家有各家的难处,非左即右,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好服务,回到医疗本质,资本的问题其实并没有那么严峻或者那么痛苦。

陈方:创业者跟投资者能搭档在一起其实很不容易,比从谈恋爱走向结婚殿堂还不容易。婚姻可能会因为受父母之命,谈恋爱的时间太短,当时没有想好,第二天就拿结婚证,后来发现存在很多问题。这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有一个“谈”的过程。

不管创业者还是投资者,评价一个项目是好是坏,我想从医学的角度聊一聊。就是看基因好不好,然后再看出生环境、成长环境。有时即便基因再好,成长到十几岁,如果走向极端状态,也会有很多问题。在这个规律当中,不管创业者还是投资人,如果想去拔苗助长,很可能会走向歧途。

李响:我既不是投资方,也不是院方,从中介机构角度来看,很多事情很有意思。经常有投资人过来跟我说一通,创始人过来说一通,有的项目,两边股东之间不再对话,已经翻了。跑来跟我说,我也觉得很难受。

投融资像结婚一样,从结婚的角度来看,院方可能更像是男的,投资人更像是女的。投资人看项目的时候,就像女方看南方,人要正,长得还好,未来很有前途。所以我的感觉,选院方就是仁心、仁术、懂管理。医院找投资人,就像男方找女方,这个姑娘得跟你一条心,得跟你过日子,找一个懂你的,这个很难得。如果不懂你,还没有领结婚证时,各种好,等领完结婚证之后,变成母夜叉出来。基于以上,在医院行当里面,投融资其实看人最关键。

姜东晖:关于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问题,政策是确定,方向是确定的,微观来讲只要踏踏实实做好医疗服务,就有稳定的病源,这也是确定的。不确定的是,从宏观层面来讲,政策落地时间表不确定;从微观上来讲,品牌建立不确定,团队存在流动性。

对于我们投资项目,更重要的指标是看人,人为先事为后。首先看这个事值不值得做,创始人以及团队能不能把想做的事带到一定高度。现在简单交易已经越来越少,不是把钱交给项目方就可以高枕无忧,投资人应该要帮助被投企业,怎么样去提升管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大咖,医疗,论道,创业者,投资,医院,项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