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说:爸妈和医生谈我的治疗 也听听我的意见嘛

2017
04/21

+
分享
评论
付勋艳(编译) / 健康界
A-
A+
孩子说:看病那些事儿,并不是医生、父母说了就算,还要听我的!

估计没人会否认对涉及自身权利的问题,儿童也有参与权,但在医院这项权利却受到了限制。美国一位学者伊梅尔达·科因(Imelda Coyne)发表了关于爱尔兰医院的一份研究,发现治疗过程中儿童的观点很难得到重视。

这些儿童表示,医生和护士都很“友好”、很“和蔼”,但有些人不听他们的意见或提前告知就进行某项治疗;有些父母帮助孩子参与治疗沟通,但有些父母代表自己回答医护人员问题、或者向孩子隐瞒信息;还有些父母告诉孩子保持安静、不要打扰医生或护士。本是自己治病,却被排除在谈话之外,这让有些孩子感到伤心、挫败与愤怒。正如一位14岁女孩所说的:“这让我感觉自己像个机器;他们并没有真正与我交流。”

大决定、小决定

儿童倾向于将决定分为“大决定”和“小决定”。他们基本接受父母做出“真正的大决定”,也相信他们能做出正确决定。儿童倾向于相信父母,因为父母真正关心自己;也相信医疗专家能提供最佳治疗,因为他们都是专家。然而,这些孩子也希望能参与到决策过程的谈话,还希望父母使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而非医学术语。

“小决定”指关于护士治疗、治疗流程和医学检查的方式;然而对很多儿童来说,这也是“重要决定”,因为拥有选择权会让事情相对简单。能参与决定,让儿童心情更舒畅、感觉受到尊重、减少焦虑与准备更充分。大多数儿童,不论年龄,都喜欢与父母和医疗专家分享决策过程,而不是独自“担担子”。

尊重人权

儿童和青少年需要参与自身医疗决定,这是尊重人权的表现,也利于他们配合治疗。住院让儿童感觉害怕和焦虑,但如果能做到提前准备,就能减少焦虑。

联合国30年前发布的《儿童权利公约》声明,儿童有权对影响到其本人的一切事项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虽然在尊重与促进儿童权利方面做了大量努力,但障碍依然存在。

在儿童参与治疗决定的程度上,医护人员和父母不能总是达成一致。医生和护士希望提供最佳治疗和护理,但是担心儿童是否具有参与决定的心智能力与心理成熟度,因此有些医疗专家限制儿童参与决定,但这可能导致治疗结果更糟。

同样,父母也希望给儿童最好的治疗,住院更轻松,病情好转并早点回家。父母行为方式在过去30年内有很大改变,他们倾向于让孩子对日常决定发表意见。在医院,很多父母认为让孩子参与决定对提升自尊与幸福非常重要。但有些父母认为必须保护孩子免受不幸消息困扰、或作出困难决定,所以限制孩子参与,他们认为孩子不能够应对,所以过滤某些信息以免引起更多痛苦。

适度参与 无须苛责

我们对限制儿童参与医疗决定也不必过分苛责,因为这些决定并不总是简单明了,而且可能因情况而变化。儿童通常希望参与治疗沟通,但最好不要承担决定的全部责任。

当我们谈论医疗决策时,大多数人会想到那种上了头条的决定,如生命终结的决定或法律同意能力之类。然而,对儿童而言,这只关乎他们在医院的参与、表达偏好、得到倾听、发表意见等。这些看似简单,对儿童却可能有天壤之别。

原文来源:Medical Xpress

原文标题:Children should be more involved in healthcare decisions that affect them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生,意见,听听,儿童,父母,护士,决定,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