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福棠儿科讲坛 男神院长倪鑫直言儿科分级诊疗症结

2017
04/29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4月28日,首届“福棠儿科讲坛”召开,张金哲、尚永丰、倪鑫等几位儿科重磅人物论道“儿科发展路径”。

“我小时候最怕的就是医生,但刚才倪鑫院长告诉我,当时给我看病的一定不是北京儿童医院的医生,否则我不仅不会怕医生,还会爱上北京儿童医院。”4月28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报告厅内,著名主持人撒贝宁一席幽默开场,拉开首届“福棠儿科讲坛”大幕。

做医生难,做儿科医生更难。在中国,孩子往往是每个家庭的重心,一个孩子生病,常常有四五位家属陪同去医院,这导致儿科医生遭遇的医疗暴力比例更高。与此同时,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工作压力大、缺乏安全感和尊重。随着“二孩”放开,儿科医疗资源匮乏现象更加凸显。

“福棠儿科讲坛”以中国现代儿科医学奠基人诸福棠院士的名字命名,旨在进一步抓住儿科医学发展的机遇,提升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打造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最强大脑”。旨在破解儿科发展难题,“福棠儿科讲坛”邀请多位专家共商提升儿科医生待遇、营造更好执业环境的话题。

倪鑫:政策和资金上应给儿科体系单独立项

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儿科医师仅占医师总数的3.9%,而儿科门急诊人次却占门急诊总量的9.0%,儿科医师日均负担诊疗人次居专科医院之首。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儿科医生大概有13万人,而0到14岁的孩子数量为2.27亿,在医生与病人的比例中,儿科比例最低。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提到,儿科资源不仅总体缺乏,地区发展还极不均衡,优质儿童医疗资源集中在少数大城市,基层儿科的诊疗水平和救治经验都很欠缺,儿童医院的城乡分布比例达3.75:1。也正是源于此,儿科分级诊疗推行一直非常缓慢,大量患儿涌向一线城市。

在这样的情形下,倪鑫采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和待遇留人的方式,致力降低医护人员的流失率。“医院发展的根本是人才,如何有效培养和留住人才,是医院必须直面的问题。”倪鑫演讲时,还特意提到儿科专业人才的科研瓶颈,认为相关部门对儿科应更加重视,从政策和资金支持上给予儿科体系单独立项。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启动的新一轮医改调整了很多医疗服务的价格。倪鑫对此表示,北京医改为儿科发展带来了机遇,同时更合理体现了儿科医生的技术劳务价值。

倪鑫

尚永丰:知识分子要亮出本性

儿科医生紧缺与培养规模缩小有很大关系。1998年7月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儿科医学专业被认为“专业划分过细,专业范围过窄”,列入调整范围。从1999年起,大多数医学院校停招儿科本科生。

从现实层面来看,最近几年,我国对儿科医生培养已经越来越重视。

2016年,教育部重启儿科本科招生,并扩大儿科专业研究生招生规模,要求38所高水平的医学院校增加研究生儿科专业招生数量,力争到2020年在校生达到1万人。今年起,首都医科大学还将临床医学(儿科方向)改为儿科学专业,以独立专业代码招生,实行“5+3”本硕连读学制。

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尚永丰在讲坛上表示,儿科医疗服务能力亟待提升,这是摆在医疗行业从业者面前的一个紧迫严峻的话题。

在办学理念上,尚永丰强调,首都医科大学秉承实实在在办教育的理念,同时知识分子也要亮出本性。对于中国医生百篇论文被撤一事,尚永丰用“很烦”一词形容。“我非常同情临床医生,他们要做临床还要写论文,但严谨是科学家必须秉承的素质,论文应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医生怎么能把论文交给别人去投呢?”尚永丰说。

张金哲院士:儿科医生要来者不拒


97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小儿外科创始人之一张金哲没能到达讲坛现场,但他送上一段VCR,其中谈到的“来者不拒、精益求精”温暖了现场每个人。

在VCR中,张金哲说:“我做了一辈子儿科,深深地体会到孩子是最宝贵最可爱的小生命。作为一名儿科医生,那就得能来者不拒、精益求精,遇见难题呢?就得拜师求艺,反正是千方百计不能放松。青年医生更要踏踏实实地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求学若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儿科,福棠,症结,医生,讲坛,倪鑫,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