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利华:未来医院可能没有内外科

2017
04/19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国内的很多东西像单病种诊疗、MDT等都是只针对单疾病和单病种的,而瑞典目前正在搞的team则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院性、基础性、系统性的变革,这种模式下医院将再也没有内外科。

编者按:这一议题将在5月份无锡院长会议上展开研讨和交流。

昨天和今天,我们一直荡漾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卡罗琳斯卡大学的校区与院区。参观着号称世界第一的新医院!这个世界第一,不是床位数!而是规划的占地面积、医院的顶尖科学家数量、世界排名前20位的医学专业水平数量!加之诺贝尔医学奖的提名单位,使之医学界的业内地位很高。

据该院的专家介绍:瑞典卡罗琳斯卡大学医院设有两个院区,每年的门诊量超过300多万人次。其中校本部院区政府投资了1000亿瑞典克朗,利用5年时间新建了一个崭新的医院,而床位规模则从1000张调整到了800张。随着2018年底的正式启用。新医院将完全采用全新的世界唯一的医学新模式来运营和管理医院!


 今天下午二点准,我们应约来到了瑞典卡罗琳斯卡大学的医学部与世界著名的学者Stone教授进行了亲切的会见和交流。Stone教授曾经担任过医院的院长,现在是医院医生委员会主席,也是著名的耳鼻喉科医学专家。我们的交流自然而然的从新医院的建设与启用开始了:

 第一,未来医院将没有内科与外科!

 2018年底,卡罗琳斯卡大学投资1000亿元的新医院将正式启用。这不是一个医院从老医院搬进新医院,这样一个简单的物理劳动式的搬移。而可能是一个震惊世界医学界的全新医院运营模式的开启。现在的医院院长在法国、荷兰、丹麦都做过医院院长,并且长期在美国著名的医院学习、工作、参与管理过。可以说是一个具有世界级眼光的医院管理专家!他的这个震撼世界医学界的决定,可能是一个医学家、政治家、管理专家的综合性决策!具有很大的风险性、创新性、探索性!绝对是引领世界医学界潮流的!Stone教授用不无赞赏和惊叹的话语,介绍着自己的医院变革与创新之道!

未来2018年底,在瑞典的卡罗琳斯卡大学医院将再也没有内科、外科和耳鼻喉科、眼科、皮肤科等临床专科了!没有这些科室的病房、门诊和专科医生!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全新的医生培养、临床分业和必须24小时内基本完成所有病人临床诊断的新医疗!他是真正以病人为中心、以临床研究为中心的医院运营新模式!

第二,新医院将设七个临床专业团队,运行崭新的医院新模式!

从现在开始,瑞典卡罗琳斯卡大学医院就在充分的论证、讨论和筹备,这种医院运营的崭新模式。虽然有许多世界级的专家和医生,十分担忧这种医院改革和医院模式的创新,可能会带来的混乱以及问题!但是绝大多数的专家和医生们认为,这可能是值得探索和创新的事情!是一个世界上第一个尝螃蟹的义举!值得肯定,鼓励与关注的创新!

卡罗琳斯卡大学医院将在未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完全打破常规和内外科的人为设置障碍,设计以病人为中心、以临床研究为中心的全新医院医疗流程和专业模式!Stone教授告诉我,该院将设立七个临床专业团队:主要为儿童和妇女、感染和免疫、大血管和循环、肿瘤、创伤和再生组织、神经疾病、老年病专业等。在这7个专业团队下面又设置了300多个病种,开展全新的医院诊疗工作。他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鼓励24小时必须明确所有病人的诊断。鼓励日间手术和门诊治疗。

第三、我们的创新对话实录:

S:有什么问题可以讨论?

Y:这个创新有充分的论证和依据吗?

S:这个是政治家的决定,世界没有先例。

Y:医院内部的医生如何看待这个创新?

S:很危险!有可能是世界第一的创新!也有可能是一个闹剧式的丑闻!

Y:这里面有许多问题,如:眩晕症,耳鼻喉科专家认为该手术!神经科专家认为该保守咋办?

S:这是一个团队诊疗工作,可能是首诊负责制吧。需要的话,再请上级医生。

Y:是全瑞典医院都用这个模式?还是单一的医院?

S:单一的医院!因此,需要瑞典其他公立医院、私立医院、社区医院配合才行。

Y:今后这个医院的医生如何招录与培养?

S:这个问题有点混乱,打破了医生培养的常规!以后,可能要经过专业的系统培养才能到这个医院来工作。

Y:这个医院今后医保怎样结算?医疗效果如何评价?

S:回答不了,可能是摸石头过河的改革。这个新医院有许多新问题可能需要5-10年后才能有答案。

Y:这个创新可能是有意义的!有可能会对世界医学界作出贡献?

S:新医院是真正以病人为中心,以临床研究为中心的,必须在24小时内明确所有病人的诊断。这是个挑战!

我们所谓的以“病人为中心”往往只停留在口号上、形式上,而国外则是落实到行动上。国内的很多东西像单病种诊疗、MDT等都是只针对单疾病和单病种的,而瑞典目前正在搞的team则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院性、基础性、系统性的变革,这两者是完全不同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内外科,易利华,医院,医学界,医生,瑞典,专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