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清华医管研究院与79岁创建人刘庭芳

2017
05/22

+
分享
评论
马琳 / 健康界
A-
A+
他倡议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医院管理教育机构;他近80岁高龄仍坚守讲台;他个人捐赠50万元助力人才培养,自己在北京还没有房子……他就是清华医院管理研究院创建人刘庭芳 >>

他,倡议创建中国第一所专业从事医院管理研究,以及培养现代医院管理人才的学科交叉机构;他,近80岁高龄仍坚守讲台,带教2名博士后、1名博士、19名硕士,主导10个课题,主讲3门课程,还分管行政工作;他,宣布个人捐赠50万元助力医院管理人才培养,自己在北京还没有房子……

他就是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下称医管院)创建人——刘庭芳教授。

2017年5月20日,正当很多浪漫的年轻人忙着表达爱意时,医管院迎来5周岁生日。这一天,对于刘庭芳而言更是意义非凡。

这位抛家舍业长期奔波于北京和深圳两地的老者,决定献给医管院一份大礼——私人捐助 50万元人民币作为优秀学生奖励基金,并将他在2010年获得的中国医管最高奖项——中国医院突出贡献奖的金质奖章一并捐赠。

“这是艰辛的五年,也是有意义的五年。”因刚刚做完膝关节手术而拄着双拐来到庆典现场的刘庭芳,跟与会者分享了自己参与筹建、发展医管院的心路历程。

溯源与启示

1997年10月,刘庭芳第一次访问美国。当芝加哥大学副校长介绍大学院系时,他第一次听说“医院管理系”。经过了解,芝加哥大学医院管理系建立于1934年,而且美国约有20多所大学设置医院管理系或专业。

这一意外发现,深深吸引了刘庭芳。当他第二次访问美国哈佛大学的时候,找到自己在哈佛大学教书的师长,向他请教美国医院管理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涵盖内容。访问结束后,刘庭芳又自掏腰包8万人民币考察美国另外10所大学的医院管理系,收集大量资料。

顿悟与探索

2005年,刘庭芳来到中国台湾考察一家医院,无意中得知早在1962年,台湾的元培医专就开设了医院管理课程。

经过详细了解,台湾的医院管理理念源自美国。20世纪60年代初,台湾首位赴美留学并获得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务管理硕士学位的张锦文先生,把美国现代医院管理理念带入台湾,进而改变整个台湾医院管理的现状。

日益聚焦医院管理的刘庭芳还了解到,法国每年有1500家医院院长在接受过医院管理培训之后,才能够担任院长职务;日本1949年建立国立医疗病院管理研究所,培养现代化医院管理者;印度也有医院管理人才培养计划。

“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医疗服务体系,有最大的单体医院,即便我们短期内不能跟发达国家看齐,也不能落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刘庭芳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医院管理专业引进中国大陆。

机遇和开创

回国后的刘庭芳开启了“传教布道”之路。

他走访国内多所大学,希望可以设立医院管理专业,让现代医院管理理念在国内扎下根。遗憾的是,生源问题、就业问题,是刘庭芳多次被拒的主要理由。

后来,刘庭芳在清华大学找到医院管理专业生根发芽的土壤。得益于大学领导的鼎力支持,双方商讨后的短短一年多时间,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便告诞生。

探索总是艰难的。经过校内外专家以及国家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三次修改、六次评估,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终于出炉。

刘庭芳把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归纳为“一合两化”。所谓“一个合”,是指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这也是清华大学的特点;至于“两个化”,是指教师团队的国际化和学术基地的国际化。

健康界了解到,该研究院的老师全部都有海外留学背景,90%的专业课程中借鉴自台湾地区和美国。另外,研究院不仅为学生提供去大医院实习的机会,还安排他们赴中国台湾地区乃至美国等地接受长达三个月左右的实习。

眺望未来

关于未来发展,刘庭芳对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期待满满:

第一,有计划、成建制、尽快地引进国际化、高水平的中青年教学、科研人才,研究院现在最年轻的教师57岁,年龄普遍偏大;

第二,扩大招生规模,特别是扩大在职生的招生规模,国内对于医院管理人才的需求量巨大;

第三,组织校内外、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编写现代医学管理学系列教材。

第四,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申报开设医院管理专业,解决目前医院管理专业挂靠在另外一个学院的尴尬,成立医院管理学院,设置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教育培养体系;

第五,争取从2019年开始向全球招纳留学生;

第六,组织校内外、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开办现代医院管理学学报或中英文期刊;

第七,在现有基础上集中全院资源开展前瞻性、高水平、高价值的科研课题;

第八,进一步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国内外知名大学的交流与合作,终极目标是将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建设为与清华大学综合实力相匹配的世界一流医院管理殿堂。

刘庭芳发言末尾,说了一段感动全场的心语。健康界呈上原话:

“为了实现清华医管宏伟远大的战略目标,我愿意继续点燃夕阳之火,不忘初心,在漫长、艰辛、曲折、光荣的里程中,甘当铺路石子。做到生命不止,战斗不息。虽然我的儿孙在海外,我们一年只能见一次面,但是我在清华大学有很多儿孙,同学们都喊我刘爷爷。世界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王蒙对创新的定义我非常赞同:‘任何创新都是对平庸、平均数和思维定势的挑战。’人可以不伟大,但人不能平庸。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有了理想,有了梦想一定要践行。医管是个新事物。借用孙中山先生的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谢谢各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管研究院,创建人,清华,刘庭芳,医管院,医院,大学,课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