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医学如何从科研落地到临床诊疗和健康管理?

2017
06/06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为整个医疗行业健康的发展,内涵的精准医疗行业,进一步推动了健康医疗产业的发展。

相比医疗领域的其他理念,精准医学(Precision Medicine)的历史不算长,却被寄予厚望。

政策助力

最近几年,比“医疗”内涵更广的“健康”越来越受重视。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更是提出了全生命健康周期的健康管理概念,进一步推动了健康医疗产业的发展。此后各地政策不断助攻。

2017年4月,上海市卫计委发布《上海市医学科技创新发展“十三五”规划》,强调发展精准医学,引导疾病诊疗和预后预测从“通用型”向“个体化”“精准化”发展。同月,浙江省物价局、卫计委、人社厅联合发布通知,自2017年5月20日起,增设十余项基因检测项目为临床医学检验项目。

随着“预防为主”的健康理念日趋火热,具有推动疾病防治“关口前移”和“重心下移”内涵的精准医疗行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强劲势头

精准医疗赛道正越跑越宽。

根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统计数据,由慢病引起的疾病负担占我国整个疾病负担的70%,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如能在现行医疗体系中引入“治未病”理念,将心血管、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筛查、超早期诊断等推向临床应用,势必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疾病发生,缓解医疗压力,降低医疗成本。精准医学解决方案,尤其有“打开精准医学大门钥匙”之称的基因检测,被很多人认为是上述问题的破解之道。

基云惠康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成立于2014年,由遗传学、生物学、计算机、生物信息、大数据背景的专家组成,专注于个人全基因组数据分析解读及基因数据应用落地领域。通过自主研发的基因组云分析和解读服务(Genome Analysis and Interpretation in Cloud)GAIC基云惠康实现了组块24小时实现个人全基因组报告的原始数据到终端呈现,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到目前为止,基云惠康合作的客户包括既有树兰医疗这样的医疗集团,也有其他各类健康管理服务公司,在基云惠康的帮助下,通过基因检测后的数据解读服务,成功提升了他们自身的品牌溢价,增加了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在分析解读基因数据的过程中,基云惠康积累了一些经验,也算是对精准医疗背景下,健康管理模式的一种探索。

破题探索

众人拾柴火焰高,健康管理模式的探索,基云惠康一家公司的力量是不够的,还好有许多的同仁加入进来,可以共同破题探索。据人民网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共有40余家精准医疗企业获得融资,总额超过50亿元。其中,95%的企业获得千万元级以上融资,甚至有些企业获得10亿元级以上融资。

行业发展如火如荼之时,却有一个问题不能回避,精准医学如何从科研逐渐落地到临床诊疗和健康管理?

我国是医疗数据产出大国。援引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的说法,我国人口基数大、发病人群多、病种全,丰富的医疗健康数据为精准医疗研究提供了良好的临床基础。在资源优势、公众需求、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等众多有利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精准医学成为我国在医学发展中占领国际制高点的历史机遇。

当然,正如业内一个广受认同的声音,精准医学要实现中国特色“精准落地”,还有3个重点瓶颈亟待突破:一是提升标准化数据的采集、挖掘与共享能力;二是寻找线下医疗机构作为承载服务的载体;三是搭建健康产业相关的商业模式。

问题来了,怎样突破“三重门”,进而切实推进精准医学的临床应用? 

为更好地推进行业的发展,促进思想交流的碰撞,寻找新的出路。

健康界峰会熵量大会【精准医学和健康服务模式转型】分论坛诚邀您参与。

时间:2017年6月17日09:00-12:00地址:中国·北京国际会议中心307会场

本论坛由健康界传媒与基云惠康共同举办,欢迎参与交流,碰撞火花,为整个医疗行业健康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名参与:http://conference.cn-healthcare.com/phphy/bm_197.html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精准,医疗,健康,医学,发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