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医药人创业故事 《遇见创业者》作者见面会

2017
06/18

+
分享
评论
田会军 / 健康界
A-
A+
在宁静看来,那些奋战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医药人,尽管他们的背景、专业、经历大相径庭,但几乎都有共同的特征,对于自己坚持做的事,疲惫中依然有着掩饰不住的激情。

熵量大会、国际质量大会、管理案例评选决赛……在6月17日开幕的2017健康界峰会上,各方开坛论道,信息爆棚。会议期间,健康界尚医图书以午餐会的形式给读者们奉上了一份“茶点”——《遇见创业者》作者见面会,作者宁静与心医国际总裁邰从越、安心陪诊创始人吴建华、阿基米德医疗创始人马今为大家“原音重现”了《宁静访谈录》的现场访谈。现场还有一位神秘“大咖”参与了互动交流。

宁静自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国有药企、外资机构工作多年后,药学出身的宁静弃理从文,创办了微信公众号《宁静访谈录》,以文会友,访谈并讲述医药人的成长和创业故事。因为她发现那些倾注过无数时间的报告和数据已经变得模糊,而那些在平凡生活中带有强烈色彩的医药人的故事,让她找回了对文字的热情。

在她看来,那些奋战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医药人,尽管他们的背景、专业、经历大相径庭,但几乎都有共同的特征,对于自己坚持做的事,疲惫中依然有着掩饰不住的激情。就像乔治·默克说的:我们应当永远铭记,药物是为人类生产而不是为了追逐利润而制造的,只要你永远谨记这一点,利润必将随之而来。对于医药行业的创业者,专注做一件事,而且不断地做,光芒肯定会随至而来。“创业就像走进了地狱,但等到成功的那一天,你可能会说,地狱原来是天堂!”对于创业的体会,马今深有感悟。

互联网的核心是帮助医患创造价值

(左起依次为:吴建华、邰从越、宁静、马今)

在与书中创业者的访谈中,宁静首先提问了他们对互联网与医疗之间关系的理解。安心陪诊的吴建华坦言,我们用互联网来运营,若只是把它当作一个揽客的渠道,即使做到每天上千万的UV,互联网方面对我们的资金转化是很有限的。医疗需要时间来沉淀,患者、医生以及相关的从业人员对这个平台的信任度需要积累。邰从越认为,相较衣食住行,医疗虽是刚需,但发生的频率很低,不能把医疗服务当作快消品,必须要耐得住性子。互联网对医疗领域只是一个工具,是我们与患者、与医疗从业者以及从业机构之间最便捷的沟通工具,仅此而已。

“我们认为互联网医疗一定是医疗是主体,它要把互联网拉过来。我们最核心的资源就是医生,我们所有人服务的客户就是患者,不管是医疗服务机构、医生还是从业人,你面对的都是患者,所以互联网加什么不重要,用什么方式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如何帮助医患创造价值,这是最重要的。”心医国际邰从越如是总结。

建立医疗领域的高速路

有人说楼市是最大的泡沫,也有人觉得互联网才是最大的泡沫,医疗创业者对于未来有哪些预期?

总体而言,几位创业者都认为,利用互联网就是通过各种途径快速准确地获取资讯,获得最专业的服务和帮助。所以回到根本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让我们的诊断和治疗更精准,让患者的就医更方便。未来我们要在医疗领域当中建一条高速路,不管是人也好、物也好,都能够实现共享,这才是互联网对于医疗的方向。

在互动交流环节,有读者对医生集团或多点执业的政策走向进行发问,对这一问题,场上一位特别来宾——张强医生集团的创始人张强医生给予了回答:“去年‘医生集团’这四个字被写进了国务院文件中,我也被国家卫计委请到国家行政中心讲了一堂课,这些迹象都表明国家支持这种形式的探索。但要真正实施成功,关键在于建立良好的契约关系。”

(张强医生与现场读者互动交流)

总结发言时,本次见面会的组织者、健康界副总编辑冯蕾引用了一位创业者的话:在人生的马拉松上,绝大部分人跑不到一半就主动退下来了。到后来,剩下的少数人不是嫌竞争对手太多,而是发愁怎样找一个同伴陪自己一同跑下去。“其实,成功的路并不像我们想象得那样拥挤,关键是能否坚持到最后。祝愿每一位有志向的创业者都能笑到最后,赢到最后!”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创业者,见面会,医药,互联网,访谈录,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