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勇:6000名心血管病医师将接受合理用药培训

2017
03/24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北大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表示,全国年内将有6000名心血管病医师接受合理用药方面的培训。

4月8日起,北京包括军队和武警部队在内的3600多所医疗机构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和挂号费、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3月23日,2017年“心血管疾病合理用药指南宣贯项目”在北京启动,该项目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在会上表示,北京的医改政策将为合理用药带来机遇。

健康界从启动会上同时获悉,该项目将在年内为6000名心血管病医师提供合理用药方面的培训。

中国超四成居民死于心血管疾病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居民生活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尤其是人口老龄化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中国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流行趋势明显,导致了心血管病的发病人数持续增加。今后10年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仍将快速增长。

目前,全国有近2.9亿心血管疾病患者。总体上看,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心血管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为我国居民首位死因,农村为44.8%,城市为41.9%。心血管病负担日益加重,已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防治心血管病刻不容缓。

为进一步提高心血管医师的规范化诊疗水平,积极倡导合理用药理念,2015年6月,在国家卫计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心血管药物专业组组长霍勇教授的带领下,约百位专家开始参与到《心血管疾病合理用药系列指南丛书》的编写中。

年内将有6000名心血管医生接受合理用药培训

《心血管疾病合理用药系列指南丛书》历经近两年时间,完成了6部分册的编写与出版工作,目前总发行量近8万册,已成为很多心血管医师的参考工具。为了让这套丛书中的知识“落地”,“心血管疾病合理用药指南宣贯项目”应运而生。

“在基层,当遇到心血管病患者时,医生经常不知道第一时间该做什么,用哪种药,这是基层的短板。”霍勇表示,基层医生亟待在合理用药方面进行培训。2016年,该项目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在全国24个城市培训医师3600余人,受到广泛好评;2017年,项目计划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在全国20个城市普及和推广《心血管疾病合理用药系列指南》,培训心血管医师5000~6000名。据了解,项目组还特意制作了讲座课件供不能参会的医生随时在线学习,全面提升基层医生综合能力。

霍勇在项目启动会上提到了北京即将启动的医药分开改革。“北京取消药品加成对合理用药来说,是个很重要的机遇,当医生为患者诊治可以不受其他因素影响的时候,就更要知道如何合理用药。”霍勇说。

可以肯定的是,由于医改的推动,合理用药将日趋完善,在这个过程当中,药师的作用不可被磨灭,而药师如何为合理用药提供药学服务,是需要行业去思考的。

有与会专家表示,美国药师必须取得博士学位才能真正成为一名药师,但中国药师主力军却是中专学历,这部分药师占总体的60%以上。在这方面,中国显然不能照搬美国模式,未来只有通过立法为药师定标准,树立行业规范,逐步提高药师学历,奠定其地位,才能让药师在合理用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心血管病,霍勇,医师,心血管疾病,用药,药师,基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