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落实年 国家卫计委鼓励试点地区探索全院年薪制

2017
05/11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9月底前,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必须取消药品加成。2017医改落实年,国家卫计委如何下好这盘大棋?看看体改司司长梁万年怎么说......

2017年,医改注定要大刀阔斧、真刀真枪地干起来了!继国务院办公厅公布2017年医改重点工作之后,5月11日,国家卫计委召开2017年医改专题新闻发布会,从细微之处部署各项工作。

在针对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督5项制度建设的56项重点任务中,最受关注的无疑就是在2017年9月底前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取消药品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之后,如何保证医院能够良性运行、医务人员积极性被有效调动、老百姓整体医疗负担没有加重、医保基金能够承受并且可持续?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称,福建省三明市的“腾龙换鸟”做法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经验。“我们后来在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当中一直推的就是这个体制改革。” 

而取消药品加成对公立医院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如何确保公立医院改革相关政策落到实处?调结构之后医务人员的劳务价值能否得到提升?一个个谜团看梁万年如何解开。

取消药品加成 腾龙换鸟是经验

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体系,调整医院收入结构,最关键的切入点就是取消药品加成。对此,梁万年认为,福建省三明市的腾笼换鸟做法值得思考与借鉴。

腾笼换鸟的第一步是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如何提高医疗服务项目收费。“如果没有腾出空间,势必就会增加老百姓的就医负担。”梁万年强调,腾空间主要可以通过推行两票制、挤出高值耗材水分等举措进行流通领域的改革。此外,通过对医院诊疗行为的合理监管,可以为医保节省经费。

腾出空间之后就可以调结构了。“医生存在不合理诊疗行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没有理顺,不能反映医务人员的劳务价值。”梁万年强调,调结构主要就是提升体现医务人员劳动技术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收费。

国家卫计委对以取消药品加成为主的公立医院改革提出了一系列硬性指标。一是为实现控费,国家卫计委要求全国所有公立医院总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下。“我们要求各省市将这一目标分解到每一个地市,每一个地市将这一指标分解到每一个医疗机构。”梁万年强调。

既然是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国家卫计委委属委管的44家医疗机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的6家医院,2017年也必须参加属地的公立医院改革。

对前四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试点城市,国家卫计委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例如,到2017年底,前四批200个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要控制在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所消耗的卫生材料费要降低在20块钱以下;预约转诊占公立医院门诊就诊量的比例要达到20%以上等。

取消药品加成 薪酬制度改革亟需跟上

取消药品加成的一个终极目标就是变“以药养医”为“以技养医”,医务人员薪酬制度改革自然而然成为一个不得不解决的问题。对此,梁万年介绍道,首先必须做好试点工作。“相关文件已经明确要求在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和其他非试点省份都要选取一定数量的城市做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经过一年试点之后,国家卫计委等相关部门将着手制定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

在总纲领的引导下,梁万年详细介绍了与薪酬制度改革有关的几个重点内容。第一个内容是优化公立医院薪酬结构,如何根据不同公立医院的情况,包括在一个公立医院内部不同岗位的情况,有效地根据功能定位和岗位职责要求,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薪酬结构,“这是试点地区要进行探索的。”

第二个内容要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现在,公立医院薪酬水平的核定是按照一般事业单位统一规定来做的,但是医疗卫生行业,具有人才培养周期长、劳动强度大、职业风险高、要求终身学习的行业等属于自身行业的特点。“为此,需要在试点地区进行突破,合理确定公立医院的薪酬水平。”梁万年认为,总量上去了,收入结构更加科学合理了,薪酬制度对医务人员的激励作用自然也就出来了。

第三是鼓励地方对公立医院院长探索院长年薪制改革。“院长代表政府来管理医院,薪酬就由财政直接拨付,和医院收入没有关系。但是政府对院长要进行严格考核,考核的结果要和核定医院总薪酬水平挂钩,用这套机制让院长回归到他代表政府来管理医院的角色上来。”梁万年补充道,还有些地方对医务人员实行年薪制,例如福建省三明市。“这些方面我们也鼓励试点地区用多种方式探索经验。 ”

第四是要落实公立医院分配自主权。梁万年认为,薪酬总量一旦明确以后,如何分配;如何体现向一线人员倾斜;如何来体现工作量、工作质量和患者满意度;如何彻底切断医务人员收入和药品、检查收入直接挂钩等问题,就需要给公立医院充分的自主权。

政策前景好 落实是关键

为了保障医改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国家卫计委将从各个方面发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2017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提出要推动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的组长。“据梁万年介绍,截至目前,全国有26个省份由党委和(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的组长。

二是强调分工落实。“今年的医改任务的写法与往年不同,以拉干条的形式把它分成两大块,第一块就讲今年要出14个文件,牵头部门是谁、什么时候必须完成,明确提出要求。后面是56个重点任务,对牵头部门、对参与部门和完成时限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做到可追踪、可考核、可问责。”梁万年称,国务院医改办也依照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的要求,建立台帐制度,分季度、半年度、年度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及时通报各地和有关部门,督促各地完成任务。 

三是强调部门协同。“医改是一个综合改革工程,单独靠哪个部门都是难以推进的。”梁万年补充道,四是要抓好督查督办;五是注重调查研究;六是做好宣传解读。 

七是要推广经验。“改革确实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还是要对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大力宣传,让各地能少走弯路,干有榜样、学有示范,同时在典型示范引领的基础上,让各地结合自己的实际,能够创造性地进行改革和探索,创造更多的经验。”梁万年认为,如此反复,深化医改各个领域的工作就会从盆景走向园林,从一点一面走向区域乃至全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国家卫计委,年薪制,医改,梁万年,医院,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