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周刊】豪赌千亿催生医疗帝国 王健林是有钱任性还是布局有道?

2017
04/10

+
分享
评论
曹莹 / 健康界
A-
A+
东北制药募资14亿升级维C项目,上海优医基获千万级A轮投资,万达斥资700亿建医疗产业园……一周投融资大事件,尽在掌握。

本期关键词:东北制药、优医基、万达集团、开立医疗、康德乐、美诺华、景峰医药

阅读提示:本期收录12条,共计2521字,建议阅读时间5分钟

寂静固非本来模样,投资频有风云方是常态。一起关注本周投融资大事件。

王健林在医健产业领域的小目标越来越大。继2016年初高调宣布出手150亿元建设三家综合性国际医院后,万达集团布局医疗意图强烈且明显。时隔一年,王健林以川商身份回乡,首战蓉城,拟出资超过700亿规划医疗产业园,并将与华西口腔医院战略合作,铺开全国300处网点。

消息甫出,业内外沸腾,围观者众,质疑与期待的声音交互而生。争议点在于,地产商办医动机有待观望,快资本与慢医疗的融合往往火花四起。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万达打造“医疗帝国”似乎并非冒进,从医卫领域履历丰厚的四川省省长尹力亲自拜访、邀约便可透视一二,更况其布局也已从单点医院延伸至医创企业以及口腔连锁。

不可否认的是,万达跨入医疗终究要解决“人”的问题。变者,天道,敬佑生命,不逾矩。

以下为健康界本期(4月3日-4月9日)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


1.印度HealthCare at Home获4000万美元融资

4月4日,高端上门医疗服务创企HealthCare at Home获融资4000万美元,投资方包括面向印度和东南亚的私募股权基金Quadria Capital。

据悉,该公司提供的医疗服务包括重症加强护理、肾透析、上门癌症治疗等。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轮融资将帮助公司建立基础设施,并扩张到将近25个城市。去年HealthCare at Home宣布与日本在线医疗网络平台M3进行合资。同年7月,其收购了私营责任有限公司Health Impetus。

2.东北制药2016年净利2378.81万元 实现扭亏

4月5日,东北制药公布2016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14亿元,同比增长25.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8.81万元,同比上年减亏增盈44432万元。

报告显示,2016年公司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增长。其中制剂规模同比增长24.59%,利润增长22760万元;原料药规模同比增长19.53%,减亏增利24972万元;医药商业规模同比增长31.51%,利润增长8.95%。此外,公司还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亿元,并全部投入维生素C生产线搬迁及智能化升级项目中。

3.美国在线医疗平台Amino获得2500万美元C轮融资

4月5日,美国在线医疗平台Amino宣布获得2500万美元C轮融资,本次交易的领投方为高原资本,Accel  Partners、AspectVentures、CRV、Northwestern Mutual Future 风投以及Pilot Wall Group等多家投资机构跟投。

资料显示,Amino创办于2013年,致力于提供一个在线数据搜索平台,为患者提供“连接每个人的更好更实惠的医疗”。本轮融资一方面将用于帮助医疗服务提供者管理病人预约,另一方面用于帮助企业员工跟踪医疗计划。

4.澳大利亚在线健康创企HealthEngine获2020万美元C轮融资 红杉印度领投

4月5日,澳大利亚在线健康创企HealthEngine获2020万美元C轮融资,由红杉印度领投,私募股权基金Alium Capital以及一些高净值家族办公室跟投。

据悉,大约有100万澳大利亚人和数万医生每月都会使用HealthEngine平台。本轮融资除了帮助其在其他市场扩张,并推出新的产品系列以及进行收购之外,还将用于支撑公司内百人团队的运营。

5.上海优医基获得华医资本千万级A轮投资

4月6日,上海优医基医疗影像设备有限公司宣布获得华医资本千万级A轮融资。

据了解,该公司一直致力于医学影像设备的研发、生产,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台能谱口腔锥形束CT设备。 

6.开立医疗A股上市 加冕国产超声诊断设备第一股

4月6日,深圳开立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据悉,该公司自2002年成立以来,便专注于以医用超声为主的医疗诊断设备领域,并不断向医用内镜领域、体外诊断等领域延伸,目前已建立完善的销售网络。2011年,开立医疗曾获麦星投资。

7.万达集团拟耗资700亿在成都建医疗产业园

4月6日,万达集团与成都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成都医疗产业领域投资700亿元建设医疗产业园,全力打造和运营一批国际水准的医疗产业项目。

协议显示,该医疗产业园分为A、B区。其中A区为医院区,包括2家国际顶级综合医院和8家特色国际专科医院。B区为医疗产业区,即围绕医疗相关产业,引进30家或以上医疗配套企业,形成医疗产业集群。

8.电子病历管理平台drchrono完成A轮融资1200万美元

4月6日,移动电子病历管理平台drchrono宣布完成12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Runa Capital领投,投资人Eric Dunn和投资机构FundersClub、Maxfield Capital跟投。

公开资料显示,drchrono成立于2009年8月,是面向医生和患者的移动端EHR平台,能够提供全面的电子健康记录、医疗实践管理、医疗API以及收入周期管理功能,以提高病人护理的质量。本轮融资后,该公司计划将资金投入到EHR平台、人才招募、运营扩张以及后续的增长需求上,并重点推广iOS应用程序。

9.康德乐拟60亿美元收购美敦力医疗产品业务

4月7日消息,美国药商康德乐健康拟以近60亿美元收购医疗仪器制造商美敦力的医疗用品业务。据悉,该收购项目目前已进入排他谈判阶段,交易可能于本月稍后公布,由于此次谈判涉及保密,美敦力和康德乐方面都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资料显示,康德乐的前身为康德乐食品公司,历经一系列收购后逐渐发展为一家药品分销企业,是目前美国最大的医药分销商之一。此外,康德乐还经营美国最大的放射性药物网络,同时生产医疗和手术产品,包括手套、手术衣和流体控制等产品。

10.特色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供应商美诺华成功上市

4月7日,宁波美诺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宁波地区首家专业制造医用特色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的上市公司。

据悉,美诺华主要从事特色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类别包括心血管类、肠胃类和中枢神经类等药物。公司主要产品为缬沙坦、氯沙坦、坎地沙坦、培哚普利、瑞舒伐他汀等原料药和中间体。

11.华康移动医疗引入景峰医药等2700万资金

4月7日,景峰医药发布公告称,景峰医药、刘华拟与华康移动医疗、医易康云签订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景峰医药、刘华共同投资,向华康移动医疗合计支付2700 万元的股权转让款,由华康移动医疗向景峰医药和刘华转让医易康云22.5%的股权。

据悉,华康移动医疗成立于2010年2月,致力于为大型三甲医院打造全流程无纸化智慧医院,并先后经过两次融资。标的企业医易康云成立于2017年3月,是华康移动医疗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估值为1.2亿元。

12.质子治疗技术开发商ProTom International获3000万美元融资

4月9日,质子治疗技术开发商ProTom International表示,在新一轮融资中筹集了3000万美元,截至3月底,已到账1000万美元,剩余资金于2017年6月底前全部到齐。

据了解,ProTom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先进的癌症治疗技术公司,专门从事质子治疗的研发。其生产的Radiance 330质子治疗系统,旨在为癌症患者提供聚焦的质子治疗。

(以上数据来源于公司公告、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本文所刊信息仅供参考,健康界不保证其准确性与完整性。由于信息收集有限,正文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只涉及部分企业,如您的企业有新的投融资、上市等重大消息,请发邮件至qichangle@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帝国,王健林,周刊,万达集团,医疗,医药,融资,景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