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改大动作 挂号费诊疗费将成历史

2017
03/23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北京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和挂号费、诊疗费,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东莞一医院推“积分”生娃,孕妇满75分优先入院。

近日,北大、清华等自主招生的高校陆续发布了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优惠降分20至60分。考生最高可享受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原来我离清华这么近。

【哇!头条】

☉安徽即将启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试点,即居民获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后,刷身份证以示认可,服务数据方可传入系统确认;提供服务的基层医生刷自己的绩效卡以示该项服务由该医生提供,刷卡后系统自动计算其工分和劳务报酬。(安徽省卫计委)

☉日前,郑州市基本医疗保险治疗性医院中药制剂目录(2017版)发布,参保人员看病治疗所需的中药制剂将照此目录进行医保报销。(河南日报)

【100℃热闻】

☉3月22日,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通过微博等自媒体渠道发布公开信,称将离职百度,表示会继续致力于人工智能事业,通过人工智能改变社会,使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我国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获多方突破:艾滋病病毒核酸筛查试剂实现国产,将检测窗口期从28天缩短到11天,大大降低了输血传播风险;300种已知和未知病原,有了72小时内鉴定的筛查技术体系。(科技日报)

☉近日,针对拥有执业药师等资格的人将职业资格证“出租”出去牟利的现象,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治理“挂证”乱象作为推动“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并督促推动有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医谷)

【红头文件】

☉3月22日,《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对外公布。包括军队和武警部队在京的3600多所医疗机构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和挂号费、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北京市政府网)

☉3月22日,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加强医疗机构传染病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医疗机构要完善医务人员职业暴露防护措施,在职称晋升、绩效分配等方面,对承担传染病管理相关工作的医务人员给予倾斜。(国家卫计委)

☉3月21日发布的《“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指出,到2020年上海市全科医师与执业医师之比约达1∶6;注册护士人数将超过执业医师人数。(上海市卫计委)

【医界动态】

☉东莞市人民医院万江院区产科2月开始实行“分娩预约证积分制”,孕妇需积满75分后,可优先安排分娩。(羊城晚报)

☉银川《互联网医院执业医师准入及评级制度》规定,在银川市互联网医院认证的执业医师,必须在取得执业医师资格后有至少5年以上线下临床工作经验,并取得中级职称;线上医师提供的医疗服务项目必须与本人执业范围、专业技术一致,并取得互联网医院相应的处方权等。(新华社)

【医药投资】

☉3月21日,美年健康称,其拟以自有资金,与国投瑞银、海峡汇富、亿达咨询共同出资设立美年医疗体检中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投资医疗体检中心。(亿欧网)

☉四环医药公布,近日公司全资附属耀忠国际(香港)与弘和制药集团订立一份股权购买协议,以11亿元人民币的对价购买其持有弘和制药(中国)100%股权。(东方财富网)

☉ “药材买卖网”日前宣布完成2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此次投资机构为瑞健资本管理的上海健康医疗产业投资基金。在此之前,药材买卖网已于2015年7月获得了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投资。(医谷)

【医学前沿】

☉布里斯托心脏研究所利用脐带和胎盘干细胞,培养出了一种细胞移植物,能够像活组织一样与儿童心脏组织一起生长。这意味着这种新型移植物可以替代需要更大移植物的多次手术,因为儿童的心脏只需要一次手术就可以长好。(生物谷)

☉日前,清华大学课题组在《自然通讯》上发表论文,利用多孔石墨烯材料制造出一种收发同体、适合穿戴的集成声学器件。能够准确感知聋哑人低吟、尖叫等特殊声音,并将这种“无含义声音”转换为频率、强度可控的声音,有望在将来转换为预先录制的语言。(北京日报)

【数说】

☉40亿:纽约的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2016年的总收入达到了40亿美元,同比2015年增长了8.3%。其中,营业收入达1.78亿美元,增长的原因是门诊病人和手术的增加。(健康界)

☉6次:3月20日,101岁的戴维·洛克菲勒去世,自1976年以来,洛克菲勒一共做过6次心脏移植、两次肾移植。(中国经营报)

【览博】

#生死40分钟!男子心脏骤停 医生5000次按压将其救回 #近日,邵阳市中心医院门诊走廊,一男子突发心脏骤停,栽倒在地。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地做心外按压、推注急救药,40分钟抢救,5000多次不间断的心外按压,终于跑赢死神!(邵阳日报)

@快乐de希希:5000多次都没有放弃,可见这些医护人员多么值得人尊敬。

@热评胡汉三:与死神赛跑,医者仁心救死扶伤。

@一个人的饭馆:一般情况下,几分钟换一个人,循环往复,做这个特别累,动作要求很多,力度要大,频率特别高,并不是电视上演的那个频率。

@及荣华之未落兮:虽然是医生轮换,但是每次压完双手都是抖的,开医嘱鼠标都抓不稳,第二天基本全身酸痛,这就是医护人员的日常。

【大咖说】

☉国家卫计委科教司司长秦怀金表示,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实施以来,我国初步形成了"临床-疾控-科研机构"的协同工作模式,锻炼和提高了防控队伍的病原检测、分析和新病原研究发现的技术能力,并在H1N1流感、H7N9流感监测和发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华社)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陈东风:所谓大质量观,就是要意识到,医院所有员工的行为都与医疗质量密切相关,除了临床人员和质量管理人员,还包括清洁工、电梯工等后勤服务人员。(健康界)

☉百度前首席科学家吴恩达:患者可以直接在挂号时将病情状况输入电脑,进行预诊,大大提高就诊效率。因此未来更多的将是人工智能收集患者数据,并且为医生提供参考,而最终医生做出决定,相辅相成。(健康界)

【锐观业外】

☉3月21日,国家“一带一路”官网——中国一带一路网正式上线运行,网站微博、微信同步开通。(人民网)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将于3月23日至26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届时将有2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府、商界、学术界代表和新闻媒体汇聚博鳌。目前,年会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已就绪。(人民网)

☉继3·17楼市调控新政发布后,3月22日北京市地税局、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公告,北京购房资格审核中的纳税记录也进一步从严,连续5年纳税记录由过去的每年至少1次,改为往前推算60个月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中新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诊疗费,挂号费,医改,健康界,医疗,医师,医生,病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