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是不是未来外科医生的新式“武器”?

2017
04/06

+
分享
评论
张娟(整理) / 健康界
A-
A+
有人说,2016年是真正的VR元年,VR手术也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出现,尤其以外科手术多见,VR是不是未来外科医生的新式“武器”?

二十年前,医学教育是靠幻灯投影机(不是投影仪,看懂的统统暴露年龄):

十年前,医学教育可以靠投影仪:

三年前,医学教育可以靠IPAD:

而现在,医学教育可以靠VR技术啦!

4月5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陈亚进教授展示了广东首例VR技术在肝胆外科教学中一段视频:戴上VR眼镜后,通过手机链接,医生可以立体看到“腹腔镜右半肝切除术”的手术全景,肚皮下“隐藏”的手术细节被放大,“飞针走线”的过程清清楚楚。

陈亚进说,外科医生人才队伍呈现金字塔的形态,“能掌握尖端技术的人并不多”,而VR技术的引入将对医生的培训起到帮助,未来可能一大批青年才俊可通过这一技术迅速掌握外科手术的技能。

其实,外科界刮起VR风潮在2016年就开始了,特别是上海,2016年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中山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仁济医院均先后利用VR进行手术直播。

一瞬间,有种全民大踏步进入“VR+外科”时代的感觉。与内科相比,外科的发展和各种新设备,新技术的出现是密不可分的。全身麻醉、血管外科技术、腹腔镜技术等每一项技术的突破都使得外科技术有了长足的进展。

而进入21世纪以来,各种新型技术,比如达芬奇手术机器人、Google眼镜,使得外科医生的“武器”越来越丰富,对于外科医生而言就是如虎添翼,VR 设备也是如此。

VR可减少镇静剂的剂量

众所周知,病人在手术中,经常会面临身体的疼痛和心理的焦虑。因此,手术前需要注射麻醉药或止疼药、镇静剂等,但用量过多会产生毒性反应和副作用。

墨西哥医生José Luis Mosso Vazquez把VR技术带进手术室,能使镇静剂的剂量减半,而且在许多情况下,还能完全避免镇静剂的使用,不仅减轻了病人疼痛及药物副作用、而且降低了手术成本。

Mosso表示,目前已经在超过350例外科手术中加入了VR手段。与单纯的药物治疗相比,他认为技术会大幅度、大范围地改变病人接受治疗的模式。

2016年12月20日,张强医生通过个人微博和微信宣布,张强医生集团在北京顺利完成VR辅助局麻下静脉曲张手术。手术中,利多卡因(一种医用临床常用的局部麻药)的浓度降至了0.25%,即常规浓度(1%)的1/4,且患者心率血压稳定,无明显疼痛。

VR让高风险手术更精准

法国的昂热医院给手术患者带上VR眼镜,目的是让患者保持清醒。他们为病患做了一个虚拟场景,让一些发光的物体在病患的视野边上出现,因为患者的肿瘤位于视神经附近,万一一刀切歪了可能患者就会从此和现实世界的光和影说拜拜了。

这家医院的神经外科医生 Philippe Menei 表示:“通过完全控制病人看到的和听到的内容,我们可以让他置身于一些特定的场景中,方便我们对某些神经联系进行测试,这些测试以前是不太可能的。”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医生利用VR观察患者大脑的内部。他们可以在患者大脑中的恶性肿瘤周围“飞来飞去”,从多个角度近距离仔细观察,发现潜在的并发症,为高风险手术做好准备。

神经外科教授内尔·马丁医生表示:“虚拟现实让你能够180度,甚至360度了解解剖学情况,而用以往技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在10分钟或15分钟时间里,我就能看到可能会遇到的关键问题。而以往,我们可能需要10年甚至20年的经验积累。”

VR有助于远程医疗

2016年11月30日,全国首个“虚拟现实医院计划”在广州启动,未来将运用“VR+3D技术”。

远程医疗方面,VR技术可以让外地病人的各种生理参数都反映在虚拟病人身上,专家们据此给出相应的治疗措施,手术医生可在一个虚拟环境中操作,控制实际给病人作手术的机器人。


目前, 美国佐治亚医学院和佐治亚技术研究所的专家们已经合作研制出了能进行远程眼科手术的机器人 。这些机器人在有丰富经验的眼科医生的控制下,更安全地完成眼科手术,而不需要医生亲自到现场去。

但是毕竟医生,特别是外科医生,每天做的,都是和人命相关的事情,VR能否成为未来外科医生的新式“武器”?这一答案需要我们的从业者去寻找,但是希望我们都能踏踏实实地做事,做一些能让中国医疗更好的事情。

本文综编自黑匣、36氪、VR大派送、丁香园等微信公众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VR,外科,武器,医生,手术,技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