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创投胡旭波谈创新药投资:挑战大于机会

2017
05/13

+
分享
评论
曹莹 / 健康界
A-
A+
胡旭波认为,尽管医药市场短期阵痛不断,但从国内整个A股市场横向来看,医药仍属于“发展较好、成长性强、可长线布局”的行业。

“目前很多创新药企估值非常之高,而研发是一件烧钱的事,回报又需要很大的信誉积累,能否走到盈利阶段成为关键。”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直言当前创新药投资面临的问题,“挑战远远大于机会”。

5月12日,在亿欧举办的“2017中国医药产业未来领袖峰会”上,胡旭波应邀发表主题演讲,结合已投案例,对医药创新的高风险与高回报予以剖析。

在他看来,目前市场上,国内研发创新型企业很难在A股上市。“新药研发除需要烧钱之外,还会面临风险波动。而且新药发展本身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决定了投资周期也比较久。”

抢滩高回报市场

“2004年、2005年在被问到中国什么时候有创新药,可不可以去投这个问题时,我的感受是,中国是不可能有创新药的。不过,2013年、2014年之后,国内的创新药慢慢发展起来,无论是投资市场还是创业市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谈及创新药市场的改变,胡旭波有些感慨。

他分析认为,从整个市场来看,国内医药投资规模以及成长速度非常之快,尤其是生物药领域。而发展速度之快的体现之一就是巨额融资。

基石药业融资1.5亿美元,华领药业二轮融资5000万美金且估值超过5亿美元,还有信达生物制药获得当地政府数亿元的用地政策支持……见证医药细分领域从无到有的过程,胡旭波说,“2016年贝达药业A股顺利上市之后,近几十倍的回报让人们看到了医药市场具有的潜力。”

管理200亿基金,启明创投在医药领域的布局亦不可少。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医药企业占启明创投总投资项目的35%-40%左右,总数已达到60余家,其中再鼎医药、甘李药业、泰格医药等均是其重点布局的企业。

“中国创新药确实迎来了很好的发展机会,尤其是一批在国外有了多年的研发市场经验之后又回国创业的专家,他们结合中国的一些临床研究,外加政策利好,实质性改变随之发生。”

与此同时,多方因素冲击同样导致医药市场阵痛不断。“过去几年,中国药品监管方面发生很多政策上的变化,尤其是临床方面。但我相信它会对中国创新药投资整体起到革命性的推动作用。以前我们一直在抱怨中国临床批件、临床机构瓶颈很多,但这些大的法规变化还是给做新药研究的从业人员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胡旭波认为,从国内整个A股市场横向来看,医药仍属于“发展较好、成长性强、可长线布局”的行业。

投资“挑战大于机会”

胡旭波认为,无论是一致性评价,还是两票制的实施,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时下药监部门跟卫生部门在药品监管思路上的进步:一方面更加强调创新,另一方面也更加注重对一些重大传染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包括在健全儿童用药市场,提升药品质量等方面要求越来越严格。

“两票制在过去是一个热点,从投资角度来讲,包括医药电商涉及的医药流通领域可能存在更多的机会。之前,国内市场医药销售能力很强的公司很多,他们通过销售技巧就能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但未来只有好的产品才能产生真正意义上的价值。另外,现在的医药厂商思维也越来越活跃,以前可能总是讨论要买地、找厂房,现在则是把更多精力放在研发上。”

尽管各方因素利好医药企业发展,但“医药领域的投资挑战远远大于机会”。按照胡旭波的说法,目前很多创新药企估值非常之高,加上研发本身烧钱、回报需要信誉积累,能否走到盈利阶段成为关键。

谈及启明创投在投资创新药企业时注重的因素,他说重点关注两个方面:

一是看企业研发的药物在国内市场是否迫切。“比如肿瘤领域,一个疗程几十万,这对国内的医保支付是很大的负担。我们期待这方面的新药出现。”

另外一点则是看重团队建设。“希望新药的研发团队除了有这方面的经历之外,也能抓住重点数据,同时还有一定的管理和运营能力。”

除了关注本地创新药之外,启明创投同时关注诊断行业和医疗服务等方面,基因诊断、高端医疗设备等相关领域也是投资方向。“中国整个医疗市场仍然有较大的潜力,希望能通过投资推动行业发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启明创投,胡旭波,挑战,医药,投资,创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