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脉阳光:一个独立医学影像集团的探索与憧憬

2017
03/20

+
分享
评论
桂克全 / 健康界
A-
A+
国内首批探索并创建独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的一脉阳光,其行动和憧憬,或映射整个行业的现状和追求。

2017年2月的一天,北京CBD德润大厦一间办公室里,王世和吃着写字楼常见的快餐。“既然国家鼓励建设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就要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促进它们形成和发展,并让它们发展得更好。”还没放下筷子的王世和快人快语,跟健康界聊起内心想法。

王世和,一脉阳光影像集团董事长,平时很少待在德润大厦B座26层——这里只是他全国N个办公地点之一。成立于2014年10月的一脉阳光,是一家专门从事医学影像诊断服务、医学影像技术开发和独立医学影像中心建设与运营管理的专业医疗机构。

2016年7月,也就是一脉阳光成立后的第三年,国家卫生计生委旨在鼓励并规范独立影像中心的发展,专门印发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的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这意味着,王世和及其团队培育的一脉阳光,面对一个更值得期冀的未来。

作为国内首批探索并创建独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的先锋,一脉阳光未来如何发展?怎样才能走得更稳和更顺?王世和心里,答案和期盼并存。或许,这也是整个行业发展现状的映射。

不忘初心 深谋远虑

欲知其道路,先识其结构。

早在2013年筹建影像中心注册机构时,王世和与合作伙伴们就把诸多愿望寄托于机构的名称。“一脉”既是“影像”英文单词image的音译,同时取一脉相承的内涵;“阳光”则是地球万物之源,亦借指影像的光线原理,更寓意阳光心态做阳光事业。

一晃到2016年,躬耕医学影像两年的一脉阳光赢得4家资本青睐。特别是8月,A轮融资获得国际投资巨头“高盛集团”的投资,助推器作用立竿见影。

紧接着,该集团的三大业务模块日趋清晰:一是以影像诊断中心管理运营为主要工作的影像医院,二是以研发推广应用云存储、云胶片为主要工作的影像云平台,三是以培养和储备医学影像专业人才为主要工作的影像学院。

具体而言,影像诊断中心是独立于公立或私立医院之外的第三方医学影像类医疗机构,专门向各级临床医疗机构(公立或私立医院、门诊部、诊所等)提供各种影像检查和精准影像诊断服务。

影像云平台是完全由一脉阳光团队自行研发,并面向各级医疗机构提供医学影像数据的云存储和云胶片服务,即对方把医学影像(如x线、CT等图像)数据存储于云端,需要时再登陆平台查询、下载和浏览,同时在此基础上实现影像的远程诊断、质量控制等。

至于影像学院,是该集团培养医、技、护和管理人才的摇篮,现阶段专注于规范化培训和继续教育,不断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和执业能力。未来,一脉阳光计划在此基础上创建一所师资力量雄厚、专业设置完善、教学质量有保障的专业影像医技护人员民办大学。

事实上,明确业务模块结构还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在于,怎样引进和培养越来越多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令王世和兴奋的是,2017年1月,国内著名放射学专家徐克教授以高级顾问和咨询专家身份加盟一脉阳光医学影像集团,负责该集团影像医院和影像学院内部的中心筹建、运营管理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的业务指导。这也为一脉阳光全员注入一剂“强心针”。

至此,一脉阳光的核心业务拥有了“大资本+大专家”保驾护航。

其实,细心的一脉阳光员工还注意到,王世和的“病人和用户至上”理念也是一脉阳光的核心价值观和魅力之源。曾经有人问王世和“集团内哪个部门最重要”,他的回答出人意料:“谁最能直接或间接为病人和用户(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更好的解决方案,谁就最重要。”自此,竭力满足病人和用户的需求,成为一脉阳光企业文化的精髓。

规划愿景 确定目标

近年来,内敛但又强干的王世和,内心深处一直驻着一个远大的梦想,而且最近已被确定为集团的发展愿景与目标——把一脉阳光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影像专科医院。

当这一愿景与目标确定后,他在集团年会上解读其内涵:所谓“最大”,是指医学影像中心覆盖面最广、设点最多;服务患者数量最多;社会经济效益最好。“最具影响力”则主要包括五点:一是患者就医检查体验最好,口碑和声誉度最高;二是给临床提供优质影像服务,临床医生认可、信赖甚至依赖度最高;三是能汇聚的顶级影像诊断专家和高级技师最多;四是在业界的口碑最好,诊断结论最权威,学术氛围最浓郁;五是构建的影像医生评价与薪酬体系最科学合理,努力把一脉阳光建设成为影像医生实现自我价值的殿堂。

目前,王世和与团队正在循着发展目标脚踏实地耕耘:已有23家正式注册并良好运营的影像诊断中心。这也是王世和与团队颇感自豪的一张成绩单。

健康界了解到,一脉阳光的影像中心分两类,一类是自有的独立影像医疗机构,现有11家,如位于南昌、乐平、石城、鹰潭、新余、广东肇庆等地的一脉阳光医学影像中心已获设置批复;另一类是与医院合作共建或托管的影像中心,如与山东、江西、内蒙古等地的多家医院共建,合作期15-20年。两类影像中心的典型区别在于,前者是独立的法人机构,而后者并非独立法人。

值得一提的是,共建或托管影像中心的性质,在王世和看来,是第三方对医院投入新设备、管理理念、运营手段,提升科室的检查和诊断能力,从而与医院共同获取更多收益,属于国家鼓励的“公建民营”合作模式,不等同于目前国家明令禁止的科室承包。至于其日常运营模式,简言之,医疗机构向一脉阳光托管/共建的影像中心购买服务。

截至2016年10月,该集团影像云服务平台的远程会诊接入或托管130家医院,拥有国内知名专家近200名,影像诊断业务平均每天超过50例,其中疑难会诊超过25例;2015年8月上线的云存储服务,至今已有20家医院上线。

立足当下 思考未来

正走在探索途中的王世和,常常跳出一脉阳光思考整个行业的去路。

他认为,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的定位应该是服务于临床医疗机构的专科医疗机构。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这样的机构怎样才能为医疗机构提供更专业、更高效的医学影像诊断服务?怎样才能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就医体验和更实惠的服务价格?围绕这两个疑问,他首先表达欣慰,感念政府鼓励独立设置医疗机构规范发展,同时也表示,盼望政府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能进一步从4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其一,不把公立医院采购影像中心服务的模式等同于“科室承包”。

理由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提出,探索以公建民营或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建立区域性检验检查中心,面向所有医疗机构开放。因此,影像诊断中心作为医院第三方服务机构,医院向影像中心采购服务不能等同于“科室承包”。

其二,不把影像中心租用医院场地等同于“院中院”。

在王世和看来,是否允许第三方机构承租医院场地,主要看承租方是否以原医院名义执业,是否是独立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现实中,第三方租用医院场地开办影像诊断中心,更符合百姓的就医习惯,政府在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和增值的前提下,应予以支持。

其三,适当放宽集团化、连锁化影像诊断中心的人员和场地设置标准。

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的《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基本标准(试行)》中,载明了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人员、房屋设施等的具体要求,如“放射科至少有8名中级以上职称、注册范围为医学影像和放射治疗专业的执业医师”,“每台超声诊断设备使用面积不小于20平方米”。

王世和觉得,国家鼓励影像诊断中心向集团化、连锁化方向发展,但设置标准完全参照单体影像诊断中心条款,可能导致集团化、连锁化影像诊断中心在推广过程中受制于人员、设备、场地而遇到困阻,因此,建议提高集团化影像诊断中心总部的设置要求,同时适当降低基层影像检查机构人员、设备、场地的门槛,促进优质影像诊断服务深入乡镇。

其四,政府积极引导区域内所有医疗机构实现影像资源共享。

王世和告诉健康界,过去医疗机构存在比较严重的本位主义思想,导致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同时,由于比拼设备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基于这个现状,政府作为医疗体系的规划者,有必要积极引导区域内所有医疗机构破除阻碍,真正实现区域内医疗影像资源整合和共享。

王世和的建议将来会否变成现实,有待进一步观察。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国家卫生计生委正鼓励并规范4类独立设置医疗机构的管理,统一思想、统一认识,促进区域内医疗资源共享,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提供机制保障。

时下,伴随各种独立设置医疗机构多点开花的探索,已换来诸多成效,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区域内现有医疗资源实现共享,医疗资源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二是促进并引导社会力量办医,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并通过优质资源共享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三是逐步建立起大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独立设置医疗机构之间的分工协作关系,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四是患者就医更加便捷,尤其是独立血液净化机构多设置在医疗资源相对不足的县域,便于患者就医,以及减轻患者和家庭的经济负担。

国家政策正迎来显而易见的社会效益,王世和的实干同样在换来收获。“我就不多陪你们了,马上要去高铁站。”王世和匆匆结束与健康界的交谈,起身走向备好的行李箱。当天他的下一站——山东,一家医院意欲牵手一脉阳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学,集团,影像,医疗,机构,中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