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界总编辑赵红的医院管理案例评选情结

2017
04/14

+
分享
评论
马琳 / 健康界
A-
A+
多年前,华西医院老院长石应康的一番话,让健康界传媒总编辑赵红下定决心,将这个奖做成中国医院管理界的“奥斯卡” >>

“今天,终于启动了。中国医院管理奖,是我的梦想。”这是赵红在2017年3月15日发布的一条微信朋友圈,当日,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医健管理专委会和健康界传媒共同发起的“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正式上线。

这位健康界传媒总裁、总编辑为这一天的到来,等了十年。梦想一朝实现,内心的激动和慰藉也许只有她自己知道。

管理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只有通过管理,让全社会理解医疗、尊重医疗,真正实现医生满意、患者满意、社会满意,整个医疗系统良性运行,医院管理在管理学界得到认同,才是医疗真正实现梦想、达到理想境界的那一天。”作为发起人之一,赵红对上述评选充满了期待和憧憬。

赵红的医院管理评选情结可以追溯到多年以前……

缘起:华西医院老院长石应康的一番话

执掌《中国医院院长》杂志时,赵红曾筹办过“中国医院院长领导力评选”,请北京大学做课题研究,制作医院院长评价模型。

“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源自于很多优秀医院院长对我的指导和建议,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老院长石应康。”谈到石院长,赵红眼圈泛红:“早在七八年前,我在跟石院长探讨如何促进医院管理发展的时候,石院长跟我说,‘赵红,你只评选院长是不够的。作为医院的管理者,我们更关心的是案例,到底有哪些案例能够给我们带来启发,哪些案例真正称得上创新,真正能够让医院管理者眼前一亮,这会比院长领导力评选更持久、更永恒。’。”

在石应康的启发下,赵红和当时的团队决定做中国医院管理奖评选,石院长也给了很多指导。“虽然因为当时种种原因没有做起来,但那颗种子却在我心里扎下了根。”

初心:相信管理能够改变医疗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现代医疗对管理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为了让医疗服务体系当中两个永恒的“主角”——医生和患者可以“演好戏”,所有的系统都要为之努力,其中管理所起到的作用是最大的。

特别是现在人们对科技、服务、效率、成本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来看向医生、患者、政府要这些东西都不现实,只能给医院管理者提要求。在整个医院管理系统当中,医院管理者应该发挥最大作用,让整个医疗服务体系可持续地运转起来,让医生和患者都能得到应得的价值。

我一直相信管理能够改变医疗。”赵红解释,“影响医疗体系的要素归纳起来应该包括政策、经济、管理、科技、人文,这五大要素里前两项跟政府有关,后三项的核心就是管理。目前来看,管理在国内医疗行业得到的重视远远不够,不客气地说,包括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在内的几乎所有国内医院,在现代管理方面都非常欠缺,在管理方面要补的课远远多于医疗技术。”

“当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成立医疗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时候,我知道机会来了,我要用这个平台实现中国医院管理奖评选的梦想。”赵红对中国医院管理奖评选寄予了很多期许:“第一,希望能够把中国医院管理奖公平公正地做起来;第二,能让中国医院管理的案例进入到中国管理科学领域,而不只是在行业内部‘自嗨’,真正的管理是没有行业界限的,医疗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正好提供了跨出医疗行业看医疗的机会。”

与其他领域相比,医疗行业的确有很多特殊性和复杂性,但这不等于医疗行业不能用管理标准来要求,事实上,越是复杂、越是特殊的领域,就越需要用管理的方法来解决,“管理是解决医疗行业困境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金钥匙’”赵红强调。

期待:让医疗管理得到整个管理学界的认可

案例评选只是一种方式、一个平台,其目的不在于评选本身,而是希望通过评选找到一种衡量标准——好的案例,好在哪里?改变了什么?能够带来什么好处等等。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引起行业对于管理的重视,让大家认识到管理对于现代医疗体系的关键作用,通过管理改变医疗,让不同层级的医疗机构都能够良性运营,为全社会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让医生、患者、社会、政府都从中受益。

“众人拾柴火焰高。”赵红解释,借助互联网平台,案例评选采取了一种“众筹”的方式让大家主动贡献成功做法,让优秀案例像灯塔一样,给大家以启发和引领,引导大家共同参与探讨和学习,在国内医院群体中形成一种重视管理的氛围

首先,希望得到行业内的优秀管理者的支持。他们的参与,不仅可以贡献更多更好的创新管理案例,而且能够让评选更加权威、有公信力、有影响力。

第二,希望更多优秀团队参与。任何一个管理活动,都不可能是管理者个人的行为,必须是一个团队的行为,希望越来越多的优秀团队,能够把成功的做法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第三,希望行业同仁可以通过案例的传播和分享,发现自己在管理方面的短版,从而去寻找自己的管理创新之道,通过管理创新取得更好的成果,再与同行分享,达到“优秀案例影响自己-改变自己-创造新案例-分享案例”的良性循环。

第四,希望通过优化管理实现医院的高效运营,从而影响政策、影响技术进步,影响人文环境,让医生和患者拥有和谐相处的可能性,让更多的医生热爱自己的职业,让更多的患者感受到医疗行业的变化,让医院管理者踏实地建医院、买设备。

第五,从政府的角度来讲,希望通过管理案例评选,可以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第六,希望得到医疗行业以外的管理专家的认可。组委会将把在案例评选上获奖的优秀案例,推荐参与中国管理科学奖的评选,把医疗行业的案例推向整个管理学界;甚至还可以把它们推向亚洲医院管理奖,推广到国内和国外的高校等,“不仅要在临床和学术上与国际接轨,在管理语言上也要跟国际接轨。”

规划:六条线齐头并进

“事实上,案例评选从起点开始就明确了终点。在规划之初,我们就明确了围绕运营、学科、信息、服务、科研、质量六条线开展评选,这六条线应该说概括了目前现代医院管理的最核心内容。”赵红解释,“这六条线是齐头并进的。医院管理就是一个拼图,只有几个板块很好地拼接在一起,才能完成整个医疗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第一条线是运营管理。作为医院领导人,院长要对医院的全面运营管理进行筹划,要在运营管理上下大工夫,了解怎么降低成本,如何发展员工绩效,怎样支持学科建设等。

第二条线是质量管理。质量安全是医院的生命线,没有质量安全其他的都无从谈起。在全世界范围内,行业对医疗管理的核心关注点也都是质量安全。

第三条线是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是医院的“一号工程”,是院长投入精力最多的一个环节。医疗的发展,技术的提高,是医院治病救人的根本。

第四条线是信息技术。信息技术是医院未来必备的器官之一,必须用信息技术手段为临床、服务、科研、管理、物资、资源提供支持。

第五条线是服务管理。众所周知,对于患者来讲,服务体验至关重要。

第六条线是科研管理。对于医疗机构来说,医、教、研全面发展至关重要,此次评选重点关注临床科研转化,也就是医疗技术。

展望:引领行业向前发展

作为主办方之一,健康界将充分发挥多年来积累下来的行业资源、技术能力,在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把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办成一个有内涵、高水平的持续性的活动。“不断引领行业发展是健康界的责任,也是医疗行业对于作为专业媒体的期待,健康界要对得起这份期待,这也是健康界存在的价值。”赵红表示。

当然,案例评选不是健康界自娱自乐的活动,而是一项“众筹”活动,希望可以得到同行的认可、重视、参与,从而引领行业向前发展。

评选的目的不在某个案例本身,而是在案例背后的理论和实践给行业带来的意义,换句话说,就是形成共识。“把优秀的案例,变成普遍的共识,让大家去学习,并且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希望通过案例评选,形成某一领域的标准共识或一些管理工具的使用方法,也就是说通过案例评选,将优秀个案变成普遍做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总编辑,赵红,情结,医疗,案例,管理,评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