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百亿实施“百院大战” 贵州分级诊疗布局几何?

2017
03/26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近百家医院同时参与新一轮的新建、续建,背后折射出贵州省基层医疗建设怎样的逻辑与思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向纵深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亦不缺席。贵州省全力推进医疗卫生“百院大战”计划,虽略显“激进”,却是刚需所在。

3月24日,贵州省召开医疗卫生“百院大战”项目观摩会,聚焦140个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以期通过加快公立医院建设缓和医疗资源供给不足现状,进而解决贵州省“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方便百姓就医。

顾名思义,“百院大战”即贵州将在省内建设百家以上医院,具体包含续建和新建等阶段的项目。从观摩会现场传递的信息来看,贵州省“百院大战”建设项目目前已达140个,在建的为85个,预计今年有25个项目将建成投入使用;另外筹建的项目有55个,且全部被纳入国家相关规划或项目储备。

“百院大战”布局

建设上百所医院,且类型覆盖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县市级疾控中心、康复医院、专科医院等,外加此前大力推进远程医疗建设和国家大数据中心建设......近几年,贵州省医改动作频频。

与远程医疗体系建设等医改大手笔类似,贵州省此轮医院建设时间虽多集中于2017年,但相关政策却早已在2015年就开始谋划部署,并落地实施。2016年1月,贵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孙志刚在贵州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后五年,重点实施两大战略行动,构建七大体系,实现七大突破。”其中,“百院大战”便是七大体系建设中大力构建民生保障体系的关键内容。

与政府工作报告同步,2015年贵州省卫计委起草“贵州省卫生事业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并于同年在贵州省卫生工作大会上正式出台。该意见提出了“百院大战”,并对各级医院的建设提出了具体数目要求:在全省建设1万个标准化的村级卫生室,1000所标准化的中心乡镇卫生院和1000个乡镇社区医疗服务中心。

社会资本助推分级诊疗

强基层的路径明了,即将上级医院资源下沉,以此构建牢固的基层医疗卫生网点。这一过程中,省级医院龙头引领、市级医院骨干带动、县级医院辐射延伸,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升级改造则十分必要。

资料显示,贵州省“百院大战”的140个建设项目中,省级医院有10所、市州级医院20所、县级医院110所,分布于全省各区域。(如下图)

资金方面,目前已落实资金17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达121.9亿元,2017年中央、贵州省级专项资金支持达24亿元。健康界查阅资料发现,140个项目中采取PPP模式建设的医院不在少数,比如德江县人民医院城北新区项。

参照贵州省设想,“百院大战”项目2017年将全面开工建设,2020年底前全面建成投入使用。通过四年努力,实现全省每千人医院床位数达到4.8张,每千人公立医院床位数达到3.3张(含妇幼保健院床位),中医类医院床位数达到0.55张,全省的床位数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基于“百院大战”项目,贵州省还将构建起“15分钟城市社区健康服务圈”和“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着力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服务网络,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精神卫生、急救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建设。

关键先生:基层医疗

作为较偏远地区,贵州省交通不便、医疗资源缺乏,其医疗卫生发展也一直面临三大瓶颈: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医务人员能力不强、基层网点不牢。因此,强基层一直是贵州省医疗体制改革的重心。

此次“百院建设”项目,贵州省依然重点瞄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强化。按照项目级别划分,此次“百院大战”140个建设项目中,县级医院建设高达110所,占比近80%。省级医院、市州级医院分别为10所、20所,占比为20%左右。

考虑到区域功能定位、城镇化、人口分布、地理交通环境、疾病谱等因素,“百院大战”建设项目按照相关要求,新增床位重点向儿童、精神、妇女、肿瘤、传染病、康复等急需领域倾斜。而这些恰是贵州省目前基层医疗的薄弱环节。

除此之外,以“百院大战”等五大建设工程为核心,贵州省还配套“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等政策。如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完善医疗救助体系,实现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远程医疗全覆盖、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百院大战,布局,诊疗,贵州省,医院,项目,基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