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云惠康CEO郝向稳:深耕基因解读的变与不变

2017
06/13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基云惠康CEO郝向稳认为,基因组数据处理速度的提升有赖于三个方面:硬件性能的提升、数据处理算法的改进、计算模式的优化。

突破原来的自己。

创业近三年,审视过来路,郝向稳如是评价。

郝向稳的创业方向正是时下颇为火热的基因领域,而且抢先卡位人的全基因组数据存储、分析、解读与应用。创业伊始,这并非郝向稳的专业背景和过往职业经验优势所在。但深刻洞察基因行业发展趋势后,郝向稳有理由相信,基因技术差异化发展即将遭遇瓶颈期,外加测序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降低,基因数据的处理难度有增无减。而这,恰是机会所在,更况彼时的市场多聚焦基因测序方向。

锁定全基因组数据解读,拉自己在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的校友“入伙”,基云惠康很快成立。“基因信息、云计算、惠及大众健康”,郝向稳向健康界分享公司取名的寓意,朴素话语中目光笃定。

(基云惠康CEO郝向稳)

采访从喜好可乐开始。郝向稳说自己对可乐有偏好,与很多人喜欢喝咖啡同理,主要在于调整精力状态。话题转向基因产品,正如不同的人群对酒精吸收程度不一,对可乐和咖啡的代谢能力亦有差异。也因此,基云惠康一直在尝试,围绕全基因组数据,提供特色的基因应用开发服务,将基因解读应用到不同的场景中。目前提供的酒神基因PK赛基因应用服务便是一例。视角投向C端,不在于对主营业务的盈利探索,而更多是希冀适度推进产品可及性与认知度。

公司每一步尝试的背后均是郝向稳及其团队对产品的细心打磨。唯变所适,日渐成为其做决策的准则。三年的时间里,很多事情开始改变。

谈及两天前看到的一句话,“全公司最没有安全感的人要给公司所有人一种安全感”,他在认同之余颇有感触。他说,创业之前,在解决很多问题的时候,出发点基本上是从技术角度进行,现在则不然,各方都需要权衡。“这种状态的调整与适应,至少用了一两年的时间。希望跳出原来的自己。”

关于压力,郝向稳同样没有避讳。他说,过去三年,自己面临的压力来自很多方面,比如“融资融不到会有压力”、“业务拓展进展达不到预期会有压力”、“团队不稳定时会有压力”、“看到一些竞争性的模式出来会有压力”。不过,也正是因为这种经历,恰恰促成自己应对压力的心态发生转变,“这种事肯定会继续出现,但看待压力的心态和第一次接触时已经不一样了。”

唯一不变的是创业初心,致力于通过基因组数据改善大众健康。“我们的边界很清楚,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把深耕基因解读这个事情做得更好。”


问答之间:

健康界:业内流传一句看似玩笑的话,“如果恨一个人,就让他去创业。”对此,您怎么看?如何定义创业? 

郝向稳:我们对创业的理解是,从0到1去做一件影响未来的事业,期间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探索、煎熬和挫折。如果一件事情别人已经做过,一个团队只是拷贝过来,哪怕是从外国拷贝到中国,在我看来都不是事业上的创业,只能看成是商业上的运作。

基云惠康成立时,人类基因组测序的成本正从人类基因组计划27亿美元的原始科研时代开始迈入1000美元的大众时代。基于对未来影响大众生活的预期和对于基因行业现有模式的理解,我们选择在个人基因组数据方向进行创业。我们在个人基因组数据的快速处理、分布式计算、全基因解读、基因应用开发上做了长时间的探索,其中过程正如前面讲到的那样,对我个人和团队都是一个磨练的过程。我们现在对于基因组技术影响未来的认知和对于基因组数据解读技术的理解已经与创业当初不一样,对未来更加笃定。

健康界:基云惠康三周年在即,如果回顾总结一下,您会选择哪三个关键词?

郝向稳:业务方向、路径选择、团队组建。回顾过去三年的历程,我们在业务方向上一直往大健康方向努力,但对于目标客户的选择存在一个逐步清晰的过程,目标客户不够清晰的情况下,需要进行长时间的探索;路径选择也会伴随着目标客户的选择而变化,每个创业者都要花足够多的时间在路径的选择上,基于未来的目标和自己的资源,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路径;无论什么样的目标和路径,都要靠团队来实现,在团队的组建上,要选择优秀的人才,核心团队骨干要靠长时间的检验沉淀下来逐步形成,如果能在开始组建时就形成高效互补的团队,则是创业者的好运气。

健康界:随着基因测序成本降低,相应数据增量明显,如何寻找更高效的数据处理方案,提升数据解读速度?

郝向稳:数据处理速度的提升,一方面依赖于硬件的性能提升,另一方面依赖于数据处理算法的改进,还有就是如何从计算模式上进行优化。这三个方面的提升都可以提升基因组数据处理的速度。当然,随着基因组测序成本的快速降低,基因组数据的产出量在快速增加,也引起了计算类、互联网巨头的注意,如英特尔、阿里云、华为云等企业都成立专门的团队,参与到基因组数据计算的市场中来。除了传统的超级计算机外,也有国外的公司通过把软件程序固化在计算硬件上的方案来提升数据处理的速度。相信在基础的数据处理环节,基因测序技术服务商如Illumina会在这方面加大集成的力度,以减少数据传输和分析的成本。

健康界:纵观现有基因数据解读创业公司,您觉得基因数据背后价值的深度挖掘机会在哪里?

郝向稳:纯基因数据的挖掘价值不足以满足科研及应用的需求,需要基因数据与人自身的表型数据、健康数据、临床数据的结合,同时达到足够多的样本数量才能搜集到合适量的原始数据;在原始数据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家系分析、群体分析策略,根据生命本身的特点进行研究,数据挖掘;由于生命的复杂性,影响生命数据的因素非常多,有的影响明显,有的影响微弱,甚至有的影响因素还处于我们的认知范围之外。在目前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新的生命数据挖掘思路产生,搜集最广泛的与生命有关的数据,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往智能分析方向发展,虽然这些技术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还处于早期,但已经引起了多家机构的投入。

在基因组数据的解读上,解读依据往往来自于海量的文献,针对文献的数据挖掘存在着一定的机会,但还需要更多的探索。

健康界:基云惠康如何考虑与基因产业链条上的合作及关系处理?从提供服务角度,如何平衡效率与成本?

郝向稳:在创业的过程中,做好自己公司的定位是首要任务,在基因产业链中,存在基因测序技术的研发提供商,为基因测序技术提供配套服务的试剂、设备厂家,购买基因测序设备提供基因测序服务的中间商,为基因生产后的数据进行存储、分析和解读服务的机构,直接面向终端用户提供服务或产品的机构,另外还存在为整个产业链提供支撑服务的物流服务商等。

基云惠康定位在基因组数据分析解读和应用开发服务,上承基因行业各技术和基因测序服务机构,下接面向终端用户的服务或产品提供商,如健康管理机构、医疗机构、保险机构、健康保健类机构等。之所以定位在这个环节,因为在基因组数据的分析处理和解读环节本身属于技术性环节,而基云惠康专注在该环节,可以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效率,从而降低行业的成本,加快基因技术向应用的转化。

健康界:精准医学时下火热,外加健康管理及公卫服务的战略升级,基云惠康如何自我定位、扮演角色?市场布局有何考量?

郝向稳:基云惠康定位在基因行业与健康服务行业的连接器,专注在人基因组数据的分析解读和健康应用开发上,致力于把基因组数据变成健康服务的基础数据。在市场的拓展中,我们也主要面向健康管理类机构提供服务,帮助现有的服务机构提升健康管理的精准度。在市场上,我们愿意与广大的健康管理类服务机构、渠道进行深入的合作,共同做大健康管理市场的蛋糕。

健康界:基因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助推,在进行融资时您的主要考虑因素是什么?如何很好地处理好与投资人的关系? 

郝向稳:基云惠康目前已经进行了两轮融资,投资人具有医疗、互联网、医健孵化的丰富经验和背景,在我们进行从0到1的业务探索中,给予了很多的支持。我们也会与投资人保持不断的沟通,把公司的信息传递给他们,同时他们也给我们提供很多行业的信息供参考。

目前我们的业务探索和技术研发已经基本完成,会在市场拓展上加大推广力度,在前瞻的技术研发进一步投入,这些也需要资本的支持。预计我们今年9月份会启动新一轮融资,融资时考虑最多的是投资机构本身可以为创业者提供的服务,能够为我们的业务拓展提供更多的帮助。

健康界:您理想中的基因数据解读与应用场景如何?对未来预期,有没有一些时间节点的考虑?

郝向稳:2020年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预期届时个人全基因组测序的成本会下降到1000元人民币左右的水平,大众可以广泛接受,人的基因组数据首先成为健康管理的基础数据,未来进一步成为生活的基础设施。

2025年左右,个人基因组数据的产出会更加便宜,基因测序实验室完全去中心化,可以达到即时生产。基于基因数据的应用产品非常丰富,从医疗健康逐步深入到生活的多个方面,影响人的职业选择、婚姻、人生规划等。我们坚信,在大众了解并利用自己基因组数据后,每个人的人生会得到显著的改善,生命质量提升,生命长度延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基云惠康,郝向稳,基因,基因组,健康界,数据,测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