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顶级医院创新实践PK 谁在医疗服务上更胜一筹? | 健康界峰会

2017
06/18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顶级医院的创新实践往往决定了科研的发展方向,中美两国的医院在创新方面谁更胜一筹?且看中美顶级医院大PK……

如果说医疗质量是医院立足当下的根本,那么科技创新就是医院前进的引擎,而顶级医院的创新实践往往决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6月17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健康界传媒、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主办,爱玛客服务产业(中国)有限公司特别支持的健康界2017峰会在京启幕,在“赢在服务:中美顶级医院经典实践”的分论坛上,来自中国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美国的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梅奥医疗集团、波士顿医学中心和爱玛客服务产业的管理者分享了各自的创新实践。

大型综合医院科研创新的盲点

要保障医院的科技创新活动持续有效地进行,就需要具备一系列的硬件和软件条件,这些条件的总和就是科技创新体系。目前,很多大型综合医院都建立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创新体系,已经建院111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可以从过来人的角度给出一些建议。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孙虹指出,在建立科技创新体系的过程中,很容易想到房屋建筑、设备器材、资金支持等,但以下几点却经常被忽视:

一是图书情报与科技的战略管理。在信息化的时代,一线研究人员能否高效利用图书检索,并及时获得最前沿的信息往往可以决定科研创新的成败。

二是吸纳相关专业基础研究者进入医院科技创新团队。单凭临床医师团队很难获得重大科研突破,临床科研的重大发明往往来自基础研究中的数据偏差,这种挖掘问题的能力往往要依靠基础研究者。

三是科学精神和学术谨慎的培养,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打击学术不断行为。今年4月,中国107篇论文被《肿瘤生物学》杂志退稿的事件,其中涉及湘雅医院的两名医生,对此医院进行了严格的调查和处理。但这类情况屡禁屡犯,一方面是在医学培养上缺了持之以恒的教育,另一方面也反应了内部管理和奖惩机制的问题。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孙虹)

用虚拟医院开展继续教育

医务人员的继续教育在休斯顿卫理公会医院看来是一项投资,为此,他们建立一个3.6万平方英尺的研究与培训场地——休斯顿卫理公会医院技术、创新和教育研究所(MITIE)。其目标是通过继续教育,让临床专业人员拓展新技术领域,减少使用侵入性医疗手段,并提高诊疗水平。

据休斯顿卫理公会医院全球健康服务业务部总裁兼CEO Cathy Easter介绍,该研究所设有虚拟医院、诊疗技术实验室、手术室和无生命技能实验室。在虚拟医院,医疗专业人员可以在一个高仿真的环境里进行训练。此外,其手术培训室里还配备了达芬奇机器人等最先进的设备,以提高医生们使用新技术的能力,从而保证把最新的医疗模式安全地用于患者治疗。在休斯顿卫理公会医院所有诊疗区,通过音频和视频会议设备等,可以实时展示手术中的操作。

除了给本土医生提供学习、培训的机会之外,该研究所还面向全球开放。每年,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都会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医生、护士和医学生等。Cathy Easter说:“我们的目标是,让临床医生始终走在世界前沿,让他们的水平超于当前5-10年。”

(休斯顿卫理公会医院全球健康服务业务部总裁兼CEO Cathy Easter)

大数据VS小数据

梅奥的创新则更多地利用大数据。梅奥医疗集团副总裁、梅奥医疗集团亚利桑那院区CEO Wyatt Decker表示,现在每个行业用户都在不断地创造巨大的数据,而患者所创造出来的数据比世界上任何一个机器所能处理的数据都大,充分分析这些数据便可以发现其中的规律。

为此,梅奥正在和美国一些保险公司合作,并在马塞诸塞州建立了实验室,来分析医保患者的相关数据。Wyatt Decker说,“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我们开了很多很贵的药,还发现了治疗糖尿病成本更低、效果更好的药物。这就是大数据改善医疗的很好例子。”

利用大数据创新的另一个例子就是结肠癌筛查。美国每年大概有4.9万人死于结肠癌,其中三分之一是本可以避免的。经过数据分析,梅奥发现这些人未被筛查出的原因是没有做非常不舒服的检查——结肠镜检查。为解决这一问题,梅奥的消化科医生设计了一种通过DNA进行筛查的工具,还得到了FDA的批准。该工具可以直接邮寄到患者家里,只需要收集大便样本就可以进行筛查。这样的例子在梅奥不胜枚举。

(梅奥医疗集团副总裁、梅奥医疗集团亚利桑那院区CEO Wyatt Decker)

相比于梅奥对大数据的熟练应用,波士顿医疗中心则充分利用了小数据,在医院的常规项目上进行创新。

波士顿医疗中心质量管理委员会主席Ronald E Iverson介绍,美国CMS给医院评级时会给出很多数据指标,因此医院也必须用数据去量化,挖掘各项小数据的价值。

为了更好利用这些小数据,波士顿医疗中对很多类型的数据都设计了运算法则,通过运算法则的测算,只需输入相应数据,就可以很快得到分析结果,确定哪些地方需要改进。例如,医院对伤害的可预防性指数(PHI)的监测,PHI指的是实际发生的伤害数和预期值的比例,当PHI大于1时,说明实际检测到的事件发生率高于预期值,也就是需要改进。

Ronald E Iverson介绍,波士顿医疗中心有专门的数据分析团队,另外,各个研究室的研究生和博士等也会加入到数据分析的队伍中,组成多学科分析小组。对未来的医学创新和研究人员来说,掌握数据分析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

(波士顿医疗中心质量管理委员会主席Ronald E Iverson)

凡是不和谐的地方都是创新的机会

“流程当中不协调的,就能找到创新机会;流程中需要改进的,就需要创新。”爱玛客服务产业(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永治引用了现代管理之父彼得·德鲁克的话来解释创新的内涵。在全球范围内,爱玛客为2500多家医院提供临床服务支持,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就包括北京协和医院、华西医院、上海瑞金医院等。

“每天都有创新”是爱玛客的品牌内涵,其擅长从小处着手,帮助医院解决临床服务中遇到的问题。例如,很多医院临床服务中员工流失情况严重,护士长常常抱怨,“这个员工工作还不错,怎么刚来又走了?”爱玛客联合医院调查发现,很多员工往往是在入职之后的第一周或者第一个月离开的,原因在于对医院的复杂程度和环境不了解、不适应。为此,爱玛客联合医院做了一个小创新:给所有新员工佩戴一个“我是新员工,请您多关照”的工牌。当新员工佩戴这样的工牌面对护士、患者和医生的时候,可能就会得到他们的体谅。结果发现,这一方法大大降低了新员工的流失率。

身为德鲁克学院的学生,王永治深信那句话,如果你不直接服务于患者,那就要为服务患者的人提供服务。无论是中国大型医院的创新体系建设,还是美国医院的研究中心和对数据的应用,一切创新都是未来满足患者的需求,而爱玛客则为医院提供支持,帮助他们更好地服务患者。

(爱玛客服务产业(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永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健康界,医疗,峰会,爱玛客,数据,医院,创新,员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