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力挺社会办医 民营医院院长如何接招?

2017
05/25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民营医院医生可以参与职称评审,但通过率低;个人诊所设置不受规划限制,但难以获得优势地理位置......民营医院院长们看到机遇的同时,挑战仍旧存在。

“中国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大的问题就是公立医院不姓‘公’,政府干预不足;私立医院不姓‘私’,市场活力不够。”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一言以蔽之地道出了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在医疗市场中的角色混淆现状。

5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为社会资本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出台纲领性文件,甚至被称为“史上尺度最大的社会办医文件”。与之前为社会办医提供政策扶持与优惠举措文件不同,国务院此次将社会资本指向了最有前途的医疗市场。

“文件主旋律仍然是如何多措并举地使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能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院长闫长祥认为,这是困扰社会办医的一大障碍,各项配套举措如何落地比较困难。

张强医生集团创始人张强同样认为,文件的指导思想是举全社会力量与公立医院共同承担起为全民提供医疗服务的责任。“最近,国家出台的很多政策都是针对医生的,真正调动了人的积极性。”张强认为,新政为医生创业指明了方向。

但在广西省民营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余小宝看来,文件仍旧存在很多模糊地带。“例如,文件对民营医院采购大型医疗设备并没有完全放开;在用地方面没有明确到底怎样给予保障;文件也没有明确减少的事前审批环节到底包括什么......”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首先需要肯定的是,国务院首次在文件中为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市场指明方向:社会资本可以提供全科医疗服务;将眼科、口腔、儿科等诸多有前途的专科向社会资本开放;个人诊所设置不受规划布局限制,同时鼓励发展连锁医疗机构......

在人力资源、保险支持、财税和投融资支持、用地保障等方面,文件提出了一系列举措为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保驾护航。“但仍旧有很多没有触及根本的地方。”余小宝强调。

社会资本在最有前途的领域放手大胆干吧!

文件的一大关键词汇是连锁化与品牌化,国家鼓励社会资本在眼科、口腔、儿科等最有前途的领域发展连锁医疗机构、建立品专科医疗集团、举办有专科优势的大型综合医院。从2014年开始,三博脑科医院开始走专科连锁之路。目前已经开办了昆明三博脑科医院、重庆三博长安医院、重庆三博江陵医院,福建分院即将运行。

闫长祥认为,鼓励投资者建立品牌化专科医疗集团,举办有专科优势的大型综合医院,非常契合三博脑科未来的发展战略。“走连锁之路,核心是技术保障。”闫长祥告诉健康界,三博脑科医院对北京总部的定位是希望将其打造成一家“旗舰店”,成为全国疑难杂症治疗中心、人才输出基地。

文件的另一亮点是个人诊所设置将不受规划布局限制。2016年,被张强定义为外科诊所的静脉中心落地杭州。张强为其设定的蓝图是走连锁之路。“政策不光鼓励医生出来开办诊所,还给予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张强举例称,针对开办连锁诊所,政策提出,只要总部统一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在全国都可以开连锁诊所。

“开办个人诊所不受规划布局限制其实在一些基层地方已经放开了,只是在大城市还存在规划现象。”张强告诉健康界,在杭州,张强医生集团开办的外科诊所在市政府规划布局之内,“我们所在的那一栋楼都是医疗机构。”

“我们到各个地方开办分院需要重新办理相关证件。”闫长祥同样感受到了新政的力量,如果未来“连锁经营的服务企业可由企业总部统一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政策能够落地的话,“那就是我们最希望的了。”

国家还需在社会办医痛点上再下点功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民营医院,办医,接招,医疗,职称,张强,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