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认的天生丽质” 二听明德医院陈沛的创业故事

2017
05/19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那时为了能做成这件事,他恨不得给人磕头......董事会给他第一次开薪时,当时的他已经18个月没有过任何收入......

【健康界朗读】点击听书:明德医院创始人陈沛的创业故事(下期)

“四年半以前,当我一个人走进了京东方这个恒通创意园区,和园区的负责人说,我要在这里建一个中国最好的医院的时候,做梦也想不到明德从此和京东方搭上了缘分。

三年多以来的日日夜夜,我不知道,明德这个航船什么时候就会沉没,不是因为他不够好,而是因为他先天不足。我不可以把这个担忧告诉任何人,因为我只想让他存在的每一天都是一个完美的杰作。

当得知并购交易完成时,我以手加额,为明德庆幸,因为明德这艘航船终于可以无虑了,甚至很多年都不会沉没,因为在京东方这条大船上,明德不再是大海孤帆......”

这是明德医院被并购后,陈沛在第一次全员大会上的讲话。他说,在人前讲话,他一向口若悬河,但是那一天,他怕因为激动而不知所措,所以拟就了一个讲稿。

其实从签订明德医院的厂房租赁协议开始,陈沛和合伙人就一直在找资金,但是所有投资人看过之后的共同反馈是:这是一个初始项目,不能投。这样的初始项目有两个致命的弱点:一个是商业模式没有经过验证,投资人怎么相信能有市场?第二,他没有团队,而团队是所有创业项目的核心。

陈沛曾以为,以他北医毕业的临床医生背景、中欧MBA、和睦家副总以及期间丰富的职业经历,不会找不到资金。但现实就是那么残酷,没有创业经验,没有团队,投资人必须考虑风险,他当时近乎绝望。所以,他要由衷感谢他的初始合作伙伴,是他卖掉了两处房产,筹措了资金才使项目得以继续。

时间、资金等外在困难与经历的人事困难相比,还都不算什么,所以马云曾说“创业如此艰难,内心必须强大”,陈沛对这句话有着刻骨铭心的理解。多少次,他都把想踹倒桌子的脚收了回来。为了不弃前功,必须忍辱负重,他甚至还签署过一份随时可以被罢免的文件。这些至今想来可能都不可思议。

还是天无绝人之路,最终找到现在的机构资本。在拿到资金的第二天就支出了几千万欠款,当时已经面临工人随时停工的境地,真是微若羸卵。后来有人问他“为什么亲自创建明德却没有一分钱干股”,那时为了能做成这件事,他恨不得给人磕头,怎么可能去讨论干股,或者没有干股就不干了?董事会给他第一次开薪时,当时的他已经18个月没有过任何收入,或许这些也是投资人投资这个项目的考量之一吧?

回想得失,他只能说通过这件事证明了自己。现在明德的商业模式已经验证,品牌已经树立,所有市场和资本都很看好明德。陈沛为此付出了很多,甚至在透支。一个人一辈子能做成一件想做的事,必须付出代价,他说,他不后悔。

北京明德医院于2012年3月按JCI医疗标准建成,是一家国际化高端综合医院。开业以来,患者来自100多个国家,签有直付协议的国际保险公司数以百计;员工来自五大洲四大洋,酒店般的医院环境五星还要plus,临床科室30多个,提供从头到脚,男女老幼一站式医疗服务。可以说公认的天生丽质,虽然远还没到待字闺中,提亲说媒的就已经络绎不绝。

外资的、国资的、险资的,最后花落京东方,可能有人觉得,并购一个负债经营的医院,京东方出价太高了。如果大家认识到医疗行业运营规律的话,五年左右或者更长时间,是业界认可的医疗投资回收期。再说了,姑娘没有嫁出去之前,娘家都是投入吧?基因好,就不愁嫁,何况还是国际范儿,你说呢?

对于初创型企业,方向无疑是集一切之大成的。陈沛的理解,这就是创办人的情怀,想成就什么?就明德而言,就一个医生的情怀而言,他一直想做一个比较纯粹的医疗,让就医成为一种愉快的体验,使看病不再受伤害(避免过度医疗)。就这么简单!但是这个听上去没有一点问题的问题,做起来却是势比登天。为什么这么说呢?核心问题还是资本的属性

陈沛并不是认为资本有什么不好,它是成事所必须,但是资本和医疗的结合就会有一点问题,毕竟医疗的主体是人,而且是病人。由此引发的问题无穷无尽,涉及伦理、社会、人文、经济、专业等等。只要对于资本的回报成为办医的一个要素,过度医疗就是挥之不去的问题。

如何解决呢?国际化,是陈沛当初想到的一个途径。因为国际标准的医疗,是建立在循证(evidence based)基础上的,有公认标准,例如WHO Guidelines(世界卫生组织临床指南)、ICD-10(国际疾病分类标准第10版)、JCI(国际医疗质量安全委员会)标准认证,诸如此类,可以做到有标准可依。

此外,绝大部分外国医生不会去开大处方,不会滥用抗生素,看到有过度医疗的行为,他们甚至会越级报告。这一切,就是陈沛想标榜的国际化核心因素,而绝不仅仅只是雇几个老外充充门面。

这样做的代价呢?比较昂贵的人工成本,些许缓慢的收入增长,也因此触动了一些习惯过度医疗倾向的小集团利益,也由此引发是否继续坚持这个方向的根本之争。在明德资金最困难的时候,就有人建议解雇部分国际医生,这些都给明德的发展带来了不少干扰......现在只能轻描淡写,只有经历过,才会深知马云所说“创业不易,你必须内心强大”!

幸运的是,明德坚持下来了。多少次,在陈沛想放弃的时候,又总是想起乔布斯同志的警句——成功与失败之间的差别就是失败者放弃了。愉快体验,尊享医疗——仍将而且必须是明德医院继续的追求。

上期回顾:“沙漠绿洲”北京明德医院 听听院长陈沛创业故事(上)

本文摘选自新书《遇见创业者》尚医书品

知性美女访谈27位医药行业的创业者故事~

本书购买渠道

(特别申明:本书目前某宝网已经出现大量盗版,请参考如下正版购买渠道,谨防买到盗版图书!!!)

1. 健康界尚医图书京东官方旗舰店,点击文末链接或者上京东搜索“尚医”。

2. 淘宝网店“健康界尚医图书官方店”是唯一正版渠道,其他店铺出售的均为盗版!

3. 有赞微店,请进入“尚医读家”公众号,底部菜单“我要买书—尚医微店”。

点击链接 购买本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天生丽质,明德医院,陈沛,过度医疗,尚医,资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