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涛、巴德年、刘德培 三院士共话协和精神

2017
06/16

+
分享
评论
赵闪闪 / 健康界
A-
A+
一流的大学在于能招收到优秀的学生并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在这个意义上,医科院协和医学院应当也必须是一流的医学院,甚至他的每一个学科都必须是一流的。巴德年院士如是说。

题记:一流的大学在于能招收到优秀的学生并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在这个意义上,医科院协和医学院应当也必须是一流的医学院,甚至他的每一个学科都必须是一流的。巴德年院士如是说。

曹雪涛、巴德年、刘德培 三院士共话协和精神

干净、执着、智慧成就医学大家

从建立伊始只有九位学生入校三位毕业,到如今八年制专业每年培养出近百名优秀毕业生,协和医学院始终坚持高进、优教、严出、精英教育的理念。

2017年6月15日,在《百年协和医学与健康讲堂》的启动仪式上,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陈伟鸿先生与院校长曹雪涛院士、老院校长巴德年院士、刘德培院士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展开对话,畅谈北京协和医学院的未来发展及社会责任。

其间,巴德年妙语连珠话协和引得一片点赞声。

巴德年院士

对话进行了半个多小时,巴老俨然是位点评家。每位嘉宾讲完或讲之前,都免不了他几句凝练简达的“点评”。而嘉宾之间的互评也颇有机锋。

“协和医学院是中国医学界的国家队,是火车头。”巴老追溯过往以老话开篇。

在宋树立讲话前,主持人例行邀请巴老先行点评,巴老表示,宋司长不仅口才好,水平高,用现代话说“颜值”也相当不错!

现场又是一片掌声。

宋树立也微笑回应。在谈及三位院长的共同的特征时,宋树立用了三个词来概括:干净、执着、智慧。“即是说他们的心非常纯粹,在医学的道路上孜孜以求,他们不懂什么潜规则以及社会上乌七八糟的东西,他们就是奔着这个目标一直向前去行动。”

“我刚认识巴老的时候,他时常会露出孩子般灿烂的笑容,但他生气时,也像孩子一样面红耳赤。”宋树立表示,其实要成为医学大家,一定要心无旁骛地追求事业,要干净、执着、要有智慧。

主持人顺势补充道:“其实,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一直为协和医学院的发展而操心着,不管是在任还是曾经。”

锻造核心力量

2016年10月28日,中国医学科学院举行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来信祝贺并指示,要把医科院协和医学院建成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在对核心的解读上,曹雪涛院长说:“核心的意思是唯一,唯一的意思是不可替代,不可替代的意思呢,就是要发挥引领作用。”

曹雪涛院士

他表示,首先要把自己打造成核心基地,在医教研产防各个方面都能够成为国家的标杆,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其次,周围还要有伙伴,有追随者,要发挥辐射支撑作用,为国家的医学事业起到宏观协调作用,推动共同进步;第三,在国家层面上,协和医学院要在世界上占据一定的位置,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医学的竞争,要知道世界的医学制高点在哪里,未来的生长点在哪里,以及协和下一步的落脚点和创新点在哪里。只有这样才能不辱使命,创造辉煌。

刘德培院士说:“协和的校训是严谨、博精、创新、奉献。要用科学态度来看待协和医学科学核心基地,要深刻地理解医学科学创新体系的博大精深,非常重要的是我们要培养、引进、凝聚一大批创新型的人才,增强创新理念,创新意识和创新实践,在科学前沿拼搏,引领未来科学的发展,为中国医学科学核心基地的建设以及健康中国的建设做出医科院协和应有的贡献。”

巴老仍不失时机地开始了他的点评,“曾经我们都为院校的建设做过工作,但今天,我们从历史的角度看,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天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的进步成长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和已有的规划,让我们过来人感到振奋、高兴,说实在话,人这一辈子能够在协和工作,特别像我和德培能在协和当校长,能在医科院当院长,是我们终生的荣幸!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祝福后来人为中国医学的发展,为协和医学院真正成为中国的医学创新中心及核心而努力奋斗!”

下一个协和的百年如何发展?

巴德年院士谈到,人才是医科院及协和最重要的资源,也是最宝贵的财富。他表示,协和是否能够可持续地健康发展,有下一个百年,关键在人才。继而援引毛主席语录串起下文:“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能造出来。”

“对医科院来说,我去年在《中华医学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叫《协和的创造力和影响力》,在这篇文章里我点了将近三百人的名字,从张孝骞、林巧稚一直到现在还在工作岗位上奋斗的协和同仁。这三百人之中,在我们单位工作的出了55名院士,没在我们单位工作的出了25名院士,是国内出院士最多的大学之一。”

在巴德年看来,协和培养出了最优秀的医学家、医学教育家、医学科学家和医药卫生杰出的管理者,对成就中国医学做了巨大贡献。

而这些协和的人才都是“熏”出来的。

“协和是个熔炉,是个加工厂,是个大学校,你一旦进了协和,不管你愿不愿意,自不自觉,你都在接受协和的洗礼陶冶,传承着协和的文化精神。”巴德年院士说。

刘德培院士

刘德培则认为,做一个协和人就是终生进京赶考者。

刘德培坦言自己愿意“终生进京赶考,永远当好学生。”他认为,医学科学是一个大科学,它是医学、科学、人文、艺术等多学科交叉渗透融合的科学。需要系统深入地来认识生命过程和疾病过程,否则就会片面;同时也要与时俱进看待医学的发展,不然就会过时;要肩负起科学探索的重任,更应该深刻地理解科学前沿,所以要不断地学习甚至否定自己以形成新的自我,去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在科学前沿探索,做出医学科学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刘德培院士指出,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医学的发展,健康促进越来越重要。协和未来将培养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健康卫士,促进全民健康。

最后,曹雪涛院校长介绍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院校凝练了两个“123”行动计划:以提升医学科技核心创新能力为主的“123”创新行动计划,通过一个战略定位、两个核心发展方向、三大重点任务,努力把医科院建设为世界一流现代医学科学科研院所;以提升医学教育综合实力为主的“123”协和提升计划,通过一个战略定位、两大建设目标、三大提升任务,致力于把百年协和建设成世界一流医学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曹雪涛,巴德年,刘德培,医学,院士,科学,核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