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创业者“不忘初心”的痛苦与坚持

2017
04/28

+
分享
评论
方鸳娜 / 健康界
A-
A+
一位法国作家曾说,我生活在妙不可言的等待中,等待随便哪种未来。

宁静: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决定做《宁静访谈录》后的第一个新年,2014年的第一天,我曾暗许自己:做想做的事,见想见的人。正如曾被疯转的吴晓波的一篇文章——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三年多以来,我接触了很多奋战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医/药人,尽管他们的背景、专业、经历大相径庭,但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对于自己坚持做的事,疲惫中有着掩饰不住的激情。”

《宁静访谈录》创办人宁静于04月27日周三晚做客健康界悦读达人群,做其新书《遇见创业者》的新书分享会,与大家分享她创办《宁静访谈录》初衷和动力和新书故事。

《遇见创业者》,选取了部分宁静曾经面对面采访过的创业者。如实记录他们讲述的职业过往,他们在创业过程中踽踽独行的思考和探索,以及每一个与众不同的成功者背后无比寂寞的勤奋。

在分享会的开始,宁静用其温柔的声音为大家朗读了《遇见创业者》新书自序。(点击收听宁静朗读)“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坚持自我,不忘初心,也许这就是《宁静访谈录》可以一直做到今天,已经做了超过200期,而且将继续做下去的原因。

对于未来,宁静说,她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设想。她很喜欢一位法国作家说过的一句话,“我生活在妙不可言的等待中,等待随便哪种未来”。

陆德庆:创业的一万小时定律

作为特邀嘉宾之一,也是新书《遇见创业者》的受访者之一,快速问医生创始人陆德庆在分享会为大家讲述了他在互联网医疗的创业故事。

宁静这样介绍她对嘉宾陆德庆的印象:我记得我在采访大陆的时候,有一件事情特别地印象深刻。大陆的公司曾经驻扎在北京,后来他带着200多名员工集体南下去珠海安家。大陆的勇气特别让我震撼和钦佩,这是属于他的一种光芒!

而关于创业,陆德庆自己这样说: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曾经说过,“人们眼中的天才其实并非天生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的努力,一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卓越的必要条件”。到今天为止,我在“爱爱医”网站的投入时间已经有9173个小时,符合一万小时定律。所以我想对创业者说,如果你想创业,首先你得拥有足够的热情于你所创业的这个项目,然后投入一万个小时吧!

陆德庆故事——

2002年的一个夏天的晚上,我在网吧上传了“爱爱医”网站的源代码,这个后来注册用户超过400万的医学网站就是在这样一个简陋的环境下诞生的。说起建设网站的初衷,刚开始仅仅只是对互联网的热爱和兴趣。“爱爱医”网站有两个区:一个是医生的专业区,一个是医生心情区。一方面我们希望“爱爱医”能够提升中国医生的专业水平,另一方面也希望其能够让医生更加地快乐。

爱爱医是为医生服务的,而快速问医生则是为公众服务。我们在2005年推出了医患咨询服务,为公众提供健康问题、医生专业的解答服务,是国内最早推出轻问诊服务的公司。

这种患者问医生答的模式非常受用户地喜欢,直至如今十余年的积累,公司已经有接近了一个亿的问答数据库,几乎涵盖了健康领域的所有健康问题,我们将这些答案经过患者隐私保护后共享到互联网上。很多患者在查询自己疾病的时候,大都可以找到之前患者问过的同样问题,然后获得了医生的回复参考。现在每天有超过1500万用户使用公司数据库信息服务。我们能够帮助到用户,让用户问医生变得非常容易和简单。

今年公司还推出了智能问医生的服务。其实很多健康问题,医生之前已经回答过,答案也非常明确。只要识别出用户的意图,完全可以做到秒回用户,而医生只要去解答疑难问题就可以了。接下去,公司的愿景是希望每一个家庭能够配备两个医生,一个智能医生和一个真实的医生,共同守护用户的健康。

陈沛:愉快体验,尊享医疗

分享会的另一位嘉宾,同样也是新书《遇见创业者》的受访者之一,是北京一家涉外高端私立综合医院——明德医院的创始人陈沛。

宁静在其分享中这样介绍陈院长:他的职业经历极具光环,而创业经历却特别坎坷。他那份做纯粹医疗的热情,特别打动我。两年前发布陈院长的访谈录的时候,他的创业故事同样地打动了很多的《宁静访谈录》的读者。“坚持和激情”在陈院长身上得到了极好地体现,这也几乎是每一位创业者都具备的一种特质。

陈沛故事——

作为一个医疗人,我见过太多的生老病死,与人情冷暖,所以我一直想做的事情,就是要创造一家医院,在这个医院看病不再痛苦,就医有尊严,而其他的都不重要。

北京明德医院,绝对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民营医院,而是一个所有医生走进来,都会说这就是他们理想中的医院,而所有的患者走进明德医院,中外患者都会接受相同标准的医疗服务。

目前明德医院的的诊断标准是ICD-10,质量安全标准是JCI-5,定价标准是CPD fee for service,工作和医疗文书语言是英语。目前,明德医院70%以上的患者来自世界近100个国家。所以说,明德医院的市场定位是涉外高端,涉外不仅仅是在名字上加一个国际,而是要看其医疗团队中有没有国际医生。只有融入了国际医生才能够注入国际化的要素,这就是国际化标准。

那么,什么是高端?在医疗服务领域,实行先看病后交费的医院少之又少。目前的公立医院使用的系统信息都是基于先收费的模式,每一个检查都要先付费再看病,而明德则拥有着一个基于后收费模式的医院信息系统,这就是高端与低端服务的差别所在,为的就是给患者一个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体验。

做到国际化和高端的市场定位,明德付出的代价也是高昂的。明德医院的医生团队的1/3都是来自海外10多个国家,护理团队80%都有过海外医院从业的经历。这样的队伍不但人才难找,成本也超高。另有,客服团队不但要开发国人市场,还要开发英语市场、日语市场、阿拉伯市场等等。企业内部多元文化的融合也是医院巨大的挑战。

但是这些高槛也给明德带去了超值的核心价值,这就是为什么明德医院在开业短短三年之后,尽管当时还在亏损,就有上市公司大股东以超过原投资100%的议价接手,标志着明德医院不仅得到了客户市场的认可,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并以此进入了上市公司的序列。

说到创业,概括起来就是痛并坚持着。在我创业的第二年生日之际,我给自己买了一个iPad,上面给自己刻了一句话,“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再坚持一会”,这就是我当时心情的真实写照。

小结:如陈沛院长所说,痛苦和坚持一定不是创业者所追求的东西,但一定是他们要为“不忘初心”所必须付出的!

点击一键购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创业者,痛苦,坚持,明德医院,医生,医疗,新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