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利华:把医院管好 院长应关注这五件事

2017
05/26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 / 健康界
A-
A+
易利华认为,要做好一家医院的院长,这五件事值得关注。

在当下的中国,做好一家医院的院长,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对于患者来说,我们的医疗方便吗?对于医疗来说,我们的工作是有效的吗?对于医学来说,我们医院的医学科学吗?对于社会来说,我们提供的服务能让社会满意吗?对于医院来讲,我们给社会、给病人提供的医疗服务是不是最佳的?

在5月25日的“2017年中国公立医院改革·创新论坛”上,无锡二院院长易利华提出的一连串问题,引发1000多位与会者的思考。这些问题的提出,源于医改带来的挑战、医院运营的压力、未来医学模式发展的新形势,等等。

在如此复杂的局面之下,医院院长应该专注做什么?易利华讲述了五件事。

科学规划医院发展战略

著名管理学家迈克尔·波特说,战略就是创建一个价值独特的定位系统。这对于院长来说,有很大的启发:医院要卓越,要有差异化。“院长应该时常思考:我这家医院和别的医院有什么不同?而这个不同,才是真正价值之所在。”其中便包括核心竞争力,比如技术优势,可以看好别家医院看不好的病。

战略管理应该成为每个院长的基本功,成为他们天天在想、天天在做、天天在总结的东西。一个好的战略管理,能让所有无序的管理系统化。

易利华认为,医院战略管理由几个要素组成:首先是愿景,然后把它形成战略,辅以文化支撑,并将院长领导力贯穿其中。

战略管理能让医院的目标更清晰,定位更准确,路径更明确,措施更实在,管理更有效,“不要小看院长对战略管理了解和掌握的作用”。

“院长应该以战略管理为导向,来引导我们做什么、怎么做和实现好,这是领导力的一个关键所在。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要有自己的发展战略和定位,都需要用战略的眼光和手段来认识和应对变化。”易利华说。

他把信息化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和人员、管理、运营一起构成战略管理的四个核心流程要素。“信息化、智能化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基本形态,做医院管理自然也不能不考虑这个因素。”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易利华如是说。

持续提升医院医疗质量

质量与安全是医疗事业的永恒主题。易利华介绍,在参与JCI评审的过程中,感触最深的是其对医院患者就医安全的高度关注,从医疗流程、医疗环节、医疗管理等多角度予以强化,“这是中国的医院管理和医院评审所没有的大前提”。

易利华着重介绍了无锡二院的“五个不放过”:病人死亡原因不明不放过、手术失败原因不明不放过、病人不满意原因不明不放过、病人出现并发症原因不明不放过、纠纷当事人认识不到位不放过。

“‘五个不放过’是我从事医院管理近二十年的一组思考,医疗质量的关键在于医疗效果和病人满意度,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死亡病人的病历管理与讨论。”易利华说。

该院医疗质量管理品管圈便是坚持“五个不放过”的医疗质量管理理念,找准医疗质量管理切入点,运用循迹追踪法发现整个系统存在的问题,通过PDCA循环对问题加以分析、讨论、改进,同时形成日、周、月、年的周而复始有效的医疗质量管理闭环。

不断优化医院核心流程

根据各家医院医疗业务的属性,占用医疗资源量大的项目和与病人接触广泛的项目,都属于医院的核心医疗流程。通过优化核心医疗流程,一般可以降低成本、提升医疗工作效能以及价值。

改进医院核心医疗流程的典型议题有:门诊和住院病人医疗流程的优化、重症病房医疗流程的优化、手术室管理流程的优化和医务人员使用效能流程的优化。

外科手术的流程优化为例,要具有可调控性、参与方的协同性、流程的合理性,让管理效能凸显。从战略角度,应该了解如下内容:全国各地外科医疗服务的手术组合管理流程;分析科室的结构和服务指数(含DRGs等);本区域外科的竞争对手与竞争科室的工作流程;调查分析后设立内容流程革新的标杆;衡量实质性的收治效果与潜力;持续改进。

做好人才与绩效管理

2014年以来,无锡二院在实施“人才树”战略过程中,十分重视学科带头人作用的发挥。通过授名医、配年薪,绩效管理上重点倾斜,近30名专家得到了稳定的发挥,近5年来医院知名专家几乎没有流失现象。

当大部分医院还停留在使用平衡积分卡时,无锡二院在分析医院发展与员工需求的基础上,于2011年在中国大陆地区率先提出并实施了战略积分卡绩效管理工具。“把平衡计分卡变成新的要素式的战略计分卡,让绩效管理更先进、方法更科学。”

瞄准医院发展标杆

“瞄准标杆很重要。每家医院都要选择国际上领先医院作为主要学习和参考的目标,经常和它做对比。我们跟它比更科学吗?我们跟它比更先进吗?”易利华认为,在选定参照系和对比指标的战略管理过程中,也能够识别自己医院管理的服务空白与管理潜能。

与国外标杆医院的比较应该瞄准以下内容:主业进步、医疗效能、科研水平与技术创新能力、核心医疗流程,而且要注重用数据分析和对比来说话。

“通过标杆瞄准可以看到自己的动态评价,以及医疗、技术、管理与服务的提升,而不仅仅在科研。”易利华说。

在演讲的最后,易利华总结:院长要认清自己的主业和应该关注的事情,将核心力量用在核心驱动上,助力医院长足发展;院长要认清未来医学发展带来的冲击,以创新为立足点,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院长要有国际视野,为医院发展搭建高层次、高水平的平台。

会后,健康界就本届会议对易利华进行了简单的采访。

健康界:无锡二院院长会今年已经是第十七年,仍然保持热度不减,会议保持影响力和关注度的原因是什么?

易利华:品质。我们这个会议的水平、质量一直是很高的,给大家的帮助也比较大。这次会议吸引了760家医院的1000位参会代表,这是非常难得的。大家都是来学习的,很少有人出去玩,你也看到了,会场因为人太多还加了不少凳子。

健康界:为什么选择改革与创新这两个词作为会议主题,它们对于医院管理者意味着什么?

易利华:改革和创新是永恒的主题,但是改革的内涵、创新的定义每年都在变,每年都需要学习。17年来,我每年做的报告内容都没有重复,每年的学术交流都是新的,这是我自豪的一个地方。就像我们搞的“每天学习一小时,每天运动一小时”活动,锻炼身体需要坚持,学习需要坚持,医院管理也需要坚持。坚持就是力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易利华,医院,院长,医疗,流程,战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