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健康大数据 应对老龄化挑战

2017
05/23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大数据平台首先要了解正常老年人的健康数据。接下来,还要逐步开展专病数据调查,比如心血管疾病、肿瘤等在不同性别、地域、年龄段老年群体中的发病率等。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公众的健康养老需求日益增长,老年健康管理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近日,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为科学应对老龄化挑战,建立老年病大数据平台是题中之义,“了解我国老年人总体的健康状况、生理指标、慢性疾病谱等信息,有利于更好地开展临床诊断和治疗。同时,大数据平台的统计和分析,可以为重大老年疾病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提高卫生政策的精确性和有效性。”

我国老年患者临床诊治标准待完善 

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根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3亿,占总人口的16.7%。为进一步摸清我国老年人群整体健康水平、主要疾病负担和发展趋势,更好地满足日益攀升的健康养老需求,《“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推动健康科技创新,加强资源整合和数据交汇,建设老年病临床医学数据示范中心。

“临床判断一个人是否得了病,要和‘无病’的指标、症状相比,后者是进行诊治的重要标准。”王建业表示,目前我国缺乏收集和分析全国老年人口健康状况、生理指标、慢性疾病谱等信息的大数据库。“比如,一般认为人体血压应该控制到120/80毫米汞柱(mmHg)以下,但是对于老年人说,这样反而不好,所以国际上临床一般要求老年人把血压降到140/90毫米汞柱以下,有些甚至把高压控制到160毫米汞柱以下即可。在我国,判断老年人是否得病的临床诊治标准,往往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不少健康指标的‘正常值’都是针对整体人群而言,没有考虑到老年患者的特殊性,针对不同年龄段老年人口的细分数据统计更为不足。”王建业表示,建设老年病大数据平台关乎国计民生,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离不开国家政策支持、资金投入、技术升级、人才队伍建设、数据安全保障等。

国家老年病大数据平台计划明年启动信息收集工作

2015年,在国家卫计委批准下,国家老年医学中心正式落户北京医院。该中心主要承担国家层面有关老年群体健康和疾病的医教研防工作,其重要职责之一就是构建老年疾病防治网络,定期发布我国老年人群健康状况报告、老年重大疾病监测及防治报告,以及老年用药综合评价报告,预测我国老年重大疾病发病和死亡、疾病负担、危险因素流行和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国家老年医学中心成立了国家老年病大数据平台。

王建业介绍,目前,国家老年病大数据平台正努力和地方卫生系统、各地老年医学中心建立合作,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国家老年病大数据平台的最终目标是建立覆盖全国的信息中心,实现全国老年人口医疗、健康信息的集中。但是我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公共卫生硬件设施等差别较大,所以我们目前的规划是,首先联通京津冀的健康医疗信息网络,收集好区域性的信息,这也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需要。在此基础上,再逐渐扩大到其他地区。”他说。

同时,在数据收集层面,哪些健康数据应被列入国家老年病大数据平台的第一批统计目录,目前正在由全国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论证。对此,王建业表示,健康数据有很多,一开始不可能面面俱到,“大数据平台首先要了解正常老年人的健康数据。接下来,还要逐步开展专病数据调查,比如心血管疾病、肿瘤等在不同性别、地域、年龄段老年群体中的发病率等等。”

王建业指出,预计明年,国家老年病大数据平台的信息收集工作将在京津冀和一些经济较发达的省份率先铺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老年,数据,健康,京津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