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协和医院App频频被“山寨” 监管空白亟待完善

2017
05/14

+
分享
评论
雷淼(整理) / 健康界
A-
A+
“山寨版”医院App层出不穷,医院应当如何应对?

近日,北京协和医院发现假冒该院皮肤科App“协和皮肤病专科”,已有部分患者受骗。5月13日,北京协和医院官方微博郑重声明,该院与“协和皮肤病专科”App无任何关系,“北京协和医院-掌上协和”系北京协和医院唯一官方APP。

现在,大多数患者都会用手机下载医院的App,在家里动动手指就能挂号。打开“XX医院”搜索列表,方便患者就诊预约的App琳琅满目。如何辨别哪个才是医院的官方App?“山寨版”医院App层出不穷,医院应当如何应对?

协和医院被“山寨”由来已久

其实,早在门户网站占据主流、移动互联网尚未普及的年代,北京协和医院就曾出现“山寨版”。该院曾接到全国各地患者投诉,反映受到当地“协和医院”的欺骗。但实际情况是,北京协和医院只在北京的东单、西单有两个院区,在国内其他任何地区、城市,均未开设过分院或连锁医院。

“山寨版”协和医院App通过虚假宣传来招揽患者。比如有的宣称是“协和医院某某分院”或“下属协和医疗集团”“北京协和医院的连锁医院”“与北京协和医院是技术上的上下级关系”;有的建院仅几年就标榜自己为“百年老院”;有的打着协和旗号售卖虚假药品、器械或化妆品;有的冒充北京协和医院退休专家开办诊所或在医疗机构开展诊疗活动……如果患者被“山寨”北京协和医院App诱导到非正规途径挂号,有可能会影响患者就诊,甚至贻误病情。

苹果商店也有“山寨版”协和医院App

早在今年2月份,北京协和医院在苹果商店(Apple Store)中就曾发现虚假的北京协和医院手机App。北京协和医院发布官方微博提醒患者,虚假的协和医院的APP以挂号为名,骗取患者身份证号、姓名、手机号等重要信息,存在隐私被泄露、财产受损失的风险。

健康界发现,在苹果商店中输入“协和医院”检索后,仅仅以“协和医院”作为关键词,就能检索出一系列“协和医院”的APP,其中包括北京协和医院、武汉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等大型医院,也有云南协和医院、唐山协和医院、无锡市中西医协和医院等关键词中有“协和”两个字的众多医院。

北京协和医院介绍,“北京协和医院-掌上协和”系北京协和医院唯一官方APP。其他以北京协和医院名义从事预约挂号的APP,均与北京协和医院无关。

医院App监管空白亟待完善

移动医疗App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目前已达数千款,可满足用户在线问诊、日常保健、慢性病管理等需求,让人看到了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希望。医院不断改进挂号方式,“医疗+互联网”的特色方式使医院服务能力大步升级提速。 

“移动医疗是好东西,但目前鱼龙混杂,提供的服务也良莠不齐,用户很容易被误导,长期下去将严重影响用户对该行业的信心。”不少用户、专家呼吁,应尽快填补政策法律空白,对其加强规范管理。

据了解,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对美国的移动医疗App进行管制,并对其经营范围及相关规范做出了标准化要求。

我国宜借鉴美国的相关经验,出台相关政策和完善现行法律法规。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教授谭启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建议,对移动医疗产业的审查、备案、医生资质、医疗纠纷处理、消费者维权等问题予以明确、细致的规定,改变移动医疗产业野蛮生长、鱼龙混杂的现状,最大程度发挥移动医疗产业的积极作用。

日前,一份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征求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和关于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下称《意见》)在社交媒体上流传。《意见》对互联网诊疗活动准入、医疗机构执业规则、互联网诊疗活动监管以及法律责任做出规定。

移动端预约挂号的确为患者提供了诸多便利,“互联网+医疗”如何界定相关法律责任,填补监管空白,这些问题都将逐步得到完善和解答。

本文综编自搜狐健康、新华网、北京协和医院微博、经济参考报等多家媒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北京协和医院,App,山寨,医疗,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