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来、侯金林领衔 国内首家疑难肝病会诊平台上线

2017
05/05

+
分享
评论
马琳 / 健康界
A-
A+
平台将免费服务于肝病患者或肝病病毒携带者,用于他们对自身病情进行健康管理,为其提供针对肝病的在线问诊、会诊、转诊咨询、医疗知识检索、患者用药提醒等服务。

“这是国内首家针对肝病疑难杂症的会诊平台,将以服务病人和培养青年肝病工作者为目标。” 2017年5月3日,国内首家针对肝病疑难杂症的会诊平台——“疑难肝病诊治App”上线,在上线的发布会上,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第六届主任委员魏来表示,该平台未来有望实现类似专科联盟的功能。

图注: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第六届主任委员魏来

魏来介绍,在上线之前,平台已经开始了培养青年肝病工作者的工作,以“肝病临床思维训练营”的形式实现。

“肝病临床思维训练营”

“肝病临床思维训练营”始于2015年,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联合南方医科大学肝病中心共同发起。两年来,训练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多例疑难肝病的分享、讨论和解析。

两年来,训练营在四川、北京、湖南、江苏、云南、上海、浙江、天津、甘肃、山东、广东等地开展了多场疑难肝病病例比赛和培训,以Step-by-step的病例解析形式,帮助临床肝病医生提高临床技能、完善诊疗思路,覆盖了131家医院的约4500名医生,促进了全国肝病专家之间,以及和青年肝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培养和发现了一批年轻的肝病专家。

与此同时,训练营的开展也实现了包括肝病内科、外科、感染、消化、影像、病理等多学科的融合与合作,一支与肝脏疾病相关的多学科合作的专家队伍应运而生。

强大的专家资源库

健康界在现场了解到,“疑难肝病诊治App”平台将免费服务于肝病患者或肝病病毒携带者,用于他们对自身病情进行健康管理,为其提供针对肝病的在线问诊、会诊、转诊咨询、医疗知识检索、患者用药提醒等服务。“把患者留在当地是平台的发展目标。”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医学分会第十届主任委员、亚太肝病学会主席侯金林介绍。

图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医学分会第十届主任委员、亚太肝病学会主席侯金林

众所周知,学科专家是线上问诊平台的最宝贵资源,也是保障其持续运行和平稳发展的根本要素。由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第六届主任委员魏来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医学分会第十届主任委员、亚太肝病学会主席侯金林教授领衔,囊括了全国多个省份的专家教授的“肝病临床思维训练营”专家队伍,为平台的上线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欢迎有需要的患者登陆平台,欢迎有志于肝病学科研究的青年医生加盟平台。”魏来呼吁。

为学科发展提供数据

“对于青年医生的培养目的有近期与远期之分。”魏来介绍,从建营之初到现在,“肝病临床思维训练营”已经将所收集的病例全部集中起来,建立了病例库。近期将把平台收集的所有病例纳入到病例库中,作人才培养之用。

魏来同时透露,随着病例数量的增多、领域的扩大,未来将把一部分训练营的工作从线下发展到线上,在平台上开展病例的分析与讨论,帮助青年医生,特别是基层青年医生提高临床业务能力。

现在的教科书和住院医师培训大纲最早都是参照西方国家的体系而建立,根据中国专家的意见而调整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肝脏疾病的理论发展,其是否完全符合中国肝病目前的实际情况不得而知。

“远期来看,随着平台对于疑难肝病病例的不断收集,将逐步地了解和掌握建国后中国肝脏疾病的变化情况,为学科研究提供基本数据。”魏来再次呼吁:“欢迎有需要的患者登陆平台,欢迎有志于肝病学科研究的青年医生加盟平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侯金林,肝病,首家,主任委员,训练营,平台,病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