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风云》槽点多 看白百何的“幕后师傅”怎么说

2017
04/20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外科风云》医疗顾问韩志义回应槽点。他表示,希望观众别把《外科风云》当是医疗教学片来看。

宫斗一路“斗”到了医院。最近,被称为“医院版《琅琊榜》”的电视剧《外科风云》正在热播。由于男女主角超高的颜值和曝光率,这部旨在展示我国胸外科医护人员工作和生活状态的电视剧在播出之前,就备受关注。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大部分国产医疗剧一经开播,都难逃被吐槽的命运。靳东饰演的医生庄恕手术室里自己系腰带、白百何饰演的医生陆晨曦在医院里一屁股坐在地上、院长仰脖吞服硝酸甘油……一系列格外严格的吐槽让剧组不得不在在开播两日之后发布公开信,对剧中出现的细节错误致歉。

《外科风云》中究竟有没有出现常识性差错,医疗顾问恐怕最有发言权。日前,健康界对该剧医疗顾问——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胸外科医生韩志义进行独家专访。韩志义表示愿意接受吐槽,但希望观众能把《外科风云》当作一部电视剧,而不是医疗教学片。

跟组十余天 被白百何喊“师傅”

“我师傅呢?快点喊我师傅来!”《外科风云》在2016年的拍摄过程中,现场经常能听到女主角扮演者白百何这样的喊声。她口中的师傅,指的就是韩志义。手术刀该怎么拿、手术器械怎么摆、伤口如何缝合……每当遇到与医疗行为有关的操作自己拿捏不准时,白百何就会喊同在现场的韩志义过来指导,而韩志义则始终称她为“百何老师”。

白百何

《外科风云》的拍摄场景大部分选在了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为了不影响医院正常工作,剧组都是赶在周末医院人少的时候加紧拍摄。韩志义与《外科风云》剧组主创人员同吃同住了十余天,该剧在手术室中的镜头全部在韩志义的指导下完成,有些极其专业的镜头韩志义甚至戴上口罩本色出演。

韩志义(中间绿衣者)在对靳东(右一)进行指导

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演员靳东和白百何的敬业程度让他十分感动。“很多场戏在晚上12点多才能结束拍摄,第二天早上7点,包括导演李雪在内所有人又准时出现在现场,在这种连轴转的情况下,主创人员没一人抱怨。”在韩志义眼中,靳东沉稳随和,白百何则活泼幽默。他笑着说,尽管这两位都是出色的演员,但凭借他俩的聪明、能吃苦和钻研劲儿,如果当初选择学医,如今也一定能成为好医生。

靳东

回应槽点:白百何坐在医院地上并没有错

电视剧足够“热”,播出之后要承受的吐槽也就无法避免。开播前,韩志义在这方面有思想准备,但槽点之多仍然让他感到意外。对于一些主要的槽点,韩志义希望通过健康界进行澄清。

健康界:剧中靳东在手术室里穿好手术服之后自己系腰带,这是否不符合无菌操作原则?

韩志义:传统的手术衣穿好后需要由护士帮忙系腰带,但《外科风云》中男主角在手术室中自己系腰带是正确的,这源于北大国际医院所使用的先进的一次性手术衣。这种手术衣的两根腰带中间有个隔离板,医生穿好手术衣后,将一边连接腰带的隔离板递给护士,随后医生原地转一圈,再拽下腰带系好。整个过程医生和护士的手没有接触,是符合无菌操作原则的。

为了让读者看得更加清晰,韩志义特意演示了一遍。请戳视频。

外科风云(低清)

健康界:白百何为什么能穿“恨天高”在急诊室飞奔?

韩志义:医院对护士穿鞋有规定,但是对医生鞋的高度并没有做严格规范。正常情况下,医生在院内很少穿这么高的鞋,但是为了突出女主角的个性,还是进行了艺术处理。

健康界:作为医生,白百何在院内一屁股坐在地上是否违反院感规定?

韩志义:医生是否能坐在医院地上,这在感控方面并没有严格的规定。

健康界:为何剧中陆晨曦作为主治医师带着副主任去查房,训斥进修医生时还可以要求副主任离开?

韩志义:常理来说,作为主治医师的陆晨曦确实不应该带着副主任去查房,我在审片时也对此提出过建议。但剧组是为了突出“技术水平高、年轻有为”的人物设定,才做出了这样的安排。

健康界:剧中院长为何能仰脖吞服硝酸甘油?

韩志义:没有人说他服用的是硝酸甘油。这个地方要卖个关子,等网友看完之后再评价吧。

健康界:第一集中,女主角的同事喝了5瓶啤酒被使用纳洛酮是否合理?

韩志义:对醉酒患者使用纳洛酮是正确的,这并不是原则问题。

健康界:第一集中,监护仪动脉压波形正常,台词却说是室颤……

韩志义:拍摄中,监护仪上的状态都由医生来设置。按照剧情要求,设置得完全符合重症病人的状态确实存在一定困难。真遇到有那种状态的患者在实施抢救,也不可能允许拍摄。

“《外科风云》是电视剧,不是医疗教学片”

曾经看过《实习医生格蕾》的韩志义心里明白,拍好真实表现医护人员工作和生活状态的医疗剧绝非易事,自己能做的就是帮助剧组把专业操作尽量做得准确,但终究无法做到尽善尽美。以手术室内的拍摄场景为例。躺在手术台上的患者是假人,血用的是假血浆,因此刀要切多深,血流状态是怎样,如果这些都要与真实手术状态一模一样,就有些强人所难。

韩志义能接受善意的吐槽,但他认为,吹毛求疵的挑刺对主创人员不太公平。“外科手术的一招一式,都要经过医生多年打磨,即便是再优秀的演员,也很难复制出专业医生的手术动作。”韩志义说,从另一个角度讲,过于苛刻会“吓”走创作团队,今后再也没人敢接触医疗剧了,这样一来,谁来展示医护人员的真实生活和喜怒哀乐?谁来为这个行业呐喊?韩志义希望,观众认真体会剧情,就一定会感受到主创人员对医务工作者那份真挚的情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外科风云,槽点,师傅,韩志义,健康界,白百何,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