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领域的新大陆

2017
05/18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随着研究的深入和认识的提高,发现超声对诊断肺部疾病具有很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并已越来越多的被用于新生儿肺部疾病的诊断,尤其在RDS和湿肺的鉴别诊断价值优于X线诊断。

各种原因引起的肺部疾病及其所导致的呼吸衰竭是我国新生儿第一位住院原因和死亡原因。其中较为常见的包括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RDS)和湿肺,两者有类似的临床表现,但是处理方式和预后截然不同。

RDS又称新生儿肺透明膜病,指新生儿出生后不久即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和呼吸衰竭等症状,主要是由于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所引起,导致肺泡进行性萎陷,患儿于生后4~12小时内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呻吟、发绀、吸气三凹征,严重者发生呼吸衰竭。发病率与胎龄有关,胎龄越小,发病率越高,体重越轻病死率越高。

而新生儿湿肺又称新生儿暂时性呼吸困难或第Ⅱ型呼吸窘迫综合征,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出生后出现短暂性气促,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及羊水吸入综合征稍相似,多见于足月儿或足月剖宫产儿,其症状很快消失,预后良好。因此,尽早的对两者进行鉴别诊断,有助于指导临床医生制定正确的质量方案。

由于肺泡内充满气体,而超声波在遇到气体时会发生全反射,一直被认为是肺部疾病诊断的“禁区”,因此长期以来肺部疾病的影像学诊断主要依赖于胸部X线和CT的检查。但X线和CT检查不可避免地使接受检查者、同病室其他患儿及医务人员受到不同程度的射线损伤,加上其难以及时在床边开展,使之在新生儿急诊中的临床应用受到极大限制。

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和认识的提高,发现超声对诊断肺部疾病具有很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并已越来越多的被用于新生儿肺部疾病的诊断,尤其在RDS和湿肺的鉴别诊断价值优于X线诊断。进而在某些先进新生儿重症监护单位已经替代胸部X线而成为新生儿肺部疾病的一线诊断工具。

新生儿肺脏超声通常使用高频线阵探头,频率范围通常在7.5-14MHz,飞利浦超声拥有L12-3、L12-4、L12-5、L18-5全面的线阵探头组合,可根据患儿的体重及实际情况选择相对高频或低频的探头,以使图像质量达到最佳的状态,为新生儿各种肺部疾病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指导临床采取正确的治疗措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新生儿肺脏超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