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医疗更便捷 但未必更省钱

2017
03/29

+
分享
评论
李伟(编译) / 健康界
A-
A+
很多远程医疗服务公司称,远程医疗可以节约医疗开支。但兰德公司的一项新研究则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如今远程医疗的实现形式越来越多种多样,病人可以通过视频、电话或短信等进行远程咨询,也可以通过网页或移动应用程序进行远程问诊。尽管形式各异,但远程医疗的一个共同点是:你可以在家里、在办公室、星巴克,或者任何有wifi或移动连接的地方,向医生咨询问诊。

远程医疗使得看病更加便捷,并使你免于在城镇中穿行,坐在候诊室等候、无聊翻看旧杂志。而上述情形是去医院问诊看病所常见的。

无可争议的是,远程医疗可以做到高效便捷,而且有时候甚至能拯救偏远地区居民的生命。但是远程医疗的确如远程医疗公司所声称的那样,比当面问诊更省钱吗?

如果没有远程医疗 这些人根本不会去看病

兰德公司本月发表于Health Affairs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通过远程医疗看急性呼吸道疾病的人,比找医生当面看同样疾病的人,每年开支高出45美元。这里,病人年度开支指的是,买保险的费用以及看病的自付费用。

远程医疗的费用比去医院看病的费用更贵原因何在?

研究中解释,进行远程问诊的病人中,有88%是原本不会去医院看病的,业界将之称为“新使用”(new utilization);只有12%的远程问诊是去医院看病的替代方式。

兰德公司医疗政策研究人员Lori Uscher-Pines是该研究作者之一,表示对研究结果并不惊讶。Lori Uscher-Pines说:“当你提供一项便捷服务时,就会催生新需求。如果无法享受远程医疗服务,该研究中进行远程问诊的大多数病人,会退而求其次,选择在家服药。举例说,本来你感冒了,一边坐在家中看着网剧一边就服了泰诺。但是现在,因为这种远程医疗服务非常容易获取,所以你就进行了问诊。”而且通过远程问诊方式看病的病人,很有可能被安排进行面对面的随诊,这就会增加看病的花费。

兰德公司的该项研究是由加州医疗保健基金会(California health care foundation)资助的第四项有关远程医疗的研究。远程问诊服务由Teladoc组织实施,Teladoc通过与独立执业的医生签约,能够全年全天候向病人提供提供远程问诊。

该研究对2012-2013年十八个月期间通过Teladoc接受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远程问诊的981病人进行了分析。这些病人所看的疾病包括支气管炎、肺炎、鼻窦炎或者耳部感染。研究人员将这些用户,同当面找医生诊疗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的病人进行了比较。之所以选择呼吸道疾病,是因为呼吸道疾病是远程医疗服务商接诊最多的病种之一。

远程医疗服务公司:不是那么回事

然而,Teladoc一直宣称远程医疗能够节约开支,表示其搜集的信息同兰德公司的研究结果相冲突。该公司公共关系负责人考特尼·麦克劳德(Courtney McLeod)表示,在40万名患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的病人中,只有13%的远程问诊是新增使用者。

这一比例同兰德公司研究人员所发现的新用户占比88%,形成了鲜明对比。兰德公司称,之所以存在如此大的差距,或许是因为Teladoc所依据的是客户调查数据,而非实际的应用数据。换句话说,Teladoc公司所调查的病人,高估了他们在没有虚拟问诊服务的情况下看医生的可能性。

远程医疗应限定于特定区域特定病种

不过兰德公司研究人员也承认,通过远程医疗诊治其他种类疾病或许更为经济。Lori Uscher-Pines说,随时能便捷地进行远程问诊也可能带来经济好处,但该研究并未发现。她说,这些服务能令病人宽慰安心,而焦虑情绪减弱的病人,或许医疗效果更好。而且在工作地点进行远程问诊,很可能会减少“撬班”行为发生。

然而,Lori Uscher-Pines警告说:“当一家远程医疗公司说将有效预防急诊发生的时候,不要轻易相信。目前仍不清楚这会不会发生,因为有关医疗保健创新的研究文献反复表明,便利性增加了,新使用就会相应增加。

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研究科学家David Cowling,也参与了兰德公司该项研究。他表示,要全面评估远程医疗的利弊。“远程医疗让就医可及性大大提高,这是好的一方面。新应用占到了88%的比例,这些人之前不会去就医。我们的成员正在寻医看病,我确信他们对其医疗保险方案的满意度更为提高。”

David Cowling表示,兰德公司的研究结果表明远程问诊并不一定省钱,或许会促使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重新评估其提供的福利方案并作出调整。该机构或许有可能将远程医疗服务仅限于农村地区使用(这也是推出远程医疗服务的初衷),或者仅限于诊治特定疾病。

加州医疗保健基金会创新基金项目负责人Melissa buckley表示,这种战略思维对于远程医疗的健康发展非常关键。她说:“如果你随意使用远程医疗服务,可以提升使用率。但是必须将其作为服务于特定人群需求的精准工具准确使用。切忌盲目滥用。”

原文来源:NPR

原文题目:Telehealth Doctor Visits May Be Handy, But Aren't Cheaper Overall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省钱,远程,呼吸道,问诊,疾病,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