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品加成已成历史 门诊患者均次自费6元

2017
04/19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上海市卫计委主任邬惊雷称,该市所有公立医院已于2月1日起取消药品加成;强基层,上海设计了1+1+1医疗机构组合签约试点延伸处方。

4月8日之后,北京医改吸引了整个医疗圈的目光。而4月19日这一天,上海卫计委主任邬惊雷的一席谈话注定将被业界关注。

4月19日,邬惊雷做客由新华网、上海新闻广播等单位主办的“2017上海民生访谈”。药品加成、家庭医生制度、1+1+1组合模式等上海特色医改内容都在邬惊雷的讲述下变得尤为清晰。

上海药品加成已成历史

4月8日开始,北京医改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全市3600余家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而在同为医改明星城市的上海,药品加成已经成为历史。

2017年2月1日起,上海所有公立医院取消了全部药品加成。据上海卫计委官方测算,实行药品零差率之后,门诊患者均次就诊费用只需自费6元左右。

“以往,由于存在15%的药品收益,医院容易为患者多配药。”邬惊雷称,取消药品加成后,通过对药品的合理监管,例如对用药量、用药合理性、医生处方行为的监督与分析,从而实现对药品费用的合理控制。“信息化使得这样的监管变为可能。”

与取消药品加成相辅相成,上海市同步实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以前,医院是服务一项收费一项,国家要求每个省市至少要推出100项按病种收费项目。”邬惊雷举例称,以阑尾炎手术收费为例,每家医院价格不同,必然会存在乱收费的现象。

“阑尾炎手术的定价是1万元,如果医院诊疗不够规范,乱用药,实际花费有可能是1.3万元,医院就要承担亏损的后果。”邬惊雷强调,规范医院的医疗行为非常重要。

“ 1+1+1”医疗机构组合签约试点可延伸处方

上海家庭医生制度闻名全国。试点6年以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慢得到市民的认可。身为健康守门人,邬惊雷强调,家庭医生不能仅仅承担看病的职责,还要提供公共卫生服务、慢病管理、健康管理等服务。“此外,守门人还要提供上下级医院的一些联动工作。”

守门人的另一重身份是费用守门人。邬惊雷认为,针对广受诟病的过度诊疗问题,通过家庭医生为医保部门提供协助工作,例如与上级医院共同探讨核定费用等,能够实现降低医疗费用的目标。

此外,通过为慢性疾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使得慢病患者并发症减少。“再通过提供为老年人接种疫苗等服务,还能使整体费用有所降低。”邬惊雷补充道。

为了改变市民对家庭医生医疗技术的怀疑态度,上海市在提升家庭医生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从源头上解决,上海市在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健康医学院全科医学系培养全科医生。针对毕业以后的培养,上海市建立了规范化的培训体系,在培训中提升全科医生提供医疗服务的能力。

针对就业以后继续教育的培养,以全科医生为儿科、老年人慢性病等提供服务能力为例,上海市会选拔一些在全科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国家让医生去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社区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性用药需求,上海市在“1+1+1”医疗机构组合签约试点中,提出了对签约居民实施“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延伸上级医院处方”的政策设计,并且已经覆盖9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门诊,药品,患者,邬惊雷,守门人,医生,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