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永生不是梦!AI携手大数据巧解医疗三困

2017
06/17

+
分享
评论
索思 / 健康界
A-
A+
医生、管理者、创业者都能在大数据中分一杯羹?7位大咖齐上阵,解密“得数据者得永生”的真经!

长寿是人类从古至今的梦想,更何况是永生?

“2029年,人类将看到永生的可能性,2045年将实现永生。”GOOGLE未来科学家RAY KURZWEIL依据现阶段的智能医疗,做出以上推测。人类这一诉求将如何实现呢?

这可能与智能医疗手持的两大利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下称AI)密不可分。两者凭借用户、数据、技术三个锦囊,早已成为各大领域的座上宾。而在医疗领域,无论是医疗行为、医疗管理,亦或是相关投资,也都对其倒屣相迎。

技术对大数据与AI的支持早已不是问题,IDC中国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高级研究经理肖宏亮预测,到2019年,30%医疗软件将能够实时获取数据,自动生成文档,从而节省20%的时间。

如何做到?

时间就是生命力,也是催化剂。2017年6月17日,在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健康界传媒、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主办,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特别支持的健康界2017熵量大会上,6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界的专家为医生、管理者和投资人描绘出一个充满答案的未来。

给临床医生与科研医生一个“机器猫”

临床和科研是医生的必答题,但无论是临床决策或者是科研立项,往往都会陷入两难,并且两者都不容有失。

对此,经过25年研究“大数据为临床决策提供帮助”的UpToDate公司中国事务副总裁姜彤章深有体会。他坦言,患者就医过程中最大的痛苦是医疗机构经常提供差异化的医疗方法,而这在中国普遍存在。

国内医生在国际上鲜有发言权,我国的指南大多引自国外,就是因为我国没有自己的数据和数据库。

但是医生出身的梅奥医疗集团(下称梅奥)高级投资官兼惠每医疗集团(下称惠每)CEO罗如澍指出,即使是美国梅奥150年的规则库也绝不能照搬进中国。

为了帮助医生做临床决策、查找数据,诸多行业内的先行者已先有所想,再有所为。

为了便于用户使用和共享,IBM等公司搭建了云平台,从技术上解决数据收集、整理等问题。而在内容上,包括的内容既有针对各专业的病历、案例,还有机器得出的诊断、术后及愈后跟踪,来为进行医疗分析、研究和创新提供借鉴。另外,在提高结果的获取方式中,优化医生诊治流程,并为医生决策的精准性提供依据。

众所周知,在多疾病或多种并发症共存的情况下,往往需要多学科会诊,“可是,这个过程会耗费大量沟通时间和流程。”IBM系统实验室资深架构师董琳在了解临床需求后,用大数据将各专科信息关联起来,进行统一分析,并对潜在异常情况做预警,便于医生对疾病进行早期诊断和治疗。

给管理者一个“核武器”

“大数据一直在关注医疗的‘铁三角’——好质量、好手段、低成本。”北京康维金桥有限公司CEO李敬东站在行业角度总结道。

不谋而合,罗如澍也认为,医疗的价值最终要回归到治疗价值,也就是治疗除以成本。如何既能提高质量又能降低成本,这是医院管理者的挠心草。

“大数据或AI如一个武器库,医疗决策者或管理者可以在其中找到私人订制的‘核武器’。”IBM全球咨询服务部医药行业合伙人周德标评价道。

那么,大数据和AI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为了提高医院效率,减少医疗体系中普遍存在的差异化诊疗问题,UpToDate公司中国事务副总裁姜彤章用自己的经验给出“两板斧”。大数据在保证医生深度学习的过程中,完成临床治疗一致性的培养。而在为患者提供自学资料的平台上,提高治疗质量,减少疾病风险。

对于医院管理,数据的支持和分析,包括对采购、物流、供应链的成本分析,也可以提升运营效率,实现管理透明化。

而大数据和AI作为辅助诊断的路径或者工具,对于医院来说能够提升医院管理效率,实现透明化,统一质量标准。

给创业者一枚“减压丸”

一入创业深似海,压力山大如何解?

技术方面,肖宏亮为创业者服下定心丸,“人工智能不需很大投入,因为技术已经发展成熟。”

方法方面,依托AI和大数据下的医疗创业,作为资深投资人的平安创新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张江提出4点建议。

起步阶段,要以点带面。“初创公司,应该单点突破,先扎进去,抓住核心价值,再扩大。”

忌讳单打独斗,要结合资源。“AI不仅是算法和模型,还要讲究应用场景。”要根据客户,做早期的搭配。

要有特色,还要建立壁垒。“数据、场景、技术都是门槛,”张江认为,了解自己的核心资源是表,建立核心门槛才是里。

“AI重研发,投入时间长。”作为最后的提醒,张江把重中之重留到最后,“所以,必须以资金为王,关注创业资金和收入来源,并确保资金链安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AI,医疗,三困,数据,医生,效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