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神器达芬奇 化身“红娘”牵线PPP

2017
05/26

+
分享
评论
王琦琛 / 健康界
A-
A+
AlphaGo引发人工智能“取代人类”的担忧,不过,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不会让外科医生失业。作为辅助手术机器人,它不但拥有明显的临床技术优势,还能为PPP牵线搭桥。

凭借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等优势,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已经赢得了业内广泛认可,在国内外关注度持续走高。对北京和睦家医院(下称和睦家)来说,拥有一台达芬奇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其意义已经超越了一台设备本身。

达芬奇不会取代外科医生

传统手术往往要“开膛破肚”,而达芬奇只需要打一个小孔,就能让机器手臂伸入人体做手术,并且比人的手臂更加稳定、精准。如此一来,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患者恢复也更快。5月19日,和睦家外科主任朱刚用达芬奇做了一台肾部分切除术。患者术后第二天下床,第三天就能“随处走动”了。

用世界临床机器人外科协会 (CRSA)创始主席朱联安(Pier C. Giulianotti)的话说,机器人能突破人体局限,在分子水平作业,其上限是电脑,而电脑的可能性是无限的。“投资医疗机器人,就是给未来医学做准备,”朱联安说。

5月21日,朱联安在和睦家完成了一例达芬奇机器人辅助直肠癌根治术。(图片来源:和睦家)

达芬奇超越人类,但不会取代人类。没错,人工智能AlphaGo连胜柯洁,引发外界一片猜测。然而,达芬奇是“辅助”机器人,帮助外科医生开展机器人“辅助”手术。这台机器必须有外科医生的专业操作,才能发挥威力。

达芬奇红遍全球

拥有如此神通,达芬奇已经成了泌尿外科医生的“金助手”。美国超过90%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是用达芬奇做的。在国内,达芬奇也得到了医生的普遍认同,并且逐渐走进中国公众视野。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图片来源:和睦家)

2006年,中国开展了首例达芬奇手术。数据显示,2006-2016的10年间,中国累计达芬奇机器人手术4万多例。其中泌尿外科占40%,普外科占32%,胸外科占12%,妇产科占11%。

仅2016年,我国大陆就累计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近1.8万例。2017年4月,我国大陆地区当月共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总计2030例,2017年1到4月共完成7614例。

达芬奇手术量持续增长,其潜力也有待进一步发掘。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平均每台达芬奇每周手术量约5.9台,而大型三甲医院的日均手术量可达百台。

有鉴于此,国内首家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国际培训中心已经于2017年2月落户上海,预计每年可培训500多人操作达芬奇。有专家表示,达芬奇机器人手术需要经过系统培训和严格认证才能开展。以前的培训要到境外进行,周期长、费用高、难度大。上海的培训基地则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包括中国在内,达芬奇的身影遍布全球,关注度持续走高。达芬奇生产商Intuitive Surgical公司称,2016年,达芬奇全球手术量约为75.3万台,比上年增长15%。2017年第一季度,达芬奇手术量又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8%。

不只是一台机器

这样的“金刚钻”,中国非公立医疗领域目前仅有2台,其中一台——并且是第一台就在中国第一家非公立医院和睦家落户。自2015年5月首次亮相以来,达芬奇对和睦家的意义绝不只是一台机器那么简单——它更要筑巢引凤。

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坦言:“和睦家需要高水平医疗专家做领袖,吸引有经验的医生,引入先进的医疗技术。”

5月19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苏向前在和睦家做了一台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肠癌手术,该院院长季加孚也曾多次亲临和睦家用达芬奇做手术。如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已经有大约10名医生取得了达芬奇的操作执照。2015年6月,两家医院更是联合创立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和睦家达芬奇手术微创中心。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和睦家达芬奇微创手术中心2015年6月成立,图为季加孚(左)和盘仲莹(右)(图片来源:和睦家)

达芬奇牵线当“红娘”,让公立大医院和私立先驱者走到一起,不失为一种值得借鉴的PPP医疗合作模式。要知道,中国政府也在力推PPP。国务院办公厅3月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特别提出医疗领域“社会需求大”,“供给不足”,需要“尽快有突破”。

和睦家主打国际范,引进国内强援的同时,也在寻求国际合作。和睦家与朱联安所在的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达成协议,在临床手术、教育和培训等方面展开合作。谈及和睦家的达芬奇系统,朱联安表示,和他在美国用的“一样”。

和睦家已经和朱联安(左三)所在的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达成合作协议。右二为盘仲莹,右一为朱刚。(图片来源:和睦家)

方向是关键

有了腹腔镜技术,现在又有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传统开放性手术的数量注定会逐步减少。先进的科学技术代表了未来医学的发展方向。

中国医改持续多年,需要同时调动公立和私立医疗机构双方的力量。国务院办公厅也发文定调,力推PPP模式,指引医改方向。

“如果你走得很快,但方向是错的,那么你哪儿也去不了。如果你方向是对的,即便走得很慢,也迟早会达到目标。”朱联安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达芬奇,红娘,外科,达芬奇机器人,朱联安,手术,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