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活动大成效 无锡二院凭“两小时”获亚洲医院管理奖

2017
05/19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 余辉 / 健康界
A-
A+
无锡二院万万没想到,“两小时”小转变不仅让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更收获了亚洲医院管理奖。

5月17日早上6:40,像过去的很多个清晨一样,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下称无锡二院)院长易利华将自己当天写的博文发到健康界的一个微信群里。

他在群里说,“每天学习一小时,每天运动一小时”,自己已经坚持了三年。将个人行动转变为全院职工的集体目标与行动,该项目获得了2015年亚洲医院管理奖。

这个小小的项目究竟有何神奇,竟然能获得亚洲医院管理奖?带着好奇,健康界联系易利华一探究竟。

手机另一端的易利华正在打乒乓球,应该是“每天运动一小时”的一部分,于是采访就从打乒乓球开始。

从个人习惯到集体行为

易利华告诉健康界,打乒乓球确实是自己每天运动一小时的一部分,以前是早上和中午各打半小时乒乓球,现在逐渐变为每天走一万步。

每天学习的内容包括专业管理知识和其他感兴趣的知识,主要通过阅读、听课和自己撰写研究文章来进行。通过每天写一篇博文的方式,作为对自己学习一小时的监督和考核。

之所以给自己立下这么一个目标,因为易利华当时不愿意花整段时间做运动,而且学习比较随意,希望通过这个活动,给自己一些压力。“希望通过‘学习一小时,运动一小时’的活动,努力让自己勤奋起来,将每天的学习和运动形成一种常态。”易利华说。

也许易利华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一坚持就是三年多,期间的收获大大出乎他的意料:“我写下了专业博文近千篇,点击量超过六千万。写下专著6部,发行量超10万。”

既然效果如此明显,索性像瑞典的卡罗琳斯卡学院那样(该院开展类似活动,易利华曾到该院考察,深有感触。编者注),把活动推向全院。

制度作保 全院行动

“我们期望通过这项医院文化创新举措,帮助员工及时疏导压力,使他们能以积极乐观的状态投入工作,最终实现‘员工快乐、顾客快乐、医院快乐’。”易利华说。

易利华2015年7月的一篇博文,记录了无锡二院开展“学习半小时、运动半小时”(2016年增加为一小时)的背景——由于人力资源匮乏,中国医务人员人均工作负荷明显高于亚洲其他国家的医院,同时从业要求和患者需求的不断提升也使他们的工作压力日益加剧。无锡二院发现,员工职业幸福感的降低易导致消极、抵触等不良工作情绪,进而影响医院的整体满意度及工作绩效。

于是,从2013年8月起,无锡二院在全院实施“每天学习半小时、运动半小时”活动,通过有效的团队学习——如早读课、晚读课、季读课、学术沙龙及研讨等活动,以及开展有效的体育锻炼活动——如乒乓、篮球、羽毛球、太极拳、健身操、游泳、徒步、单车、登山等,吸引医务人员自发参与活动,以此打造和提升“幸福文化”。

初衷是好的,但人毕竟是有惰性的,相应的制度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

2013年,无锡二院工会一号文件发布《关于下发“让学习变成一种习惯”倡议书的通知》,“要求全院人人知晓并积极参与”。倡议书对学习范围、学习要求、评比与考核均作了规定。在“评比与考核”部分,明确“医院每半年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竞赛活动和各类评比活动”,评选“学习标兵”和“学习团队”。

2016年,无锡二院工会四号文件发布《关于下发“学习一小时、运动1小时”倡议书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内容和运动内容,并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易利华和医院党委书记杨承健亲自挂帅任组长,医院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今年6月我们将进行活动‘展示月’,12月将进行活动‘评比月’。”易利华告诉健康界。正是因为一把手的倡议和亲自参与,无锡二院的学习和运动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并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获得亚洲医院管理奖

在谈到活动取得的效果时,易利华告诉健康界:“院内的很多同志反映,他们通过读书笔记、专业学习等形式,撰写了多篇专业论文和专业书籍。并且能够对自己本专业的知识进行一个很好的分析、思考和总结,从而得出新的见解和创新,收获颇丰。”据悉,活动开展仅一年,2014年全院发表医学专业论文就由2013年的857篇增至1020篇,这与学习活动的开展不无关系。

(员工的读书笔记)

在运动方面,“我们了解到职工们大多采用散步、慢跑、打太极、跳广场舞、游泳等大家喜闻乐见的运动方式来进行,大家的积极性很高,通过每天不断的坚持,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全院职工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显著的改变。”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活动进行一年后,全院体检中员工高脂血症阳性率由29%下降至5.07%,脂肪肝阳性率由16.55%下降至4.29%,恶性肿瘤阳性率由0.46%下降至0.14%,乒乓球、健排舞多次荣获省市大奖。

活动在帮助医务人员转移工作压力、避免不良因素持续刺激等方面起到了理想的作用,员工情绪的改良也从一定程度上保障了组织的健康。精神面貌的改变甚至让患者也间接获益——工作压力的有效释放,大大减少了医务人员工作的负面情绪,医患关系自然得以进一步优化。

(学习成了一种习惯)

2015年8月,该项目获得内部客户服务改进类别亚洲医院管理奖,评委会在获奖通知中说:“(获得该奖项)意味着你们的项目在内部客户服务方面在亚洲地区是最杰出的。”

在申报亚洲医院管理奖时,无锡二院对该项目的创新点进行了梳理:

1.从人性化的角度干预管理。发现员工在工作出现一些问题时,医院不是通过强制性的管理手段加以干涉,而是借助文化力的作用来引导和影响员工,帮助他们消除不利的心理因素。

2.体现幸福与职业的高关联度。该项目旨在帮助员工加快个人职业成长速度,用更加理性和积极的眼光来对待工作困扰,同时建立更为融洽的团队工作氛围。

3.有效降低管理成本。该项目以倡导员工自发参与为主,几乎没有涉及到任何的经济激励因素,因此耗费的成本较低,其他医院均可复制。

成效如此明显的项目,能否在其他医院复制?如果复制需要什么前提?易利华回答:“实践证明,‘学习一小时,运动一小时’活动是适合所有团队的。尤为适合医院这种知识密集型单位——知识分子比较集中,员工身体比较脆弱。通过这样的活动,三到五年内,职工学习和健康的水准都会稳步提升。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完全可以复制,没有任何前提条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管理奖,医院,亚洲,易利华,乒乓球,员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