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疗:拒做医疗联合体 要做生命共同体

2017
04/22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投后管理、资源整合是国内大型医疗集团面临的共同挑战,而北大医疗的医院集团却拒绝做医疗联合体,原因何在?

投后管理、资源整合是国内大型医疗集团面临的共同挑战,而管理能力决定着医疗集团的生命力与持久力。北大医疗副总裁兼医疗事业部总经理孙建认为,集团化运作的重点不是“管控”,而是运用集团的平台,支撑医院更好的协同发展。4月22日,在杭州举办的2017中国社会办医峰会暨第二届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年会上,孙建做了“集团化医院管理和投后品质提升”的主题演讲,分享北大医疗在办医路上的探索和实践。本次会议是由《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杂志主办、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参与协办。国内鲜有像北大医疗这样公开系统地与同行交流分享集团化医院管理之道。

北大医疗建立了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为龙头、覆盖全国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疗服务网络,拥有三家综合医院、六家专科连锁机构,加上已确定合作的医院,旗下床位将近10000张。

孙建表示,北大医疗的医院集团“跨地区、多元化、层次格局丰富”,拒绝做医疗联合体,而是要打造生命共同体。

孙建分析称,通常来说,集团化医院管理,如果管得太少,上下间是两张皮,医院间像一盘散沙;如果管得太多,又成医院的另一个婆婆,效率低下、易招致反感。

相比其他医疗集团,北大医疗的集团化医院管理之路探索的更为扎实,更为体系化。据孙建介绍,北大医疗的集团化医院管理主要着眼于质量、服务、学科、运营、信息化、供应链,通过高效可控的授权,KPI考核引导,形成“北大医疗标准”,力争“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

在内部资源横向协同上,北大医疗通过医院管理沙龙、患者安全协作组、服务提升工程、相同学科横向运营分析比较以促改善等手段,促使集团内部医院之间互通有无,总结提炼共性管理问题,实现同质化提升。

北大医疗旗下医院近年来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各项业务指标不断攀升。以其两家下属医院为例。开业仅两年多的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目前最高单日门急诊量达近4000人次,最高单日住院量超过700人次,三四级手术占比高达57%。2016年与2015年相比,北大医疗鲁中医院门急诊量提升12%,出院患者增长24%,手术量增加28%,并且于2016年底顺利通过三甲评审,成为当年山东唯一一家通过三甲评审的综合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联合体,共同体,北大,集团化,急诊量,医疗,孙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