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恒康医疗王伟:收购PRP70%股权,提速国内外影像中心战略协同

2017
05/09

+
分享
评论
曹莹 / 健康界
A-
A+

此番交易虽已落定,但囿于时下国际经济形势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收购双方面临的资源整合、文化融合问题,恒康医疗如何妥善解决海外管理,将是挑战。

恒康医疗收购PRP一事有了新进展。

5月4日晚,恒康医疗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恒康医疗投资(澳大利亚)有限责任公司拟16.94亿元受让澳大利亚PRP Diagnostic Imaging Pty Ltd(下称PRP)70%的股权。这意味着,恒康医疗在独立第三方影像中心方面的国际化市场布局迈出实质性一步。

此番交易虽将落定,但囿于时下国际经济形势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收购双方面临的资源整合、文化融合问题,恒康医疗如何妥善解决管理问题,将是挑战。为此,健康界专访了恒康医疗副总裁王伟,试图需求答案。

恒康医疗收购PRP 协同国内影像诊断发展

援引普华永道近日关于对澳大利亚医疗诊断影像行业的研究结果,近几年澳大利亚境内影像诊断企业的市场情况不尽如人意,包括市场份额占比较大的I-MED和Sonic healthcare总体收入均呈缓慢增长甚至略有下降的态势。恒康医疗此次出手将PRP纳入麾下,背后考量让人好奇。

在王伟看来,2013年起,国家政府及相关部门不断从政策、操作及技术层面明确表态,支持第三方影像诊断中心的服务和发展。第三方影像诊断中心未来几年成为市场爆发点值得期待。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针对澳大利亚第三方影像诊断中心的市场情况,王伟分析认为,目前各家企业发展情势不一,比如 I-MED虽然市场份额占比较大,但诊所居多且布局较广,多数集中在相对偏远的地区,不利于管理;而Sonic healthcare则主要以病理检测和实验室诊断为主,影像诊断目前占比较小。相比之下,PRP不仅有数年的运营经验,而且其拥有的29家影像诊断中心位置比较集中,无论是运营模式还是风险把控,都处于相对理想状态。

“我们现在设想的是保证PRP稳健和持续的发展,同时也给了他们一个明确的任务,就是关注肿瘤治疗项目,特别是药物治疗和其他方式治疗的方法。未来,我们还将利用PRP团队的医疗资源和人脉关系,把上游的诊断和下游的治疗打通。”王伟表示,收购PRP只是恒康医疗从医学影像诊断入手迈入国际市场的第一步,接下来其仍将会围绕肿瘤这一大专科,进行国内外市场从诊断到治疗环节的深入布局。

与此同时,他认为,在国内尚无相关成熟运营经验时,入手布局与其现有的肿瘤医院及专科协同发展项目至关重要。“未来也不排除继续与澳大利亚其他相关企业合作的可能性。”

整合PRP现有资源 投后运营是关键

早在2016年10月,恒康医疗便对外发布此次收购消息,时隔半年,项目即将收割。王伟透露,实际上恒康医疗方面已经在此项目上投入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想要把所有业务打通,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布局。”

资料显示,恒康医疗于2016年8月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仁影医学影像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医学影像科技等业务。此举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恒康医疗构建医学影像平台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发挥医疗服务领域的规模协同效应。对此,王伟深表认同。

据了解,目前恒康医疗旗下涉及到影像中心业务的医院有15家,同时广西、四川等地第三方影像中心也在部署之中。王伟称,未来他们将把所有影像中心业务全部划归上海仁影医学影像科技有限公司,单独进行管理。

基于此影像平台,恒康医疗还将布局24小时有医生响应的远程医疗。“加上PRP29个影像中心的协同和支持,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全方位、一体化的医学影像集团,真正实现资源共享、统一管理、分级诊断。同时,这个影像中心还将和一些医院建立远程会诊的联系,以提高恒康医疗现有的医疗技术,特别是在肿瘤、骨伤、心脑血管方面。”他强调。

影像诊断版图轮廓趋向清晰化,恒康医疗下一步如何管理成为关键。面对国内外的文化差异,以及不同的市场情况,除了确定“PRP在国外稳健发展,在国内市场协同放大”这个构想之外,恒康医疗似乎对其内部改造前景也颇具信心。王伟表示,此前恒康医疗方面已经与PRP的骨干医生进行过多次沟通和交流,并达成共识。

依据公告,截至2017年4月30日,PRP股权由 49名自然人持有,其中46名自然人股东为医生,其余3名自然人股东为PRP公司管理层。46名医生股东中,以PRP公司董事长、医生Michael Lannan为代表的41 名医生每位持有2.218%的股权,3名医生每位持有1.331%的股权,另外有2名医生分别持有0.96%和0.777%的股权;PRP公司CEO Jonathan Page和财务顾问 Bill Sweeney等3名管理层股东每位持股比例为1.109%。

针对PRP公司,王伟表示,未来恒康医疗将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不断优化管理:

1.充分发挥PRP现有的资源,如现有股东、高管及其他员工的积极性和潜能。并在依靠现有团队的同时,建立一个严格和高效的汇报、跟踪和考核机制。收购完成后,恒康医疗还会聘请在澳洲留学十年以上的中国医生参与到PRP管理当中。

2.PRP现有的品牌理念、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技术先进性的持续能力。同时会以股权激励的方式去激烈除合伙人之外的医生保持积极性。“他们有一个自己的管理委员会,由7个人组成,两年换一半,各自进行投票管理。我们认为这样的管理形式非常好,以后可能还会委托他们去实现这样的自治。另外,我们也承诺了他们的股权至少会存续5年以上,充分做好管理。”王伟强调。

3.关注澳大利亚宏观政策,尤其是医保方面,及时调整发展策略,以适应当地的背景、需求和文化。

收购PRP只是恒康医疗围绕其大专科进行国内外“诊断+治疗”双线布局的一个开始。健康界获悉,未来在第三方影像中心方面,恒康医疗还会延续“自建+并购”双轮驱动模式。“从现在起大概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我们会把集团内部大概两百多个影像科的主治医生调动起来,组建一个影像专业委员会,做影像中心的专家支撑。同时,我们还会和国产的高端影像设备厂商开展项目合作,等项目真正成熟之后,再去托管一些相关业务。”除影像诊断中心之外,恒康医疗未来还将提速病理诊断中心的布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恒康,股权,王伟,PRP,医疗,影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