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在社交媒体上发这些内容 容易被盯上

2017
04/19

+
分享
评论
付勋艳(编译) / 健康界
A-
A+
72%的医生有一个公开认证的脸书账号,其中40%的内容不专业或“潜在具有冒犯性”的内容。那么,医生该不该在网络上“与世隔绝”?

最近一份发表于英国国际泌尿学杂志(BJU International)上的研究显示,即使专业如医生,也可能在社交媒体上说错话,很多年轻的医生甚至经常在其脸书上发表“不专业”或冒犯患者的内容。研究者对此表示担忧——医生对社交媒体的不当使用将可能影响患者信任。

医生们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40%内容不专业

该研究抽查了2015年从泌尿学住院医生培训项目毕业的281名医生。调查发现,72%的人有公开认证的脸书账号,而这些人发表的内容中,有40%的内容极不专业,例如包括醉酒的照片或言论、药物使用或“不法行为”,甚至还有些内容明显违反了医学伦理,泄露受保护的患者信息。其中就有一个帖子贴出了一张X线片,患者姓名清晰可见;还有的帖子里包含了大量细节信息,如在特定日期手术期间发生的并发症,据此可推断出患者。

该研究作者系达特茅斯-希区柯克医疗中心泌尿科住院医生凯文·古(Kevin Koo)博士,他表示:“确保高标准的患者机密保护与医患关系信任,我们人人有责。”

约翰·霍普金斯伯尔曼生物伦理研究所马修·德坎普(Matthew DeCamp)表示,对于医生使用社交媒体,医学专家已经关注一段时间了。美国几个专业团队、一些大学医学中心也呼吁医生谨慎对待社交媒体,如2010年美国医学会呼吁医生“在网络上将专业和个人内容分开”,还强调与患者保持 “合适的职业边界,绝不侵犯患者隐私等。”

德坎普担心:“指南就在那里,但是医生们是否知道并按照指南操作就未可知了,这些专业指南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古也同意,不知道有多少医生“还不知道指南的存在”。

医生是否该开小号?

德坎普表示,“分享患者信息是非常不当的。但其他内容就不那么容易界定了。”如医生拿着酒杯的照片,或者表达对政治、宗教、有争议的社会话题的个人观点等。

所以,医生不能在网络上冒犯任何人吗?

古表示:“医生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没人指望医生不发表任何观点。”但医生确实应该仔细斟酌如何发表观点,因为这些观点确实会影响他人。

德坎普说,就有人提出医生不能利用其“受信任的身份”表达与医学无关的政治观点来影响他人。但医生永不与患者“交朋友”或者将个人观点置于公众视野之外,就能解决问题了吗?或者就如指南建议的,医生应该另开一个 “专业”账号吗?

德坎普表示,拥有两个分开的“身份”是不可能的。相反,他建议医生在发表网络言论之前深思熟虑:“问问自己这是不是确实想在公共空间里发表的东西。”

古与研究同事们发现,有些医生的网络身份已经在现实生活中影响了他们,有份研究就发现,92%的美国州医委会调查过网络专业违规事件,其中很多都是由患者或其家属报告的。

原文来源:Upi.Com

原文标题:Study questions doctor judgement on personal social media accounts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社交,媒体,医生,患者,指南,观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